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2-02 20:11:00| 人氣1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獅鬼小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舞獅當中,有好幾個角色,獅頭,獅尾,獅鬼,還有敲鑼打鼓的。小學時,我是玩獅鬼的。我念的第二個國小的舞獅隊是很有名的,不過到我的年代已經衰微了,大概在我進去十年前是高峰吧,那時還有去美國巡迴演出呢!

  練獅鬼的開始是因為我小時候會氣喘,身體不好,媽媽說我要多運動,所以我四年級就被媽媽送去國小的國術團了,一般都是五年級才進去。在裡面練的東西有:基本功,拳法,還有棍,還有舞獅,有一陣子老師學了一套很簡單的太極拳,也拿來教我們。其實現在想想還蠻懷念的,那時候可以跟同學這樣一起學打拳,只是大家都會偷懶,所以常常老師不在就玩了起來,老師快回來時又假裝認真的在練習。

  因為我四年級就進去了,所以當要練舞獅的時候,個子小小的我,就被老師分派練獅鬼了。現在想起來,獅鬼真是個有趣的角色,發揮性很大,其實就有點像小丑的功能,通常出去普通的表演時,獅鬼算是個點綴的角色,所以一般是兩隻獅子一隻獅鬼,所以就是五個人才練一個獅鬼。但是相對於獅頭來說,當然不夠威風,而當獅尾的,在六年級也就可以升上當獅頭了,那時練獅鬼的,大概就是一直當了。
  
  其實那時候還蠻想當獅頭的,想要享受那種威風的感覺,所以我並沒有很認真的在玩獅鬼這個角色,只是做一些該做的動作,偶爾翻翻筋斗,撐撐空白時間,以現在的標準來看當然是不夠敬業,不過是被寵壞的小孩子阿,就這樣吧!

  我是最近才漸漸了解獅鬼這個角色的,帶著笑臉面具,無論怎麼樣都要給他捉弄一下獅子,偶爾幫幫獅子的忙,偶爾被獅子咬一小下。有一個動作是這樣的,當獅子躺下時,有一次會去騎在獅子背上,然後被另外一隻獅子吼叫著趕下來,在地上滾一圈以後還要躺在地上哇呀哇呀的踢腳,現在想起來就覺得很可愛。這是一個可愛到不行的角色,是獅子表演中的樂趣,上乘的獅鬼應該是在帶著面具的情況下,使用肢體動作還能讓人覺得很逗趣的。

  小學五年級有一次去雲林比賽,是全省的樣子,比賽的時候,老師還對我說要去看看別組的獅鬼怎麼作,多學學觀摩,只是那時候也看不太出個所以然來,只能多看看一些動作,只是上場時,一切也都忘記了,不知道要幹麻的時候就翻跟斗充數,雖然是練過跳舞的,但是那時候怎麼樣都沒有小丑的肢體語言天份,也沒有什麼人可以模仿學習比較好玩的動作,就只能搖著扇子晃來晃去,其實現在想想,應該模仿一下孫猴子的,哈,抓抓頭,搖搖屁股應該精采多了。

  那時,因為我們常常偷懶,老師總是說:你們現在不好好練,以後會後悔的。後悔也還好,只是那時候的各種練習的情形,對打的聲音,甚至玩耍亂打男生的情形,回家被鬼故事嚇的半死的心情,都充滿了一種單純的溫馨,真好。

台長: 秋翎月影
人氣(1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