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1-15 17:11:03 | 人氣52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達摩祖師的二入四行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夫入道多途,要而言之不出二種,一是理入,二是行入。理入者,謂藉教悟宗【依於經典之研讀體究或善知識之開示而證悟自心藏識】,深信含生【含有生命知覺的動物】同一真性,但為客塵妄想【譬喻無明、迷見、迷思】所覆不能顯了,若也“捨妄歸真、凝住壁觀【堅守正念,任心自在】、無自無他、凡聖等一堅住不移,更不隨文教,此即與理冥符【契合】,無有分別寂然無為,名之理入。行入謂四行,其餘諸行悉入此中。何等四耶?一、報冤行。二、隨緣行。三、無所求行。四、稱法行。云何

    一、報冤行者:謂修道行人 若受苦時,當自念言:「我往昔無數劫中,棄本從末、流浪諸有、多起冤憎、違害無限,今雖無犯,是我宿殃惡業果熟,非天非人所能見與,甘心甘受都無冤訴經云。」何以故?識達故。此心生時與理相應,體冤進道,故言報冤行。

    二、隨緣行者:眾生無我,並緣業所轉,苦樂齊受皆從緣生;苦得勝、報榮譽等事,是我過去宿因所感,今方得之,緣盡還無,何喜之有?得失從緣心無增減,喜風不動冥順於道,故說隨緣行。

    三、無所求行者:世人長迷處處貪著,名之為求。智者悟真理將俗反,安心無為形隨運轉,萬有斯空無所願樂,功德黑暗常相隨逐,三界久居猶如火宅,有身皆苦誰得而安?了達此處,故捨諸有止想無求。經曰:『有求皆苦,無求即樂。』判知無求真為道行,故言無所求行。

    四、稱法行者:性淨之理,目之為法。此理眾相斯空,無染無著、無此無彼。經曰:『法無眾生,離眾生垢故;法無有我,離我垢故。』智者若能信解此理,應當稱法而行【稱量比照此一性淨之理,在日常生活當中去實踐並返照自心】。法體無慳,身命財行檀捨施【簡稱檀捨,其意為布施波羅蜜】;心無恡﹝同吝字,慳也﹞惜脫解三空【即三輪體空--以布施此事來說,心思中沒有布施者、沒有布施物、沒有受施者】,不倚不著但為去垢,稱化眾生而不取相。此為自行復能利他,亦能莊嚴菩提之道。檀施既爾餘五【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亦然,為除妄想,修行六度而無所行,是為稱法行。﹝※般若--無上甚深妙智慧﹞

台長: kuma1954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52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