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4-29 23:10:53| 人氣54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QQ:屬靈的生活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Q. 我想知道何為屬靈的生活?又該如何落實在現實生活上呢?
台南22歲的畢業生
2004/4/12
Ans.
當我們說一個人很「屬靈」的時候,不知道你會想到什麼?是一個人擁有某種神秘的內在力量,可以醫病、趕鬼、行神蹟;還是一個看起來很神聖,跟一般人不太一樣,就像武俠小說裡的「得道高僧」,或不食人間煙火的仙人呢?而說到「屬靈的生活」,你又是怎麼想的呢?是那種完全不理社會上發生什麼事,就整天不停地讀聖經、禱告,開口閉口只講一些感覺起來很「屬靈」的話的人;還是一天24小時都處在「聖靈充滿」很High的狀態呢?
我想,當我們思考這個問題時,我們必須先弄清楚,「屬靈」到底是什麼意思?首先,當我們在講「屬靈」的時候,究竟是「屬那一個靈?」Of course! 這還用問嗎?當然是屬上帝的「聖靈」囉!既然如此,一個「屬靈」的人,我想必定能夠展現出某些(除了上帝本身,沒有人能夠完全)上帝的特質。那麼,上帝究竟有那些特質呢?(因為實在太多了,所以我只舉出三個我認為最重要的)就是「聖潔」、「公義」和「愛」,這三個相信大家都認同吧!因此,我覺得一個「屬靈」的人應該至少要表現出這三個「上帝的特質」;既然如此,那麼「屬靈的生活」應該是能夠實踐或表達出這三個特質的生活囉!
而聖經裡提到最多關於「屬靈」問題的經文就在哥林多前書,那是因為哥林多的信徒嚴重了誤解了「屬靈」的意義,所以保羅在寫了哥林多前書來教導他們正確的道理。簡單來說,保羅認為一個真正屬靈的人應該要有兩種特質:一是「屬靈的智慧」,就是能夠了解並相信耶穌基督的救恩的智慧:耶穌為我們而死,也復活了,這個真理是我們信仰的基礎,可是卻有許多人不信,也不接受,而相信又接受的人,就是擁有「屬靈的智慧」的人(林前2:1-16);二是「屬靈的恩賜」,保羅在哥林多前書12-14章都在談屬靈的恩賜,對保羅而言,他認為上帝所賜最重要的兩個恩賜就是「愛」和「講道」(14:1),因為那是最能造就教會的恩賜。除了這兩個特質之外,保羅在加拉太書也有例出九個「聖靈的果子」(5:22-23),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要背起來喔!),這應該也是一個「屬靈的人」所能夠表現的特質。
那麼回到我們最初的問題:什麼是「屬靈的生活」?又該怎麼落實在生活上呢?我想大家應該都有自己的答案了吧!對我而言,「屬靈的生活」絕不是像一個不食人間煙火、高高在上的聖人一樣,若是如此,那倒不如出家當和尚,或去修道院裡當神父。我認為一個「屬靈的生活」應該是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時時刻刻藉著禱告、讀經、靈修、默想上帝的話,與上帝保持密切親密的關係。無論何時何地,有聖靈時時與我們同在,更新我們的生命,使我們結出聖靈的果子,生活除舊佈新,更讓我們能活出耶穌基督的生命。並且,因著聖靈的幫助,使我們能在罪惡的世界中分別為聖(生活在世界中,卻又能靠著聖靈同在而不受世界污染)。還能發揚「愛」與「公義」的精神,去愛人、關懷社會、與需要幫助的人、受苦的人站在一起。我想這就是一個「屬靈的人」該有的表現,也是落實「屬靈的生活」最好的方式吧!

台長: 工友小片
人氣(54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