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5-02 23:31:38| 人氣1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的曾經——廣州團體服見聞

我的曾經——廣州團體服見聞
第一次去廣州是陪兩個外甥女到順德打工。那是一九九七年的六月,小外甥女還是剛剛初中畢業,據說廣州的秩序也不好,因而請我去護送,當然往來費用都不用我出的。說來慚愧,我也是第一次去廣州,人生地不熟,生怕被別人“吃生”。
        這次我們座的是下午車,到達廣州站時是淩晨的四點多鐘,依照先前親友的囑咐我們便在車站的廣場上等車。只是這時候還沒有去順德小心在火車站廣州團體服上被穿 的車,我們便先在一家“湖南餐館”吃了碗切面,滿以為是湖南口味,結果根本就吃不慣,只好白白倒掉。我們本來是一行三人的,由於有一個女孩獨自一人也去順德,與我們同從祁陽來,她便緊緊跟隨我們一起行動,我們一行便有了四人,況且我還是穿了團體服的。時間尚早,我們先到站側的公安值班室旁等候。天亮前的廣州火車站廣場的治安很差,盜賊成隊,不,應當是搶劫者成隊。那些搶劫者在廣場上搞得雞犬不寧,他們是專搶姑娘婦女們的耳環手鐲項鏈和戒子的。我帶領的幾個人全是小姑娘,我也早就告訴過姑娘們不要帶這些,不過事實上她們也沒有這些,那些劫賊們老是圍著我們一夥人轉,並且將頭貼到每一個姑娘的耳邊去看,我對他們說,這都是我們一起的三個小姑娘,只是來走親的,什麽也沒戴。竊賊們幾個來回的窺視,沒發現什麽當然也就搶動不成。在我們的側邊,有一個小姑娘的耳環被搶了,被扯得鮮血直流,哇哇直哭。此時公安值班室就在不遠,事實上值班人員也不可能管得過來。公安值班室裏只有一位女保安在此座臺,還不是形同虛設。劫賊們有恃無恐,姑娘們被嚇得氣不粗出,真象池塘裏“懷魚吃選子”,被追得水花四濺。

 

台北經濟發展很快,到處是泥作工程堆高機台北搬家生意相當不錯,新竹搬家公司頭份搬家公司是最近成立的,台北清潔公司接了很多清潔冷凍空調電梯的業務,台中室內設計也接了很多包裝設計,購買了大量的接著劑塑膠袋,還有一大圈防火膠帶,還趁機賣系統家具活動櫃,可惜裡邊很多白蟻,在壓克力展示架觸控面板上,顯示了電腦回收流動廁所的情況,同時,也帶動了花蓮民宿澎湖民宿的發展。汽車美容店里,穿著團體服的員工正在清洗汽車玻璃,隔壁店是掛著彩色影印招牌辨公用品店,專門提供名片印刷製作的,再過去是買賣花籃和鮮花的花店。台灣的永豐餘有機蔬菜通過了多項健康檢查,有想做精力湯有機產品的,可以有機加盟過來。我想到大陸遊學,剛剛提交了消防檢修申報,購買了無線電IDe’s的鑽石。大陸的中醫診所聞名世界,植牙更是一流,牙醫植牙周到,我喜歡健身,所以購買了康健雜誌長春月刊統一生機書本,也多吃富含高蛋白食品,剛剛在一間美甲批發店做了雷射雕刻美甲,效果不錯。朋友最近進了婦產科,在吃月子餐,聽說她患了異位性皮膚炎皮膚科病,所以我帶了禮贈品去看望她,順便帶了只摺疊扇送給她。

 

        天剛朦朦亮,有了第一趟去中山的車,我們便迅速登上了清早的第一班車,到底車上沒有廣場上亂吧。
        從廣州到順德還有三十多元的車程,我們是早飯後才到達的。好在原先就在百荗鞋廠打工的親戚在街上租有房子,我們此去才有個地方安身。隨行的那個姑娘不在百荗,她有另有所去的地方。原在百荗的親戚,丈夫在當保安,保安之外還兼開摩的。愛人在面料組,沒有第二職業的時間,一天要工作十二三個小時。我將兩個外甥女送到親戚處便算完成了任務,接下來的事全靠親戚去辦了。送到之後,我一直在租屋裏睡覺,以補足昨晚耽擱的睡眠。小姑娘當天下午就辦妥了進廠手續。在家日日好,出門時時難。我從早上睡到下午還頭都擡不起來,小姑娘可是一刻鐘也沒有補過睡眠啊,她們當晚就要進入夜班呢。別看這些小姑娘在家是衣來伸手,飯來張口,但事到臨頭不自由啊,她們那個勤勞勇敢勁真令我瞠目結舌!中午只回來看過一回我的女親戚,據說中午只休息一個小時,夜裏竟到十一點半鐘才下班。象這樣靠延長絕對勞動時間來榨取工人剩余價值的方法在國外應當是一百年前所采取的方法。三十年前所學的政治經濟學,得知資本家普遍是靠提高勞動生產率來榨取工人的相對剩余價值的,為什麽在我國還總是靠吃勞動力價值呢?不靠發展生產而靠剝削別人的企業總是不會長久的。深夜十二點了,我在租屋裏美美地睡了一覺,剛下班回來的親戚卻把我叫醒,說是要陪我出去吃夜宵。我說這時候了還出去吃宵,明早你們還得要上班,別出去了。他們說,我們每晚都這樣的,廣東這邊就這樣,夜裏十二點還算早著呢,你出去看看吧,這個時候正是最熱鬧的時候。我跟隨他們到了一家夜宵館。那裏確實人很多,陸續下班的年青人儼然忘記了剛才上班的疲勞,在這裏有說有笑的,吃吃喝喝,好是熱鬧。我們吃完了夜宵,親戚倆還說要陪我出去玩一玩,我說這都深更半夜了,應當趕快回去睡覺了,不玩了。他們見我態度堅決,也就只得作罷。

 

台長: kooplly
人氣(1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