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8-03 14:28:51| 人氣7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不會傾聽等于不懂溝通

    大多數孩子都有一種表現自我、顯示自我的強烈欲望,特別是當孩子面對一個想向他表達內心之情的人時,這種欲望就會更加強烈。然而,孩子往往會忽視他人對自己的態度,只顧自己的高談闊論,哪知人家早把耳朵給關了起來。在這種時候,不妨教孩子把嘴閉上,把耳朵豎起來,看著對方的眼睛,用心地去傾聽他人的話語。
  說話是一門藝術,傾聽式的說話就更是一門藝術,孩子還沒有很好地掌握這門藝術。在現代社交中,傾聽是搞好人際關系的一種有效手段。越是善于傾聽的人,他的人際關系也就越理想。因為你的傾聽年節禮盒,對方可以把它理解為對自己的尊重和褒獎,這種尊重和褒獎其實就是等于告訴對方:你說的話對我很重要,我在認真地聽呢!這就在無形中使對方獲得了一種榮譽感,滿足了對表現自我的欲望,增進了相互間的感情。
  有經驗的推銷員大都懂得“善于傾聽”的秘訣。一般商場里有經驗的職員在處理投訴時,都會默默無語地傾聽顧客的滿腹牢騷。在這種時候,顧客會把你的沉默理解為:你尊重我,你認為我的投訴是正確的。這樣等顧客把不滿傾瀉之后,他的火氣也就消了,那么問題也就迎刃而解了。
  在生活中,孩子與他人的交往是雙向的,不會傾聽的人是不懂得說話的。傾聽別人的談話是日常交往中最為常見的說話方法,但傾聽并不是靜聽,而是積極地把自己投入到角色中,在聽的同時去激發說話者的熱情。比如點點頭、眨眨眼睛的動作,對于說者來說,都是莫大的鼓勵。如果聽者不會及時地給予說者以恰當的回饋,那么縱使你聽的時間再長,也不會被當成知音。說話的人寧愿去對牛彈琴,也不愿面對著這樣一個“莫測高深”的人。
  要想讓孩子成為一名合格的聽者,就必須使孩子達到心神合一的境界,光用耳朵是遠遠不夠的。還要全身心地投入來滿足說者自正官庄人參我表現的欲望,達到無聲說話的目的。每個人都是一個獨特的世界,都是一道美麗的風景,只是被深深地掩藏在心靈的帷幕之后。當一個人把他成功的喜悅、失敗的痛苦、人生的惆悵表白給你的時候,你用你的傾聽將陽光播撒于他的世界,給予他的是對他失敗的同情、成功的祝賀和生命能量的激發。

台長: 達達
人氣(7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媽媽課堂 |
此分類下一篇:父母離異后給孩子造成的心理陰影
此分類上一篇:孕期如何護理乳房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