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9-16 17:53:03| 人氣1,33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所喜愛的作家。 〈一〉

【他明明知道這世界千瘡百孔,不能細究,卻一點一滴的補綴著,儘管個人的聲嘶力竭,顯得如此薄弱,到底堅持下來了。甚至還帶著微笑。】          --張曼娟 摘自《侯文詠短篇小說集》



像大多數人一樣,第一次與他的相遇,是因為《頑皮故事集》,國中舉辦的推薦好書活動、老師推薦的書。從那之後,《親愛的老婆》、《烏魯木齊大夫說》…我開始一本一本翻他的著作。
那時還不懂原因,反正是因為某種說不上來的原由,我已經悄悄被他筆觸中的某種魔力吸引。

後來才知道,那是生活、是親切。是那份自然和認真,讓我迷戀上他的文字。並且,不顧根本對題材沒興趣,買了《白色巨塔》看完。
雖然對於行文並不是感到很滿意(或許太艱澀看得很累也有關係),但卻仍然將它擺在書架上最顯眼的地方,偶爾也會拿下來翻一翻。
然後就是,《危險心靈》。(心得就不再複述,先前已有寫過一篇。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kuraturbo/3/3355995/20030711224311/

兩篇長篇小說,我大約對於他究竟想說些什麼,摸索出一個大概的方向。
於是便因為這些共鳴,更加地期待他的新作。

然而真正讓我愛上他的,是他的《我的天才夢》。
這本在書店翻閱便已讓我淚流滿面嚇壞店員、還硬是買了回家,並且在之後的每次重看,都仍然能找到新的感動的書。
可能是因為自己也曾經想成為作家、到現在仍未曾放棄寫作,因此很能知道那些掙扎與感動。或許並不真的能體會,感動卻更加深許多。於是每每有人要我推荐書,書單裡一定都會列上這一本。

而前陣子出的極短篇,我更是在尚在報上連載時就開始一篇篇細閱。短短的一篇篇文章,說的是每個人的故事。簡單明瞭。你可以在看完後只是放回書架、感到有趣。但更多是掩卷後深思、然後深深反省。
在書的序言中,他寫到,SARS肆虐的當時,他在危險心靈「荒謬的結尾裡掙扎著,一點也沒想到小說外面等著的,卻是另一個更荒謬的世界。」而在有人問,如果明天就要死了,他要做什麼的時候,他說:
「我還不能死。我的故事還沒有寫完。」

他或許永遠也不會知道。看到這句話,我便感動得、笑著落淚了。
他的堅持與努力,字裡行間都看得見。他用充滿情感的文字,一遍一遍撞擊進人們的心裡。

這或許就是,我如此喜歡侯文詠的原因。



【侯文詠官方網站:http://www.crown.com.tw/book/wenyong/

台長: 冠潔
人氣(1,33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讀書心得 |
此分類下一篇:我所喜愛的作家。 〈二〉
此分類上一篇:【埋藏童話中,記憶鮮明的心動。】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