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2-26 19:51:13| 人氣471|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小的選擇、大的祝福--許嘉珍牧師

話說有一個笨小孩時常笑嘻嘻的在村子裡走來走去,嘴裡還含著一枝棒棒糖,當有人走過他身旁總會笑他:「笨小孩!笨小孩!」,但是他仍然高興的吃著他的棒棒糖,一個村中的老人叫來了一位小孩子,問一問:「為甚麼你們都笑那吃棒棒糖的小孩是笨小孩呢?」那小孩回答:「他真的很笨,當你拿一個十塊錢與五塊錢讓他選擇時,他都選五塊錢,真是笨死了,不信你可以試試看。」村中的老人真的叫來那個吃著棒棒糖的孩子過來試了一試,老人拿出十塊錢的硬幣問他:「這是多少錢?」他說十元,又拿出五塊錢的硬幣問他:,這是多少錢?他說五元,再問:「這兩個硬幣哪一個比較多錢?」他說十元比較多,又問:「這兩個硬幣讓你選,你要哪一個?」我要這個,他拿走了五元的硬幣,老人問:「為甚麼你不拿十元的硬幣呢?」小孩笑著說:「我若選了十元,就不會被笑笨了;但是從此以後就不會再有人拿硬幣來讓我選了,那我怎麼還有錢來買糖果吃呢?」

  今天的經文是記載亞伯拉罕與他的姪兒羅得他們離開了本地本鄉來到上帝所要他們去的地方,在那裡他們得蒙上帝的賜福,有了豐富的牛群、羊群,甚至無處可容以至於時常紛爭,所以亞伯拉罕對羅得說:「你我不可相爭,你的牧人和我的牧人也不可相爭,因為我們是骨肉。」最後他們解決的方法是分開,羅得與亞伯拉罕要選擇自己所想要的地方,從經文中可看出:羅得選擇約旦河的全平原直到瑣珥,甚至到了所多瑪城與蛾摩拉城;亞伯拉罕則選擇住在迦南地當時比較貧乏不富庶的地方。因著兩個人不同的選擇,他們各奔前程不再爭執了,但是羅得與亞伯拉罕所做的選擇卻帶來不同的結果,從這當中我們來探討、學習:你如何來做選擇?

一、選擇的標準

  亞伯拉平與羅得在選擇居住地的時候,甚麼是他們判斷的標準?從經文中可知:羅得舉目看見約旦河的全平原…如同耶和華的園子也像埃及地,這代表著極為豐富、美好,這麼美好當然決定選這裡啊!不選這裡就是傻瓜了,羅得以自己的眼睛所看見的為依據,是以人為中心來做選擇;但是亞伯拉罕就不一樣,首先他是以關愛姪兒羅得,讓羅得先選擇。再來,他回到上帝的面前思考:他要選擇上帝帶領他所要去的地方,因為有上帝的同在才能安穩,亞伯拉罕是以上帝為中心來做選擇。人是有限的、有私慾的、屬肉體的,上帝是無限的、公義的、屬靈的,因此以人為中心的選擇就會走向『瞬間的選擇、利益的選擇、物質的選擇』這是羅得的選擇;而以上帝為中心的選擇就會朝向『永恆的選擇、公義的選擇、屬靈的選擇』這是亞伯拉罕的選擇。

二、智慧的選擇

  當我們再繼續把創世記讀下去,就可以清楚的知道後來羅得的結果與亞伯拉罕的結果,這個結果提醒我們:在做選擇時要做有智慧的選擇,聖經上說:「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識聰明。」我們下能只憑自己眼見、自己的需要、以自我為中心來做選擇;返倒要來到上帝的面前。我想,當亞伯拉罕看見羅得選擇約旦河平原地而離開那裡的時候,恐怕他也是搥胸懊惱吧!因為好的被別人拿走了,但是亞伯拉罕以上帝的法則做出選擇時,上帝馬上顯現在他面前安慰他並且祝福他(創十三14),上帝再次提醒他「凡你所看見的一切地,我都要賜給你和你的後裔」這樣美好的應許。智慧的選擇是最好的選擇並且會得到最大的祝福。

  有一個故事,「一天國王在王宮裡對所有的宮女公佈一個好消息:一個小時之內,凡王宮裡的所有寶物中你可以選擇你最心愛的、最寶貴的,只要你在時間之內所能搬走的通通送給你,時間開始,國王宣佈後,所有的宮女都拼命的搬、拼命的搶,只有一個小宮女緊緊的跟在國王的身邊,甚麼東西都不拿,國王問她:「你怎麼都不去拿那些寶貴的東西呢?」她回答:「我只要有國王,就通通都有了!」是啊!我們的人生是需要做選擇的,面對新來的一年你會做甚麼選擇呢?當我們面對選擇時要思考;選擇的標準,當我們做選擇時,希望我們都能敬畏耶和華成為智慧的人,做智慧的選擇。

  上週週報的生命靈糧中一篇短文『選擇』下知道大家有沒有看?文章裡說:

  如果我是一片雲,我會放棄高高上,我選擇化作一滴滴小雨飄落人間。你問我為甚麼?請看看那些鬱鬱蔥蔥的生命,那就是我的答案。

  如果找是一支河流,我會放棄奔流到海,我選擇化為甘泉流入麥田。你問我為甚麼?請聽聽農民伯伯喜悅的笑聲,那就是我的答案。

  如果我是一株靈芝,我會放棄長命百歲,我選擇化為一滴滴藥湯灌入人口中。你問我為甚麼?請看看那位康復病人的笑臉,那就是我的答案。

  如果我是一隻白鴿,我會放棄自由嬉戲,戲選擇永下停息地把橄欖枝銜到戰爭的國度。你問我為甚麼?請看看那些飽受痛苦的兒童正在快樂地玩耍,那就是我的答案。

  人生是一篇做不完的選擇,向前?向後?往左?往右?如果你以迷失方向,瞧瞧你心靈中的真、善、美吧!那就是你的答案。

台長: 九如教會
人氣(471)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講台證道 |
此分類下一篇:獻上感謝的禱告
此分類上一篇:危機即轉機--丁榮林牧師

蒙恩罪人
願我的心思意念行為如同那宮女.緊緊的跟在主耶穌基督身後.直到永遠.阿們.
2009-02-28 11:58:1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