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7-07 21:20:51| 人氣55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境界

最近有機會,聽到了雨生生前一些現場演出的片段。
我原先一直已經認為是「唱將」的那個人,瞬間被比下去了。

國倫老師說過,唱歌有三個境界:唱得好(技巧)、唱得巧(感情)、唱得妙(境界)。
國倫老師也評論過,他唱出的是境界。

直到聽見這些錄音片段,我才知道,他差得還遠。

他當然有一定的演出水準、也有足夠的能力詮釋歌曲。我喜歡聽他的演唱的原因,正是因為他能夠唱出歌曲本身的味道。
應該這麼說:我個人以為,他的歌聲吸引我的部分,正是他唱出的是屬於歌曲自身的故事。

他扮演一個角色,演繹出每一首歌曲該有的樣子,趨近於完美。

然而,僅止於此了。

說僅止於此有些言重了,畢竟能唱到這樣的地步,已經是許多人不可求的程度。
然而,聽過了雨生的演出,我才知道什麼叫做「唱出境界」。

雨生不僅僅是唱出了歌曲的精神、更唱出了自己!
雨生不單單只唱好了一首歌、更唱活了一個活靈活現的畫面!
不是將一首歌唱完而已、更要在每一次的演出、讓這首歌再活一次。

相較於雨生,他卻只是在每一次的演出,將一首歌盡可能唱到完美。
於是就形成了如同他自己也說過的狀況:
「每一次不是都差不多嗎。」他笑著這麼說。

那麼,為什麼要讓它都差不多呢?他難道只甘於如此嗎?
或許他認為他的能力還不足以超越、或許他認為他只要能夠中規中矩──是的,中規中矩地──把歌曲唱好、趨近於完美、趨近於原唱,就已經為這些歌曲下了最好的註解。
然而我卻期待著。
期待他能夠有一些「破格」的演出。
不需要完美,但我希望在歌曲裡,也能聽見他的生命。
聽見,楊培安。

如果說他還有什麼要努力的空間,或許就是這個了吧。
我知道他做得到,因為他已經能夠以自己的方式、賦予歌曲感動力。

雨生立了一個多麼美的標竿啊!
雖然或許我們永遠都追逐不上,但試著去追,總是能趨近那樣的境界一些吧。

台長: 冠潔
人氣(55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 個人分類: 心情雜記 |
此分類下一篇:孤獨
此分類上一篇:地圖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