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10-11 07:02:27| 人氣17,45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小川哲《君のクイズ》

主角三島玲央參加電視節目的猜謎大賽,在決賽現場直播對上非猜謎選手的強敵、兩人一來一往達成平手,到了最後一題,對手本庄絆居然在題目一個字都還沒念的狀況下按鈴搶答並且答對,贏得了節目的冠軍。

與會的其他參賽者和部分觀眾認定節目造假作弊、本庄的粉絲相信因為他就是這麼天才,玲央內心存疑卻不想在沒有佐證的情況下妄下定論,希望節目方或本庄出來講清楚——有造假就承認道歉,沒有造假就說明到底是如何答對的,一翻兩瞪眼。但聯絡製作單位和本庄都得不到回音,身為以答題為天職的猜謎選手,玲央決定自己查出真相、回答這個人生中的重要謎題:本庄絆是如何答對那最後一題的?

《君のクイズ》順利買到電子書,出乎意料咻咻咻地兩天就看完了(中斷的原因是隔天要早起原本想說睡前看個幾頁就好結果一回神已經看了三分之一再不睡就死定了)。

消化了幾天,感想還是不知道怎麼寫。一方面是有所感觸的地方怎麼寫都暴雷,另一方面是看著看著,許多細節都像是跟我的人生有所呼應連結,到最後彷彿變成屬於我的私小說一般,太過個人的感動,怎麼寫都不對。

故事整體的畫面性都非常靜態:猜謎競賽過程中選手只是站在搶答鈕前按鈕答題、描述選手在腦內思考答案的過程,玲央的「查案」也幾乎都是上網找各種資料、透過電話或SNS跟各方聯絡,但整個閱讀過程意外地超級熱血沸騰(更精確地說,熱血沸騰是預期之中,但熱血的程度完全意料之外),加上這幾年因為 QuizKnock 的「科普」對猜謎比賽的邏輯多少有所了解,讀起來又別有一番樂趣(尤其是知道一些選手實際比賽時的小故事更是會發現不少彩蛋)。故事的推展、線索的梳理彙整到一切串連起來的過程,描寫的方式更是深深打動人心,我看到後半三分之一開始眼淚就沒有停過,到終盤又來了一個令人錯愕的翻轉,讓人想叫作者把我的眼淚還來。

然而繼續一路讀到最後一行,過往的一切再度席捲而來,直接大爆哭到不能自已。

閱讀過程中也不斷想起去年此刻、QuizKnock成立五週年時,成員翻唱菅田將暉的「找錯遊戲」,唱著「答案是錯是對,都不再有所謂」的歌聲;想起我當時寫下的,「如果一路上所有做錯的選擇都是為了遇見你們,那麼這就是我所能找到無關對錯、最棒的解答。」

在人生這場沒有正解的猜謎裡,我們都還是要繼續走下去。也許有一天,我們會聽見代表答對的鈴聲在耳邊響起。

是一本讓人看完以後、對於人生中發生的無論是好是壞的所有事情都充滿感激的美麗故事。或許主題很小眾、或許不是每個人都會喜歡這樣的路線和文風,但如果說近十年來我最喜歡的純文學作品是《推し、燃ゆ》,那麼截至此時此刻、近十年我最喜歡的大眾文學作品,很可能就是《君のクイズ》。

台長: 冠潔
人氣(17,457)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 個人分類: 讀書心得 |
此分類下一篇:小林泰三《玩具修理者》
此分類上一篇:相澤沙呼「城塚翡翠」系列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