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2-13 16:10:52| 人氣2,785|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轉貼 萬丈高樓平地起----談國文學習方法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萬丈高樓平地起----談國文學習方法2004.10.5 ◎李香瑩    http://cris.fhl.net

我是一個國中國文老師,我熱愛我的工作,我積極認真且熱情投入國文教學,但面對學生的國文程度,我常有欲振乏力之感。那句「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常在我心底浮現。每當面對學生歪七扭八的字、雜亂難看的文章和微薄的分數,我總感嘆:「唉!這程度,怎一個爛字了得!」

教學現場實況報導

各位大概心有戚戚焉吧!看看以下一些教學現場實況報導,也許您會無奈或會心一笑:

教到「洪醒夫----紙船印象」,作者寫道:「母親摺船給孩子,讓孩子在雨天裡也有笑聲,這種美麗的感情要到年事稍長後才能體會出來。」我說:「洪醒夫是當了爸爸以後,才知道當年媽媽對他的愛。這就叫做:養兒方知什麼恩哪?」台下一臉茫然,一片寂靜。我想,學生是沒聽清楚吧!再問一次:「養兒方知什麼恩?如果沒聽過,想想也知道喔!」有人開始猜:「媽媽恩、爸爸恩……」好,把兩者合起來----「爸爸媽媽恩」「把爸爸媽媽簡稱一下」……「父母恩」「嗯!很好!你們好棒!可是你們真的沒聽過嗎?」學生搖搖頭:「沒聽過!誰會聽過這種奇怪的話啊!」

身為國文老師的我們常自我調侃:「我們連鬼都不怕,就怕改作文。」

文中錯字連篇,有的作文短短六行可以挑出二十個錯字。若知過能改還好,但做事漫不經心和從小就常寫錯字的習慣讓孩子們總是一錯再錯。例如:「煩惱」寫成「煩腦」、「已經」寫成「以經」、「而已」寫成「而以」、「既然」寫成「即然」、「即使」寫成「既使」,更誇張好笑的是有人寫成----早上起來整理服裝「遺」容。今天去看「冰馬桶」。我打開窗戶,看到「一顆顆」的樹立在那兒。我認為自己是個品學兼「憂」的好學生。唉!真的是該「憂」了。

錯字連篇已經難以忍受,更折磨人的是這些學生很不容易看的字。有的字就像是站在高速公路上被時速200公里的「拖拉庫」撞過來,碾過去,躺在地上,四分五裂,東一筆西一筆散得不成字型,真是慘不忍賭。不然就像是受了驚嚇,全身蜷縮在一起,整個臉的五官擠在一起,整個字真是歪七扭八、模糊難辨呀!改得我們的眼睛都快扭到快抽筋了!

成語誤用情況更是令人好氣又好笑----請看:英明偉大的政府建設國家、愛護百姓的功績「罄竹難書」。那些種在陽台的芋頭很好吃,全家都「貪得無厭」地「自食其果」。有家餐廳剛換壁紙,「家徒四壁」很是美麗,燈光昏黃配上「四面楚歌」,非常有氣氛。頭頂「羽毛未豐」的爸爸起床後趕緊「洗心革面」一番,換上西裝後英俊得「慘絕人寰」,真是「衣冠禽獸」。這種成語功力實在是「太強了」,真的讓為師的我甘拜下風。

辭不達意,不知所云,亂掰瞎掰也是現在孩子的獨到之處。有人這麼寫著:「奶奶生病住院,在媽媽細心的照顧之下,奶奶終於死了!」唉!真是可怕的媽媽、可憐的奶奶……。「我們本是一株小草,在很多人的關懷下,我們漸漸長成了一棵大樹。」小草會長成樹嗎?

種種語文奇觀,足夠編成一本笑話大全,但是也著實令人憂心。

打好基礎穩如泰山

站在教育最前線,我發現自己能做的很多,但能做的也很有限。國中階段的孩子,老師所言所行皆深深影響著學生們;但是到了國中階段,許多做事方法、學習態度和讀書習慣已養成日久,無論我們如何苦口婆心諄諄教誨恩威並施,十幾年養成的態度習慣卻是很難改變,但這些都深深影響學科程度的培養。從小沒有閱讀習慣的,到了國中便很難培養起來;上課漫不經心的,到了國中總還是那副調調。所以,聰明的父母不會認為孩子的教育全交給學校就好,因為更重要的是態度和習慣的培養以及從小學習胃口和興趣的養成。這些是學習的基礎,基礎打好了,到了學校對老師傳授的知識才能一一吸收。

記得小學時,母親為我們訂了國語日報,裡頭的看圖說話、故事、文章都成為滋養我們閱讀寫作能力的上好養料。後來,我們也試著自己寫作投稿,當看到自己的文章登在報上,那種心情是比雀躍萬分還要雀躍的。也因此交了筆友,彼此互有書信往來長達三四年,這又是個磨練文筆的好機會。

小學時的老師曾熱心指導我們閱讀,她規定每讀完一本書就要寫一篇心得報告,內容包括「書名、出版社、出版日期、內容大意、佳句摘錄、讀書心得」許多同學以此為苦,我卻樂在其中。直到老師已不要求了,我也進了國中,我仍喜歡其中的佳句摘錄。我準備了一本美美的筆記本,隨時記佳句,隨時讀著,讀到幾乎背起來了,寫文章時,總能很自然地用上這些佳句,為文章增色不少,也提高了我寫作的興趣。

現在,我有兩個可愛的孩子,我深知教育不能只靠學校,所以從他們還抱在我手中時,我就開始為他們說故事,讀唐詩,朗誦蘇軾的「赤壁賦」、歐陽修的「秋聲賦」……。現在他們都上小學了,老師說他們的語文程度比其他孩子好,我知道這是必然的。女兒大班時告訴我:「媽媽,我長大了,我小時候是你講故事給我聽,現在換我講故事給你聽。」我欣然接受。她帶我到書櫃前挑一本我喜歡的繪本交給她,然後她便說了起來,我滿心歡喜和感動。暑假時,我問她:「放假在家會不會無聊?」她說:「我很愛看書所以不會無聊,如果不愛看書的小孩就會覺得無聊。」我想,女兒的閱讀習慣和自學態度是已經培養起來了,我可以不必為她以後的國文學習擔心了,也能保證她不會是要父母盯著讀書,被動學習的孩子。孩子的學習胃口一旦培養起來,你要給她什麼東西都很容易,她也很有興趣。最近我對張若虛的「春江花月夜」深有感觸,便要孩子們一起背,唸了幾次後,他們雖不解其意,卻也能琅琅上口,我聽得眉開眼笑,他們也背得歡喜享受,這樣的背誦和去學校後為考試而背是迥然不同的。但現在讓他們樂於背誦,將來也不至視背誦為苦差事了。

還有每日的讀經(聖經)時間,除了敬拜上帝,更是學認字學理解,學修辭學造詞造句的好時機。讀經後的金句背誦除了將神的話語藏在心中,無形中也加強了背誦能力。

我家是關機族,沒有電視,孩子也不玩電腦。我認為,與其讓孩子坐在電視機前讓主思考理解的左腦呈停滯狀態,讓聲光刺激與快速閃動的畫面毀掉他們的專注力,倒不如讓故事詩詞啟動他們的思考與想像,讓說唱吟哦使得滿室生香,家中氣氛登時有了如金瓶梅中的孟玉樓走路時「細細香風,淹然百媚」的姿態。或讓他們自行玩耍,笑聲連連,為童年留下郁郁花香與曖曖春陽。

語文能力國文程度的培養,就是這樣一點一滴累積來的。別的學科也許有速成方法,但恕我無法提供國文科的速成方法。

基測知多少----閱讀讓你贏在起跑點勝在終點

許多人認為國語只要會講會用就好了,這當然是最基本要求。但現在連講或用都問題叢生,於是教育單位開始注意國語文能力的培養,尤其重在閱讀能力和寫作能力。如果各位看過這幾年國中基測的國文題目,更會發現閱讀理解和詞語運用能力實是語文程度的指標。這類題目大約佔了四分之三,其餘的就是些語文基本功夫的測驗了。諸如:詞性分析、修辭辨別、句型判斷、標點符號的使用、字的形音義辨別,改錯能力、書信寫法、柬帖用語(婚喪喜慶的用語)等等。以往重冷僻、艱澀的記憶性題型不再出現。現在的國文教育,也以豐富學生的知識和理解為目標,取代從前單調乏味的機械記憶。

總而言之,基測不外是考閱讀能力和寫作能力以及語文基本功。閱讀理解能力從課本中的一篇篇範文和課外閱讀中培養,詞語運用能力就是寫作能力,其餘的語文基本功則是靠課堂上老師的講解和學生的專注了。我的學生中,有人從小就書香滿室,因為父母重視閱讀,所以從孩子小時就為他們說故事,並引導孩子閱讀。這樣的孩子,有些上課或許不很認真抄抄寫寫,也沒做太多練習題,但國文卻仍能考得不錯,因為底子打得好。也有些學生,資質不差,但從小沒看什麼書,小學時沒寫過幾篇文章,也沒讀過幾本書。進了國中,發現國文成了他最弱的科目,於是他上課認真聽講,講義也認真練習,考試分數卻只是差強人意,若遇到題目稍微靈活變化,他便無法應付,有些文意理解或情意引伸的題目,任憑老師怎麼講解他就是無法領會。這些現象都說明了國文程度是從小由閱讀中培養起來的,我認為,若要用「輸在起跑點」這句話來形容學習科目,國文尤甚。甚至可以說,語文是一切學習的基礎,若語文理解力佳,學起其他科目也會容易很多。

許多篇報導都指出:「知識經濟的時代來臨,想要提升競爭力,閱讀能力的培養已刻不容緩。」陽明大學教授洪蘭亦不斷地在報章雜誌強調:「培養學生閱讀寫作不能再拖了。」天下雜誌2002年的教育特刊標題是「閱讀----新一代知識革命」。凡此種種,在在顯示閱讀和寫作能力的重要性。

從現在開始

不過,各位別擔心,樂觀積極的人,總是看到問題背後的希望和曙光。我總認為任何事都沒有太晚的時候,一切就從現在開始努力吧!

    國中的每一次考試都像一塊「試金石」,把你的實力與程度明明白白、清清楚楚地顯現出來,讓你無所遁形。學問之道無他,課前預習,上課專心,課後徹底溫習,任何學科皆如此。而國文科涵蓋的範圍尤其廣泛,除了熟讀課本中的文章,熟悉生字,熟記注釋及理解課文之外,遣詞造句的技巧,課外閱讀能力的提升,以及作文表達能力,判斷修辭、詞性的能力,字形字音字義的判斷比較,文意理解能力(閱讀測驗),成詞語運用能力,這些都是國文科實力的表現。

想要有理想的成績,課堂上專心聽講的效果勝過課後複習的數倍,如果能在課前預習,課後及時溫習,如此溫故知新,這是縱橫考場無往不利的良方。每次不論大考小考,考完試後,一定要找出自己錯了什麼題目,這些題目牽涉到什麼語文能力?

1.    如果你生字錯得多,那就要多花時間記生字,寫生字。

2.    如果你注釋錯太多,那就是沒有認真準備,解決方法就是多花時間重複背誦。

3.    如果你是選擇題錯太多,那表示你上課不夠專心,講義寫得不夠切實,檢討題目的時候沒有弄清楚,不會的問題沒有想辦法解決。而選擇題牽涉到所有的語文能力,要能夠去分析自己錯的那一題是牽涉到何種語文能力。是基本概念?(例如:新詩及近體詩的形式。雙聲、疊韻、同義複詞)形音義?修辭?文意理解?詞性?成語運用?詞語代換?記憶性的題目(例:作者基本資料)?語氣的判斷?閱讀測驗?

瞭解自己的弱點在哪裡後,一定要想辦法補救,紙上談兵是於事無補的。

    現在市面上有許多國語文叢書。螢火蟲出版社出了一些很不錯的語文書籍。另外,作家張曼娟和吳淡如也改編了許多中國古典精華成為適合中學生閱讀的課外讀物,很適合買來讀,某些書還附有學習手冊引導孩子如何去閱讀去思考。現在國文科講義五花八門,建議您可以找些語文能力綜合練習的題目來做做,多做題目也是拿分的好方法。這些書買回去不是當裝飾品,不是買心安,而是要常看常做。每天不必求多,只要抽出十分鐘讀一篇小故事,十分鐘做一頁題目,持之以恆,你將會看到日積月累的成效是很驚人的!到功力大增時,你就可以「笑傲國文」,縱橫國文之海,無往不利!國文?哈哈!是我的營養學科,再也難不倒我了!

http://cris.fhl.net/article/education/2004.10.5.htm 

台長: 度凡
人氣(2,785) | 回應(2)|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中文表達能力雜談 |
此分類下一篇:轉貼 錯別字不能馬虎

tzqdi
又悶又熱的天 真煩!!
2013-05-16 21:51:36
威爾剛
感謝分享!

http://www.yyj.tw/
2019-12-25 17:18:2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