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2-26 17:55:44| 人氣24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上帝垂聽我們的禱告

上帝垂聽我們的禱告 林後十二1-21

講道:謝拱德牧師

93.11.14

  報載十八年前一位台北建國中學學生蘇建元,從親戚家離開之後,便從此消失無蹤,父親多次向警局報案,希望協尋兒子的下落,卻如石沈大海般毫無消息。盼兒子歸來的蘇金郎夫婦,十八年來從南到北,跑遍各戶政機關,警政單位拜託協尋,卻都毫無消息。

  今年,這起離奇失蹤案突然有了轉機,十八年前曾在板橋差點承辦蘇建元失蹤案件的警員,七月調往警政署戶口課擔任組員,承辦「無名屍」業務。在他整理資料時,發現其中一個落水死亡的無名屍案件與蘇建元失蹤案有高度的相關性。

  為求慎重,他連絡蘇金郎先生到板橋地方法院查看死者屍體留存的照片,赫然發現死者穿的衣服、褲子、與牙齦、臉部特徵,與失蹤多年的蘇建元幾乎一模一樣。

  原本以為可以找到孩子的家屬,卻又因年代久遠,警局已沒有留存資料,到板橋殯儀館找資料,卻因1996年及1997年兩次颱風淹水,導致資料全毀。為了尋找愛子的下落,他們到南鯤鯓五府千歲廟宇擲筊,乩童願到死者家中協尋,在家中再度擲筊,認為是葬在板橋第五公墓,但是公墓中無名屍的公墓相當多,家屬只好以硬幣擲筊方式來確認其下葬處,在某處連得一個「聖杯」後,他們認為這乃神明給予的指示。
  說這一段「社會新聞」並非在提倡「擲筊」,而是藉由這事件來思考,若是這件發生在你我的身上,或說是基督徒面對這如此的困境時,我們要如何去處理呢?牧師能像乩童一樣,通過神明指示,然後擲筊看神明是否指示或應答嗎?若你是如此想,你可能會很失望。當然,上帝也能通過許多方式來告靠我們「答案」,但是上帝若沒有回答,或是應允與所求的不相同,並非上帝沒有回應,重要的是,上帝的回應豈是通過「擲筊」及以硬幣正反面就可以來決定嗎?

  使徒保羅在致哥林多教會的信中提及「有一根刺加在我的肉體上」,這根刺無論是肉體上的刺,還是心靈上的刺,他都非常痛苦,他說:「為這事,我三次求過主,叫這刺離開我,然而事實上這根刺一直在使徒保羅的身上。他之所以可以支撐他巨大的工作,是因為主耶穌對他說:「你有了我的恩典就夠了,因為我的能力在你軟弱的時候,顯得最剛強。」使徒保羅常為別人祈禱,唯有這根刺是為自己求,但主並沒有答應他。

  在聖經中,不單只有使徒保羅的祈禱未蒙應允,那大衛、摩西、主耶穌…等都有如此的經歷。例如摩西,當他領受上帝的旨意帶領以色列百姓出埃及,在曠野中之經歷種種的磨難,也要承受百姓各種的抱怨和罪惡,也要與敵人爭戰,但他終於站在應許之地的邊界了,雖他年紀大了,已經一百二十歲,但是終於到了目的地的大門口了。

  摩西向上帝禱告說:「至高的上主啊!我知道你向我顯示的,只是凵偉大、奇妙作為的開始…,上主啊!求凵准我過約旦河,去看看那邊肥沃的土地,壯麗的山區,和黎巴嫩山。」(申命記三23、24)但是,你可知道上帝如何回答這此如何回答這位如此辛苦且功高的摩西嗎?上帝說:「夠了,夠了,不要提起這件事。」(申命記三26)
  我們難以想像,一位禱告具有權柄的摩西,他最後的祈求竟遭拒絕,之前他的禱告,要紅海分開,紅海就分開了;百姓肚子餓,他向上帝祈求,上帝便賜下食物下來,他為犯罪百姓代求,上帝也應許赦免他們了,唯有這一次是為自己求,竟遭上帝的拒絕。

  有時候,我在想為何摩西要向上帝祈求進入迦南地看看呢?若換成是我,大可以大步大步的走進去,何必去問上帝的意思呢?其實,從這裡我們可以得知,每天每時的祈禱是摩西必然與上帝的交通,祈禱已是摩西生活的一部分,凡事都是藉著禱告,順從上帝的旨意,當他得知不能進去迦南地,並沒有埋怨上帝,反而教導百姓要遵守上帝的誡命。

  從保羅和摩西,甚至是主耶穌在客西馬尼園求挪去「苦杯」的祈禱,這些禱告未蒙應允,這是因為有特定的罪嗎?不是的,上帝不需要某個原因來拒絕我們的祈求,當然,我們不知道上帝的旨意是什麼?就算知道,且與原先要求不同時,我們在禱告中最重要的功課就是─順服。

  保羅仍為刺所痛,他順服,反而軟弱中顯出剛強;摩西照著上帝的話作了,他不再提這件事,將進入迦南地的工作交給了他的繼承人─約書亞。主耶穌順服上帝的旨意,才完成救贖人類的使命…。這一切“順服”的條件,都在我們的祈禱中領受上帝的旨意才能來完成。

  禱告沒有得到應許,並非上帝不聽我們的祈求,祂一定垂聽我們的禱告,要擔心的是,我們不禱告。我們的禱告或許沒有結出預期的果子,但絕不會毫無所獲。有時候,反而是未蒙應允的禱告,使我們與上帝相連結的程度比蒙應允的禱告更甚,因為成就的禱告,有時反而容易遺忘,以為是自己很會禱告,而忘了主權是在上帝,不是在“硬幣”投擲的結果。

台長: 九如教會
人氣(24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講台證道 |
此分類下一篇:我知道我所信的是誰
此分類上一篇:生命中的事實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