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8-22 15:11:50| 人氣1,611|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兒 時 見 聞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北港公會堂... 光復後改名為北港中山堂....珍貴歷史照片...現在該建築已拆除


這是作者小時候所親眼看到的,今天忠實的把它敘述出來,內容與政治無關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日本投降時我正讀小學二年級,台灣光復不久國軍還沒來台灣,各地紛紛組織

自衛隊,北港也有人出來組織自衛隊,北港公會堂<中山堂>是隊本部,鎮長宿舍是

指揮部,我們上下學都會經過鎮長宿舍,常常都會看到身著日本軍裝佩著日本軍刀

的台灣自衛隊指揮官站在吉普車上,來回在我們上下學的路上。


一個假日的早上我跟我的堂弟在客廳用草繩玩舞龍的遊戲,突然客廳的門被

打開,一個身著日本軍裝手拿步槍的人走進來,我跟堂弟嚇了一跳,他說別怕我是

堂叔,說著他就往我家後院走,我們兄弟倆跟在他的後邊走到伯母的房間,身穿日

本軍裝的堂叔跟伯母吹噓說他們參加自衛隊吃得很好,餐餐都是雞鴨魚肉,顯得

很得意的樣子,台灣光復初期人民的生活很困苦,每頓飯都是蕃薯簽飯配鹹瓜,哪

有雞鴨魚肉, 難怪他得意洋洋。

日本軍裝



不久台北發生私菸查緝人員跟一名香菸女販子發生糾紛,事情越鬧越大,引

起各地的抗爭,詳細情形因我年紀還小,約略的聽大人講,真實情況我就不得而知。


我的四嬸婆得知我的堂叔文舉參加自衛隊非常生氣,她認為這是一種賣命的

舉動,非常危險。所以極力的反對她的兒子文舉參加自衛隊,從此就把他軟禁在家

不讓他出去。有一天在梅山附近國軍跟自衛隊發生了遭遇戰,結果從北港去的一整

車自衛隊全軍覆沒,死在通往梅山的路上。我的堂叔也在此喪命,不知堂叔什麼時候

溜出去參加此戰役。我的四嬸婆得到消息,哭得死去活來。


過了不久我在糖廠服務的堂兄回來說國軍下午要進入北港,家家戶要懸掛國旗

表示歡迎,堂哥掛上國旗,我們全家十幾個人通通躲到後院伯母房內。過了不久就聽

到零星的槍聲,不知過了多久槍聲沉寂了。一家人才鬆了一口氣,總算安全了。


幾天後的一個下午家門前有幾輛軍用卡車通過,每輛車上都載著五六個被五花

大綁的大男人,背上插著一支要被槍斃的牌子,過了不久就聽見一聲聲的槍響,聽說這

些人在離我家附近的堤防上被槍斃掉了,其中有叫阿啟仔、阿木仔的。


之後聽說有關單位到處搜查參與自衛隊的人員,最後又有自首免刑的呼籲,一

些有參與的人,趁此機會都去自首, 有關單位也遵守諾言,給他們自新的機會。此後

就沒再聽到類似的事情了。





台長: 小熊
人氣(1,611) | 回應(2)|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創作 |
此分類下一篇:童年過中秋 < 下 >
此分類上一篇:疏散

jun55
謝謝阿夏引用小熊的..兒時見聞

本來題目是..二二八見聞錄

因為有些敏感..所以改成..兒時見聞
2006-08-24 10:02:32
小洋子
嗯嗯嗯,哇塞,沒想到小熊的記憶還真好耶
想必當時的記憶一定讓小熊印象深刻:)


噢!對了,既然,日本天皇昭告天下無條件投降
那其實,居住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的人民,就應該有自己主張獨立的權立還有義務。
因為這是住在台灣這塊土地的人民自己辛苦用生命的代價換來的
2009-07-19 08:51:47
版主回應
台灣該獨立.統一或保持現狀我沒意見
最重要的是要能讓台灣人民安居樂業

不好意思讓妳耗費眼力.看那不成文的文章
其實我是趁還有記憶.把過去經歷過的事記錄下來
2009-07-19 09:11:47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