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2-23 01:49:53| 人氣277|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Teen Age 青春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雨果說:青春是生命的春天!
莎士比亞說:青春像夏日的清晨。
席慕蓉說:青春是一本太倉促的書。
巴金說:青春是無限美麗的。
米蘭昆德拉說:青春不是人生一個特定時期的名稱,而是超越任何具體年齡的一種價值。
村上春樹說:當我想把青春的記憶延長的時候,就想寫青春小說。

你呢?對你而言,青春究竟是什麼?


這幾天閱讀了一本叫做Teen Age 青春的書籍。說到底這也是個個人的怪癖,我對於有關青春議題的事物都特別感興趣,也因此在書店看到時便二話不說當場買了下來,害怕遺失青春的恐懼可見一斑。

本書共分為七個短篇,由七位日本當紅的女作家共同書寫。內容各有不同,唯一相同的共通點在於她們都描寫青春-那青澀、微苦,充滿詭麗色彩卻又慘慘澹澹的青春年華。以下分別介紹七個短篇的特色。

1.上帝的計程車--角田光代
猶記我們年少時總會特別崇拜一些看起來非常特立獨行的人物,覺得他們看起來超酷的!這種經驗相信你、我皆曾有過。關於青春那懵懂的激情澎湃、不成熟的憧憬與想望,這是青春的專利-那如泡沫般有著盈彩光芒卻易碎的美麗憧憬與幻滅。

2.狐狸嘉年華--瀨尾麻衣子
非常清新的作品,讀著讀著之間彷彿可以嗅到夏季夜晚那散發出微溫的悶熱氣息。這是快樂的祭典、少女的彆扭與蟬聲唧唧叫的季節,充滿夏季氛圍的一篇作品。好像可以感受到雙腳浸淫在冰冷澄澈溪水中的舒暢涼爽,是夏天、是青春。

3.春假之亂--藤野千夜
看了會打從心底會心一笑,關於兩個女孩之間的奇妙情誼。描寫了兩個小女生對於彼此的友情和對於戀愛的嚮往,再融合上一點點奇異的超能力議題,讓本篇作品充滿了可愛又新奇的魅力。

4.蠑螈的尾巴--椰月美智子
銀白的街道、紅色的水絲蚯蚓、充滿福馬林氣味的生物教室,這是一個灰冷的情境、這是有點慘澹退色的青春記憶。推甄上後的無聊歲月,那即將進入另一個階段前的空虛....青春歲月的胡思亂想與無聊的多愁善感是這個年紀的特權,很棒。

5.哈瓦那和鋼琴、光的尾巴--野中友楚
本篇作品算是這本書的異類,它並非直接描寫青春的種種,而是在描寫關於青春的記憶與執著。當然這是我個人的想法,作者的出發點為何我是不得而知。總之這是一篇充滿濃厚異國色彩的作品,詭麗、熱情,洋溢著陽光的哈瓦那今日依然綻放著灼熱的光芒。琴聲響起,歡迎來到這個奇異的夢之國度。

6.Shimamoto Rio--島本理生
在這個處於最敏感階段的小女生,她的家庭、她的情感,如此纖細、如此美妙。透過她的眼睛,我們看到最純粹、最現實的世界,真切的感受這一切,很美好

7.一實其人其事--川上弘美
非常非常有趣的作品,看完之後心情真的有點微妙,不知道該說它好看還是難看,只能說真的是非常的奇妙!如果有一天你能體會突然漂浮在外太空的那種感覺,你大概就可以了解我的心境了。既金屬又高科技是我對這篇作品的印象,畢竟這是關於一個複製人的故事嘛。(其實一點關連也沒有,對不起Orz)

台長: Flaneur1203
人氣(277)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閒來無事看看書 |
此分類下一篇:那年,我們愛的閃閃發亮
此分類上一篇:愛情酒店

大M ,
的確我們要好好思考青春是什麼
我覺得席慕蓉說的真好
而村上春樹他所挽留的青春
是平常人做不到的
2006-12-24 07:30:1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