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5-21 16:10:48| 人氣14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一個女孩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個女孩------中國文學

關於文化大革命的書籍我閱讀過數本,而陳丹燕女士的【一個女孩】卻讓我有很不一樣的感受。她以自身的經歷,述說著從童年到長成的十年間,文革對她在親情、友情,甚至面對青澀愛情時的影響,可說是作者童年生活實錄的作品,讓人更加深入了解文革時的孩童生活面貌。

作者在書中曾提問到:一個人的一生,是生活在繁花似錦的地方而失掉對花的幻想好呢?還是留在寸草不生的地方,天天幻想著世間全無的美麗鮮花,並為那幻想精神充實更好?我想:活在不用幻想就能隨處可見的美景,還是比必須天天以幻想來充實精神生活來得好,雖然我可能因缺乏想像力而無法成為更優秀的人,但我想這就是代價。作者說:她的哥哥和同學的哥哥,都以為自己是大時代的英雄,在為一個新中國和新理想日夜奮鬥。最後,大家才知道,大革命的背後,原來不是表面上一樣的紅旗似海、金戈鐵馬,而是殘酷的權力鬥爭,爭著與我們毫不相干的事情。哥哥他們所想的大時代根本就沒有來過,沒有。我想:同樣的熱血青年,黃花崗烈士,名流千古;紅衛兵,惡名昭彰。這要如何說呢?或許,光有熱情是不夠的吧!

台長: 珠珠
人氣(148)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讀後感 |
此分類下一篇:雨傘默默
此分類上一篇:歷史刺繡人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