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2-26 18:27:06| 人氣32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天不常蔚藍,但有主同行

天不常蔚藍,但有主同行 約伯記十四章

94.03.13

  由周裕豐牧師所寫的「主永活在我心」一曲,曾是現今三、四十歲左右的人非常熟悉的一首詩歌。當時還不知周裕豐牧師寫這首歌的“動機”及人生經驗仍然淺薄,常常將這首歌唱的“非常高興”,很少去體會歌詞中所寫的涵意。忘了是什麼樣的機會,聽到了周裕豐牧師的見證,才知道當他寫這首歌是為了紀念他的女兒,因他的女兒不幸在意外中死亡。

  兒女意外死亡是父母親心中永遠的痛,似乎已將人生的希望給破滅了,不再有值得等待的事。前幾天一則令人心痛的消息,在台南五位租屋同住的女學生,因住處通風不良,使用熱水器時造成一氧化碳中毒,使五個人不幸罹難,這樣的結果,怎能使孩子的親人來接受呢?誰人想到才剛過完農曆年,學校也大都剛開學,五個女學生也都是“大孩子”了,怎麼會發生如此的事情呢?真是情何以堪!

  約伯在回應三位朋友,向他們說「我們生來都軟弱,過著短暫、患難的生活…」,漢字版上如此說:「對婦仁人所生的人,日子短少,有多多煩惱,伊走去親像影,也無停teh。」約伯訴說一件人生的真實面貌,「人生來都是軟弱」,許多事情造成你我的煩惱和憂鬱,論真來說,使人憂愁的事常常在我們不注意的時候,就會出現在我們的生活中,致使我們以為天空怎麼常是灰色的,上帝為何如此不保守人平安呢?
  二十世紀著名神學家莫特曼(Jurgen Moltaann),在他一本「經歷神」書中記載他個人尋得盼望的心路歷程。年輕時莫特曼並不是基督徒,二次大戰期間他被徵召從軍,派到德國前線,不久就被英軍捕捉,往後三年就活在禁閉的日子。在這期間希特勒的政權倒塌,曝露了第三德意志的腐化真相。莫特曼看到四週的德國人內心世界的分崩離析,失去了盼望,因沒有盼望而想自殺…,莫特曼也險遭同樣的下場,但他卻獲得了新生命…。

  莫特曼可以與眾不同,並非是得自上帝親臨的扶持,當時德國軍人身上都只帶兩本書:歌德詩集以及希特勒發的尼采全集軍用版,這兩本可說會摧毀人的盼望,而莫特曼在當時對基督教一無所知之下,沒有受到影響已經很不錯了,更遑論可助長盼望,那時有位軍牧給了他一本新約聖經,後面附有詩篇。

  莫特曼讀到詩篇「我若在地獄舖床,看哪,你也在那裡」、「我靜默,不發一言,連好話也不出口。但是我的痛苦更加劇烈…,因為我在你面前是旅客,是寄居的,像我所有的祖先一樣。」莫特曼發現這些經文正好捕捉了他目前的慘澹情懷,他由此深信上帝也在監獄內與人同在,甚至體會到上帝特別是在鐵窗內與人同在。

  莫特曼出獄後,放棄原先攻讀量子物理的計劃,而來改唸神學,發起了「盼望神學」的思潮。莫特曼指出:雖然我們活在十字架與復活的兩相矛盾中,或身陷敗壞中,卻有重得整全、宇宙更新的盼望。這一天何時來臨,雖然並沒有證據,但是基督從死裡復活,即為歷史的「曙光」。

  的確,我們人生的路程常有困境試煉,誠如周牧師在「主永活在我心」的歌詞中寫說:「不要想天色常晴朗,有時遇暴風巨浪,雖然前路崎嶇不平,有我主與我同行。再也沒有孤單悲傷,主用聖手扶持我,縱然黑雲遮蓋前路,我只有歡樂歌唱。」是什麼樣的力量能使人在極悲傷的情境中看見希望;是什麼樣的等待,能使人在絕望困境中願意等待曙光。雖然神沒有應許天色常藍,但祂應許與我們同在,因為這樣的應許,使莫特曼願意在黑夜中仍然等待「曙光」,盼望將來的得釋;而周裕豐牧師更在喪女之痛中願意“永遠永遠讚美我的主”,因為他深知主耶穌仍用聖手扶持他。如此的體驗並非容易的事,卻是每位基督徒必需要有的學習功課。

台長: 九如教會
人氣(32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講台證道 |
此分類下一篇:莫將安慰變為愁煩
此分類上一篇:是誰的錯?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