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2-26 18:29:03| 人氣16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莫將安慰變為愁煩

莫將安慰變成愁煩 約伯記十五~十七章

94.03.20

    有時候我們會以為要安慰別人是件容易的事情,然而當你必須去安慰人的時候,會發現要說出安慰的話是極不容易的事。二○○三年聖誕節過後,個人接到高中同學的電話,我這位同學在機械工程是相同有恩賜的人,任何機械、引擎等結構,只要他一看就可以知道它的組織及運作情形;他也曾為許多公司設計工作母機或產品,個人稱他為“機械天才”,他那天打電話來並非是向我誇耀又設計什麼新東西,而是向我說:他生病住院了。

  我趕到台南新樓醫院看他,他的病房卻在安寧病房中,這下子我心慌了,怎會是如此呢?我先向護理站詢問,得知是肺癌末期。就在我進病房之剎那,我還在想,究竟我要說些什麼呢?有什麼樣的話對他才是安慰呢?

  當我們面對面時,對原本壯碩的他變為如此瘦小,我不為驚訝,因為我的母親也是如此的經歷,強力壓制自己內心的激動,我還未說出口,倒是他先說了:教會慶祝聖誕節報佳音仍和以前一樣嗎?(高中時曾帶他到教會去)…。結果在病房中,我們談論以前在教會活動的情景以及現今教會活動與過去不同之處。對於他的病,他隻字未提,我也不知如何去問,心想就算問了也不能解決他的病情,他似乎看出我的難處,對我說:生命能有多久,他不知道,只知生命結束已近在眼前,他珍惜現今時刻,希望我下次能再撥空與他聊聊…(只是不知能否有下次)。原本我要安慰他,卻變成他來安慰我。
  約伯記十五章起是約伯與他三位朋友第二回合的辯論。在第一回的激辯中,約伯記的作者藉此來喚起人們的一般贊同義人必蒙獎賞的看法之下,約伯的遭遇是這看法的一個例外。而在第二回的辯論中,他們討論的主題改變了,經文的氣氛變得更為陰音消沈,約伯的三位朋友的發言內容更加嚴厲,他們說到“惡人的最終命運”。

  十五章一開始也是由以利法開始,他認為約伯的態度不恭敬(1-6),所說的話破壞宗教信仰行為;其二,他認為約伯口發誑言。而以利法自認為自己是向約伯說上帝安慰人的話(7-16)。第三,以利法再次強調惡人註定要遭受災難。

  約伯聽了以利法的說法之後,他如此說:「這樣的話我已經聽了許多;你們的安慰反而帶來愁煩。你們還要不休止地講這些廢話嗎?你們非說最後一句話不成嗎?如果我的境遇跟你們調換,我也會說你們所說的話。我會若有其事的向你們搖搖頭,編出一連串的話來責備你們。我曉得怎樣拿好聽的話鼓勵你們,也會鼓如簧之舌來安慰你們。…」

  約伯無法接納以利法等三位朋友的”上帝安慰人的話”,他們安慰的話卻帶給約伯更多的愁煩。安慰的話不容易說,有時不說還比說好,然而適時的安慰話語,的確可以使人鼓舞。日本名企業家松下幸之助,某日與公司同仁小川在餐館招待客人,主客六人皆點食牛排,當吃完主餐時,松下低聲向身旁的小川說:「請主廚來說一下。不要找經理,找主廚。」小川注意到松下的牛排只吃了一半,心想即將來到的尷尬場面。主廚來了,戰戰兢兢的問:「是不是有什麼問題?」松下以誠懇的語調說:「烹調牛排對您已不成問題。但是我只能吃一半,原因不在於手藝,牛排實在很好吃,但我已經80歲,胃口已大不如前。我想和您談談,是因為我耽心,您看到吃一半的牛排送回廚房,心裡會難過。」如果您是那位廚師,對於松下的體貼及安慰的話,難道心不受到鼓勵嗎?  
  「拼命而活」作者田崎健作牧師在書中提到他在某教會牧會時,請了一位年輕傳道師。這位傳道師住在信徒家庭的二樓,可是懶於清掃,床舖的蚊帳也未曾收起,屋子裡到處堆垃圾而且睡懶覺。田崎健作牧師一再的提醒他,但是他始終當作耳邊風,於是牧師便向教會中最老資格的長老提起這件事,想把他解聘。但是,老長老說:「起得晚是年輕人的特權呀!到了我們的年紀早晨很早就會醒,無法再多睡了。早晨能多睡一點期間多讓他去睡吧!至於房間的清掃更是沒有問題,將來娶了好太太,就會給他保持整潔了!男人若只會打掃房屋,就沒有前途可期了!」田崎健作牧師聽了長老這些話,可說是大吃一驚,無言以對。

  過了十幾天,那傳道開始早起並且拼命的打掃,牧師覺得奇怪,就問他:「今天怎麼了,會下雨呀!」傳道微笑著說:老長老要來了。原來每天早晨,老長老都帶來一盒牽牛花給他,說:「你孤單一人必感寂寞,所以,以後每天早晨我會帶一盆花來作裝飾,另外,你可能會忘記澆水,花兒就枯死了,我只好決定每天早上第一盆來換。呀!多麼清潔的房間!我給你打掃打掃吧!」老長在打掃後,讀聖經、做禱告,便回去了。

  老長老後來對牧師說:「愛心與忍耐的膏藥,沒有治不好的瘡。」這原本是要解聘的事件,卻因長老以寬容的態度,真誠的關心,使得傳道生活作息得以改變,這才是真正的安慰之道。

台長: 九如教會
人氣(16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講台證道 |
此分類下一篇:做傷心人的好朋友
此分類上一篇:天不常蔚藍,但有主同行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