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2-23 01:19:49| 人氣27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午夜之後:狂戀(Dopo mezzanotte)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愛情、尊嚴、犧牲。
人類這種心中響起樂曲的動物,總是在應該聽從直覺時,卻搞出一堆複雜的邏輯與做法。


時而靜謐、時而靈動,弔詭浪漫卻又不失幽默是我給予這部影片的評價。我喜歡歐洲電影,因為他們總可以拍出一貫優雅溫柔的特殊風情,而這也就是我認為好萊塢電影遠遠不及的地方。該怎麼說,是氣質不同吧。

一天之內接連看了兩部義大利電影,一為《狂戀吉娜》,另一則是本片《午夜之後:狂戀》。要說兩部影片相像的地方那便在於主角都有不適應社會的傾向。當然《狂戀吉娜》並非這裡所要訴說的重點,因此便不再多提,直接談談《午夜之後:狂戀》的觀影心得。

如果用個最貼切的形容詞來形容本片,那便是『萬花筒』。沒錯!整部影片就如同萬花筒一般繽紛、絢麗,但又時常瀰漫著淡淡的憂、淡淡的愁。電影的場景選在義大利的都靈、都靈的電影博物館。鏡頭的運轉之下,展現出夜的闇黑、晝的朦朧。夜是燈光燦燦的詭麗、晝則是輕紗薄霧式的迷離,精緻萬分、風情款款。
《午夜之後:狂戀》講的是三人行,人這種動物在面對愛情時,總會失去自我。想理性,做不到;想冷酷,也做不到。人在面對自己深愛的東西時,是怎樣都酷不起來的。對於這點,相信大家都是感同身受,沒有人在面對自己的摯愛時,還可以用瀟灑、酷勁十足的一面去對待。也許我們都說的出,但卻做不到,而這,我們都明瞭。
在感情的這條路上,怎樣都是不公平的,或許也該說,怎樣都是公平的。如同片中所言:『在愛情這條路上,有人快樂、就有人會傷心。就像情感的數學,愛情總是加加減減,或許運算方式一直在變,但總數都是相同的』。也真如此言,也許我們不該怨懟感情的錯過與不公,畢竟要明瞭的是愛情有它一定的定律,就如同在玩數字遊戲一般,只是”定律”而已。

整部片的氣氛掌握絕佳,配樂也堪稱完美,整體的融合性有一定程度的水準。唯一的敗筆大概就是在於本片雖精緻細膩,但可能也是因為太過強調整個氣氛的運轉,導致稍嫌有點不夠流暢。但其實這也無損我個人對與本片的評價,畢竟它使我耽溺於其斑斕的氣息當中,又恰好掌握住我心中的愛片風格標準,尤其劇中諸多話語都字字句句打入心坎,不由得對本片就是產生一股莫名的好感,因此就算它稍有敗筆也無訪,已經沒有什麼好計較更多的了。本片交叉剪進了許多電影片段,是電影,也是電影中的電影。虛虛實實的恍惚之間,如同醉夢一場,令人目眩神迷。


面對愛情時也許我們都想很酷,但卻都做不到。

台長: Flaneur1203
人氣(27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記憶裡的膠捲們 |
此分類下一篇:愛與青春的樂章-69
此分類上一篇:藝妓回憶錄(Memoirs of a Geisha)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