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4-22 00:33:51| 人氣227|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電影分享──*刺青*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獨個兒去看了《刺青》。

電影主題沒有想像中的著眼於描寫女同性戀,反而是在人的寂寞感、與背負的過去對未來的影響中的描寫更為深刻。

至少,我在這方面的感覺較強烈。

兩個女孩,小綠跟竹子之間的似乎不像是愛情,她倆同時擁有一顆寂寞的心,而她們彼此的寂寞感使她們產生了共鳴,繼而透過親密的接觸去安慰彼此。小綠的寂寞是源於父母的拋棄,使得小小年紀的她缺乏了必需的親情之愛;竹子的寂寞則源於自責,自責於由愛情間接摧毀的親情。

竹子曾經問弟弟,「小綠可否刺上跟竹子一樣的『彼岸花』刺青?」弟弟不允許,問為什麼,竹子喃喃地說:「至少,能帶給她一點安慰。」

小綠認為竹子是她的初戀。可我覺得小綠對待竹子的感情更像是對姐姐的仰慕。小小年紀的小綠在父母離開後變得異常寂寞,陪在身邊的阿嬤彌補不了父愛母愛,就在小綠白無聊賴想找人陪伴的時候,她遇上了還是高中的竹子。竹子是一個願意停下來去與她說話的人,聽她訴說她的寂寞,還會關心她的安危,說要送在街上蹓躂的她回家。在這樣的情況下,小女孩兒會對一個姐姐模樣兒的人產生似是而非的愛慕之情也是無可厚非的。

最令我有哭的衝動是看見小綠對著竹子大喊:「你會記得我嗎?」以及小綠坐在路口一邊吃著竹子送她的巧克力一邊哭的模樣。

都是寂寞得過份……

刺青,在這齣電影裏是一個象徵。象徵著人透過刻畫在身上的圖案找到自我價值的肯定。小混混阿東在身上的鬼頭與手臂上的雙刀圖案使他以為自己有更強的力量;竹子身上的彼岸花圖案是她認為與弟弟連接的橋樑;小綠希望刺在身上的是一個愛情的標記。可最終,他們真的能靠刺青找到自己嗎?

似乎是更迷失。

在阿東刺上雙刀的手被斬下來的那一刻,我強烈地感到所有象徵的東西都會有幻滅的一天。刺青是真的,可刺青所帶來的象徵並不能恆久擁有。

真實,從來都不是象徵所能掩蓋或取代的。

小綠,是真正的寂寞;竹子,是真的被過去的包袱所重重的壓著。

無論是寂寞或迷失,唯有勇敢面對,未來才會閃閃發光。

我正在學習。









※圖※ 小小年紀的小綠寂寞地邊吃著竹子送她的巧克力邊落淚。








台長: 康士坦丁~*
人氣(227)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電影欣賞 |
此分類下一篇:電影分享──*Sex And The City(色慾都市)*
此分類上一篇:電影分享──*迷失東京*

多啦
我明白,我的確能感受到戲中兩人的情感,以及,戲的主題。刺青是一個中介點,使他們透過刺青而把自己心內的傷勢減輕,然而一切卻徒勞無功(阿東的手是暗示),我明白。說主題,這齣戲是真的能夠表達到了(雖然有人看得一頭霧水),然而我不滿的是戲內的表達手法及情節編排,這是我感到憤怒、失望的地方。好好的一個主題怎麼要被外在的東西所拖垮了?很惋惜。
2007-04-23 18:51:3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