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0-01 23:55:13| 人氣98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衝動(下)

隔日,又到了十一點半的放飯時間。同事順口邀約,並不期望他會答應,正等著他慣例地回答還沒忙完之類的答案,沒想到他早已停下手邊的工作,拿著公事包和西裝外套站起身來。
「對不起,我今天和人有約。」他微笑著回絕了,快步趕向電梯,腳步輕快,將同事的驚愕目光甩在身後。
不到五分鐘後,他已經伴著清亮的風鈴聲走進了餐廳,步向他的老位子。
「請坐。」店長走近,為他拉開座椅。「請問可以點餐了嗎?」
他搖搖頭,看見對方的表情,知道接下來的回答是早在對方意料之中的。
「我要等人。」
然後他看見少年唇畔一抹了然的笑,暗自猜想昨日午間他怎麼會成為觀察對象。
或者,這間店對於常客,都是投注以相同的關注?
應該是不可能的吧。

他看著錶,聽著店裡放的輕音樂、和響得愈來愈頻繁的風鈴聲,心焦地等過了半個小時。
終於看見,昨日的女孩,閃進了他的視線,不知是不是因為她的步伐輕快,讓他的心情也跟著雀躍起來。她的目光在店中搜尋了一圈,看見他,於是信步走向前,將手提袋放在椅子上,脫下外套在椅背上掛好,然後拉開椅子坐下。
「對不起,等很久了嗎?」她問,他連忙闔起手邊根本沒翻幾頁的書本,搖頭。
「我剛到。」
「不好意思,因為我這幾天課都到十二點…」她一面說著,忽然視線鎖在他手中的書本上。
「東野圭吾?你也在看他的書?」
「呃、因為好像還不錯…」他尷尬地要收書,她卻伸出手接了過去。
「啊、《惡意》…這本很好看呢。把人心的複雜和矛盾描寫得很淋漓盡致…」她猛地住了口,抱歉地:「啊,你還沒看完呢…我還是不要說太多好了。」
「沒關係。」他放鬆地笑了,從她手中拿回書,放進公事包。
他知道公司的同事對於這種所謂的「偵探小說」會有什麼樣的評價,因此除了在家之外,總是在吃飯的時候、好不容易有了自己的時間,才趕緊接著看下去。
「妳也有在看推理小說?」在翻看菜單的時候,他問。她笑著點頭:「之前在學校圖書館打工的時候,剛好進了一批推理小說,在歸檔上架之前,只要有閒下來的時間我都會翻來看。」

她點了海鮮焗飯,笑著說今天早上沒吃早餐。他體諒地笑了笑,知道有些女孩會在意在異性面前吃得太多。
她推薦了幾個作家,還拿了餐巾紙寫下來,並且開玩笑地說有些不太適合用餐的時候看。他小心地夾進那本《惡意》裡,晚上回家還先上網找了資料。
然後,看書速度不快的他,仍是將書本帶到中午吃飯時看。有時候她會和他談一些日常瑣事、或是分享看書的心得,有時候就只是沉默地陪著他看書。
她的課很滿,因為是插班考進大學的,要補修一些不能抵免的低年級學分,所以常是只有中午一個小時──是十二點到一點的休息時間。所以除了她有十一點空堂時間的星期四,他們可以提早半小時吃飯之外,他每天都會遲個十幾分鐘才回到公司。他沒告訴她──他覺得沒這必要──他得在十二點半回去,她也理所當然地以為他可以休息到一點。
然後,因為聽說不只是他、也有許多同事愈來愈晚回公司,於是過了一個月之後,如同愈來愈冷的天氣一般,令人心中一寒的新規定下來了──
午休時間延後,變成從十二點到一點。
當時間已過了十一點四十分,他心急著不知道店裡還有沒有位子。照說今天是新規定實施的第一天,大家都會在長官面前做個樣子、就算明知現在已經很難佔到位子,還是會在座位上多待個三五分鐘,表現出學乖了的樣子,他卻沒那個心情,早早地將手邊的事務處理完了,十二點一到,就見他抓起公事包就往電梯門奔去。
走近餐廳時,他已經看見店裡滿滿的人,但抱著一絲希望,他還是硬著頭皮推開了店門。
然後看見,他們總是坐著的那個座位仍是空的。他愣了一愣,才發現桌上擺著一張從未見過的粉色牌子。
「已訂位」。
正當他要放棄轉身離開時,只見店長從吧台後方走出來,看見他,連忙拿著菜單走向桌旁、伸出右手用修長的手指捻起粉紅色紙牌,然後對他微笑示意。他驚訝地看著對方,這才明白這個位子已成了他的保留席。

心中一股暖意升起,他感激地走到桌前坐下,讓店長在桌上放下兩份菜單,然後打開他新買的、她開的書單上,有栖川有栖的小說。
《俄羅斯紅茶之謎》,看網路上的資料寫著,是對艾勒里昆恩致敬、國名系列的仿作。不過據她說,雖然是仿作,但是有栖川卻發展出自己獨有的、清新明快的短篇風格。已經買了整套艾勒里的國名系列的他雖然只看了兩本,但前兩天逛書店前正好看見新書櫃上擺著她才提過的有栖川有栖,就順手拿了下來。
打開讀了兩篇,他的心裡泛起一股熟悉的感覺。

就在這時,店門再度被推開來。他抬起頭,看見她也是匆匆忙忙地、幾乎是奔進了店裡。
「對不起…今天老師比較晚下課。」
幾乎每次入座前,她都是先道歉。也難怪,因為每次都是他先來等她。
他淺淺地笑了,忽然發現幾個月前、剛到這裡來上班時,他是不怎麼笑的。在認識她的這一個月以來,他才漸漸地放鬆了心情。
對他來說,這裡原本不過就是個工作的地方,然後在工作之餘、有個地方可以吃飯。自從認識她之後,他至少有一個飯局可以期待著,就連早晨通車來上班,都顯得令人興奮。
「我本來覺得,妳是很沒禮貌的人。」他說,讓她詫異地愣了一下。
「為什麼?」
「我們第一次一起吃飯的時候,妳一句招呼都沒有跟我打。」
她聞言,笑了出來。「因為我不太會跟陌生人打交道啊…本來想到要跟不認識的人併桌吃飯,我還想要放棄呢。可是實在是太想來這間店吃吃看了…」
「還好妳沒有放棄。」他說,自己也有些驚訝地。她也怔住了。所幸服務生適時地前來為他們點餐,他們連忙翻開菜單化解這陣尷尬。他點了奶油墨魚麵,她只點了三明治總匯──這沒有列在菜單上,是有一次她說吃不下,店長特別請廚師做的。
「你買了?」她問,指了指他手邊暗紅封面的《俄羅斯紅茶之謎》。
「嗯,剛好看到。」他回答,然後忽然想起什麼似地,問她:「妳會這麼喜歡他的書,是因為火村英生吧。」
她又是一怔。「你怎麼知道?」
他得意地笑了。不用看過另外的江神二郎系列,他也可以猜得到。
「我剛剛翻了一下…火村英生不是有說嗎,他會選擇犯罪學的原因。」
「嗯…『因為我也會有想殺人的時候』。」她憑著記憶重複著。他點了點頭。「第一次見面的時候,我記得妳有說過,有時候妳會有想傷害人的衝動。」
她笑了。「就因為這樣嗎?」
「就因為這樣。」他說。「那是一種,找到同類的感覺吧。不是指想傷害他人的部分,而是勇於承認、自己內心有這一個部分的勇氣。」
他們沉默下來,直到餐點送上來,仍然是靜默地吃著。等到兩個人都吃完了,服務生前來收拾餐盤、送上飲料,她才開口,彷彿這對話從未中斷過。
「我看到火村說那句話的時候,就愛上他了。」
「是嗎。」
「就像你說的,那份勇於承認自己也有過那種不堪想法的勇氣,讓我很欣賞。」
「嗯。」
她停了一下,喝了一口奶茶。
「我怎麼會說出那種話?」她想了想,苦笑了起來。他聳了聳肩,說:「那時候外面在下雨,妳好像看到路人過馬路,忽然就說了。」
「記那麼清楚幹嘛啊。」她笑出聲來,差點灑了杯子。
「妳那時候,該不會是在想像路人被車撞到之類的吧。」他也笑了。她只是歪了歪頭,並不回答。
「我記得,你也說了,會想把同事丟出窗外之類的吧。」
「有嗎?」這他倒是真的不記得了。
「嗯,我那時候的心情,和看到火村說的那句話時,很像。」
她說完,將一直沒放下的杯子湊到唇邊,開始喝起來。他呆住了,想看出被杯子遮住的她的面頰是不是泛紅的、或者只是他的錯覺。
然後,臉上也忽然一燒,於是也端起咖啡一口喝乾了。
他們幾乎是同時放下了杯子,然後開始翻找著錢包要離席去付帳。
這是他們第一次一起離開。在走到店門口時,他為她開了門,她走出店門口,忽然說:「我聽朋友說,這間店晚上是咖啡廳。」
「喔?」他沒聽說過,一間店面可以有兩種經營方式。
「你下班後有趕著要回家嗎?」
「…是沒有。」
「那、要不要一起來喝杯咖啡?」
他就這樣撐著門,呆呆地看著她的背影,直到服務生前來提醒店內開著暖氣,才尷尬地道歉關了門,然後看到她忍不住笑了。
「有必要想這麼久嗎?」
他乾咳了一聲,穿上外套,笑著問:「我如果不答應,妳會推我去撞捷運嗎?」
她又是歪了歪頭,想了想,狡黠地一笑:「那就看你、要不要搭捷運回家囉。」
他誇張地嘆了一口氣,故作無奈。「那我只能答應妳了,從這裡回家我要轉兩班車,在月台等車的時間多著呢…」
她噗嗤一聲、大笑了起來。
「那、你今晚如果沒出現的話,以後在捷運等車可要小心背後囉。」
「妳放心,我不需要。」

他費了好大的勁,才忍住心中那股,想要緊緊抱住她的衝動。

台長: 冠潔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98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詩文創作 |
此分類下一篇:唇膏
此分類上一篇:衝動(上)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