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2-13 11:22:29| 人氣67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這一切都是因為我想死(二)李之勤推薦序!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記憶的場景拉回到一起南北奔波在宣傳期的疲憊裡,我們找到振奮精神的餘興節目──在你的小車裡跟著你自錄的老歌錄音帶高唱崔苔菁的﹝愛神﹞、劉文正的﹝小雨打在我臉上﹞、或是潘安幫的﹝外婆的澎湖灣﹞。那時的你是公司裡細皮嫩肉,永遠面帶微笑且衣著時宜的活動宣傳。不知道你哪找來的那麼多隻隻耳熟能詳的歌曲;我們LKK的就這樣一路叫著笑著,再遠再累的行程也總是由你接著我暢快的上完所有活動通告,結束後又讓你平安的送回到家門口。我就問你:你幹麻自己不當歌手啊?

行程緊湊的宣傳期,我總是慌亂。多次你得送我到達現場後又得回頭潛入我家大門,為我回去拿那因為自己慌張出門而遺忘的打歌表演服。回來後見我滿心歡喜的感謝,你也只得呵呵的笑著告訴在場的的歌手和宣傳們:她一袋的衣服、鞋子、配件都沒忘的整理好了,只是出門時忘了它們還掛在門口旁的架上。這樣的事,你從沒有對我或任何人埋怨。我真想問你:你怎修來的好脾氣啊?

我總笑稱你是“導盲犬”,因為縱橫南北大街小巷、荒郊野地,沒有你找不到的路和演出地點。一次又需驅車問路去宜蘭,問著走在路上散步的阿伯只說:金瓜石、九份、直走不要問。當車子裡的我和其他宣傳還一頭霧水時,你卻回說:我知道他的意思啦!反正直走就對了。於是加滿油門,我們勇闖的過了這一關,準時抵達現場。我心裡想著:多麼感謝主,安排著心細如絲的你在我這個路痴加上永遠丟東落西的“公主”旁邊。你知道嗎?你讓我從不擔心是否會誤時或誤地,對於我當時需要那樣一到現場就演出,結束就立刻趕到下一場的狀態,你精準的環環相扣,是件多大的功勞!我一直都想問你:你是如何辦到的呢?

在我們陸續離開了同一家公司的不久後,一天早上起床,我的身體毫無預警的,由頭痛欲裂開始轉而生了一場大病。開始的第一年,通告停止、新唱片錄製停止、當然也因此而停止了所有的晚會及活動演出。徹底休息後到了第二年,藥物穩定了病情,卻也因此而呈現眼睛、容貌浮腫。這驚嚇了許多人,也包括我自己。理所當然的我選擇躲了起來,雖然我拒絕悲傷,但也同時一起拒絕看見所有﹝關懷﹞的眼神;更拒絕被看見變型後的﹝美女﹞、拒絕被知道連醫生都無法告知期限的病情。但這些都沒有嚇著你,你說:你體力可以的時候告訴我,我會試著幫你推推看演唱活動啊!出來玩玩,反正就當作去郊外散散心啊!又可以賺一點零用錢。就隨口回你:那好吧!你就試試看吧!其實是一點信心都沒有。可是你卻辦到了,把我“推銷”出去了!竟然過了不久,我們又像之前一樣的上路,由你開車的接送我去玩了好幾場台下台上不相干的選舉秀場;而且還多了個新的嘗試──表演台語歌曲,江惠的﹝酒後的心聲﹞和﹝感情放一邊﹞。每一次下台後都急問要著你:我到底有沒有走音啊?

我去紐約唸書前,我們各自忙碌著,我轉而拍戲、你卻還留在唱片公司工作。少了聯繫但都知道彼此所忙所在。直到陶姐為音樂人交流協會人籌辦的心靈成長──尋井之旅的課程裡,讓我們再聚,而且更真實的“坦承相對”了。於是對於你如何如此敏感而纖細的部分,我彷彿初步的有了些答案。但我仍不解你如何能夠將深藏在心裡的許多困惑和憂慮,都化為人、事間的溫柔和善解人意的情懷以對。我肯定是這個課程向你開啟了一道門,在你走進那道門後,它又化為引著你探索著生命意義的那根弦;你循著拉著,慢慢一步步的找到了你該前進的力量和方向。時間匆匆一過的六年後,從紐約我回到了台北轉眼兩年,我又躲了起來了。這次,我的身體沒有生病,但卻也一直躲著你、躲著許多的朋友,因為我不想承認自己無法獨自面對從紐約回來台灣後的種種不適應;我還是在為拒絕看見悲傷、拒絕許多人、事、物的轉變而掙扎著。卻還不如說,不讓人看見的,我實一直在逃避和埋首於自己的失意裡,而忘記身邊仍存在著許多比自己還更該去關照的朋友和發生的事情,我竟然不自覺的如此封閉和自以為是的這麼久。

直到今天,你親自為新書發表而邀請我寫序及希望我能在當日與會;直到今天,我看了陶姐為你寫序的那封信,才知道這次是你身體生病了。然而你並無和我一樣的躲起來,你選擇了去面對,坦然的面對你過去生命中所有的酸甜苦澀;做好準備的迎接未來讓你必然要嘔心瀝血,且絶對深刻體會的生命過程。雖然我想著你所要面對的未來,也許會比已經面對的過去更為艱辛,然而我確信你那一直以來的堅定、柔軟而無懼的心,一日比一日更甚。因為這樣,我在寫這些字給你的時後,沒辦法也不想算出已經認識你多久了!?我只想對你說:和你認識到每個不同階段的相處,是我生命中一件很重要和感恩的事。

很為你高興,你出書了,透過細細紀錄著自己不同人生階段中的成長和歷程,感謝你坦然交心的和我們分享了心底最深處的思維和體會。這許多年來,見你一步一步的由內而外的自省、藉由不間斷的追求和專業課程的訓練及進修;到現在你能夠日益成熟的帶領著不同的成長團體課程,和更多的人一起做更深度的自我省思及檢視自己的生命過程。我看見他們在重新看待自己生命的同時,有了不同和更完善的思維和態度。我想,這應該就是你寫下這本書的最初衷吧!

為此,我感謝你在我生命中的出席和每一次的真誠邀請,
亞輝,如果我真的可以拒絕一切,我還是拒絕不了你!
                         
                    李之勤 2006九月十九日
                         於台北


台長: 亞輝
人氣(67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