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8-17 15:48:57| 人氣1,652|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越笨的人! 越自我感覺良好!╭*

    *╮越笨的人! 越自我感覺良好!╭*


    「 挖咧!這個人自我感覺也太好了吧!」

「他的自信到底是從哪來的?!」

這些話多半是帶著諷刺口吻講的,其實之前沒有這些名詞,是這些年由網路上及電視節目上流行起來的,使得「自我感覺良好」、「哪來的自信」一詞突然間便成為挖苦他人自戀、自以為是、過度樂觀、過度自信或是對現實有著不切實際的幻想的負面用語。

原本我一直以為會造成「自我感覺良好」的個性,應該是從父母親的教養跟成長的環境的因素下所產生,但是昨天再查資料時突然看到一篇文章說:其實「自我感覺良好」的人,問題可能不在於人格,而是在於大腦額葉的活動量太低了。

(相關文章大綱如下)

 

大腦額葉與自我感覺有關

美國奧斯汀大學心理學助理教授比爾(Jennifer Beer)和研究生修斯(Brent Hughes)在某次發表的《神經影像》期刊中,共同發表了一篇研究報告,這篇報告揭露出一項事實,原來,容易自我陶醉的腦袋與此人的大腦額葉*活動度,有密切的關聯性。

 

研究中,他們請20 位受測者比較自己與同儕在正面特質和負面特質上的差異,並以核磁共振攝影(MRI)測試這些受試者的腦袋。

結果發現,回答較同儕擁有更多正面特質的受試者,其大腦的前額腦區底部(OFC)及大腦背側前扣帶迴(dACC)兩個區域都較少被用到。

額葉位於大腦半球的前端部分,主掌了一個人的思考推理、情緒感知的能力。而這項研究報告也顯示出,對一般人來說,愈刺激活化大腦額葉的某個區塊,這個人對自己的看法就愈準確,但如果大腦額葉活動量很少的人,就容易覺得自己很受歡迎,或是自己在同輩之間表現愈好。

這是因為會對自己的看法不切實際、過度樂觀的人,通常在提出看法之前,思考的時間比較短,腦部動用的心智資源較少。

不過,從另一方面來看,動用大腦的資源較少,其實也代表一種有效率的行為。

但再從另一種觀點來看,也有人認為憂鬱症患者對自我的評價其實比健康的人更正確,因為憂鬱症患者較常使用大腦額葉,他們能客觀認知世界,並且做出正確的判斷,說不定他們才是真正能理解現實的健康人,但精神學家對此仍有爭論。

不過,可以明確得知的是,由於毒品會傷害大腦額葉,所以,許多毒癮者容易高估自己戒除毒品的自制能力,於是就更難戒毒了。

 
  當然,比爾和修斯的這項研究絕對不是創舉,過去數十年來,心理學家和腦神經科學家便試圖用各種實驗,企圖找出人類情緒和腦部結構的關聯性。

針對受試者進行駕駛能力的自我評估,結果發現9 成3 的受試者認為自己的駕駛能力絕對是在前50%。

這種自我評估的盲點不僅表現在駕駛技術上,也會表現在受試者對自我智力、個性以及健康的評估上。

支持自我感覺良好的調查相當多,1976 年,美國大學聯盟委員會回收所有SAT(大學入學智力測驗)後面所附的問卷,發現7 成的學生認為自己的領導能力在所有同儕的前50%,並且有8 成5 的學生認為自己的社交能力處於前50%。

 

其實我覺得大腦額葉的活動量高與低的各有利弊耶!

大腦額葉的活動量高:自我評價正確一些,但思考也比較多,相對的罹患憂鬱正的人也比較多。

大腦額葉的活動量低:自我評價過高一些,自我感覺過好,卻因此敢衝敢作,機會可能會比較多,卻也可能被眾人討厭。

(說真的我比較想當大腦額葉的活動量低一點的人耶!因為活動量低好像比較快樂一些~呵呵!  ^^)


備註1:大腦額葉-額葉是人類大腦中最人性的一個區域,雖然是神經系統中最晚演化完成的部分,卻也是最後被認為最重要的部分,而它就好象是大腦的總指揮官,負責監控大腦全局及協調各功能的執行,使我們可以制定計畫、完成目標。(相關資料會在統一於另一篇文章唷~^^)

備註2:原來「自我感覺良好」這句話是由英文「Feeling so Good about Oneself」直譯過來的我原本還以為是日本流行語或是大陸的方言呢!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KS
人氣(1,652)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健康樂活(醫學、養生、減重) | 個人分類: 新鮮事 |
此分類上一篇:*╮德國機器鋪路 The Germans are good!╭*

(悄悄話)
2011-08-26 12:25:23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