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03-12 18:50:18| 人氣51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惡魔與天使:一種誤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圖:"Acrobats at the Circus Fernando (Francisca and Angelina Wartenberg)" by Renoir


     小週末反覆的規律:進入外觀陳舊的大樓,按上樓,走進;按三樓,走出, 推開玻璃門,喧鬧笑語、追趕打鬧的畫面迎頭襲來,這是孩子的世界,我熟悉而 陌生的世界。  
 
      最初是恐懼的。我對孩童不熟悉,從來不知道該如何與他們相處,孩子對我 來說好比惡魔,是奸巧的惡魔-難以捉摸;是奇特的生物-理性發展不健全,我 不知道該持什麼態度面對,也天真的暗慶在為人父前可完全避免與他們近距離接 觸。但充滿考驗的生命總是輕易看穿我的膽怯與弱點──在替代役的專訓期間, 突然被告知每週三要去萬華兒童服務中心公益服務,教授小朋友英文,霎時有嗚 呼哀哉之感,然而也只能硬著頭皮面對這不得不接受任務。  
 
      終於在四月的第一個禮拜三,獻出了我的公益活動的初體驗,前一晚的焦躁 與失眠沒有緩和我的情緒,講解上課規則的嘴角與雙手不受控制的顫抖,然而孩 子們竟未如我想像中的頑皮叛逆,反而可愛的舉手提出一些有趣的問題:「老師, 如果上課上到一半想要上廁所怎麼辦?」、「口渴的時候可不可以喝水?」…,我 佯裝嚴肅,正經八百地一一回答,心底的微笑卻怎麼樣也止不住。  後來的幾堂課,他們總是乖巧溫馴的遵守上課規則,我大鬆一口氣,也得以專心 教學。上課內容從最基本的認識英文字母開始,我以獎勵代替懲罰,只要能夠默 寫出英文字母大小寫,就予以獎勵,獎品通常是糖果,我想小零嘴永遠是孩子的 最愛。幾個禮拜過去,看著他們從不會,終至能夠背出三明治的英文, 身為老師的我,心中充滿難以言喻的成就感及喜悅。  
 
      最後一堂課,我幫小朋友們簡單複習之前上課的內容,然後開放剩下的一點 時間讓他們玩電腦、上網,以獎勵他們這一學期的認真與努力。立即,他們被動 畫和影音環繞,滿足而開心的玩著電腦,雙眼載滿各人想要獲得的資訊,我忽然 感到擔憂,這個世界的改變如此快速,未來未知的艱巨挑戰他們是否能順利通 過?我更感到不捨,這群我首次以老師身分面對的孩子在我心裡已無法抹滅,我 們同共的回憶如此深刻,即將來臨的離別竟與初次見面的情形一樣,讓我無法招 架。  
 
      倒數分離,下課前幾分鐘,我們一起收電腦,完成最後一項共同的任務,一 位小朋友忽然抬頭對我說:「老師,以後有英文的問題還可以問你嗎?」、「老師 你有手機或電子信箱嗎?」…,問題一個接著一個,此起彼落,我笑了,將自己 的電子郵件地址寫在便條紙上發給他們。我期待收到這群親愛的可愛的孩子們的 來信,而這 09 年的炙熱初夏因為他們,多麼與眾不同。

註:僅將本文獻給萬華兒童服務中心

台長: 羅拔
人氣(51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雜文 |
此分類上一篇:時間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