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8-20 02:21:31| 人氣7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沙田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沙田,是香港規劃最成功的新市鎮,交通便捷,是不少人的理想居住地。

二十二年前,沙田還未發展得成熟,我舉家就從筲箕灣的唐樓,搬到沙田的新建屋邨,當年我只得三歲。我的童年就在沙田度過,我亦見證著這個地方多年來的變遷。

還記得初到沙田居住時,新市鎮的配套設施還未完全啟用,對外交通亦未全部打通,要到市區,需要從我所住的屋邨,走過一些地盤、爛地,才到達巴士站,當時的大圍火車站亦只是臨時的,商場、街市亦要走到老遠,生活極之不便。

隨著香港八、九十年代經濟起飛,造就一批中產人士,他們開始追求較好的居住環境,沙田正好迎合他們的需求,短短的十多年,沙田建成了大大小小的私人屋苑及公共屋邨,要數最出名的,可算是沙田第一城,至今仍是全港交投最多的大型屋苑之一。

一九八四年落成的新城市廣場,更曾一度成為全港面績最大的商場,每逢假日都人頭湧湧,已拆卸的音樂噴泉更是我的童年記憶的一部分,雖然我從來都覺得音樂的節奏跟泉水的躍動根本不協調,但我就是愛看。還有已結業的八佰伴,媽媽及姊姊最愛那裡美食廣場的火腿Pancake。

要數沙田最為人熟悉的,我想應該是車公廟及城門河。我的舊居就是在車公廟的對面,相距只有一條馬路,可是我對車公廟的印象卻並不特別深刻,只記得九三年新廟建成前,車公廟只是一間破爛的紅磚屋,廟的面積很小,但相比現在的新廟,我認為紅磚屋更配合一間廟應有的身份,現在的大廟,多了一份人工化,跟其他的旅遊點沒兩檥。

我對城門河可算是又愛又恨。我就讀的中學就在城門河畔,但偏偏坐落於城門河最臭的一段。十多年前,河道工程未展開前,城門河是出名的臭河,尤其是近大圍的一段,每逢夏天,烈日將河道僅餘的水蒸發之後,堆積在河床的污泥、工廠排出的工業殘渣會發出刺鼻的臭味,可恨當時學校仍未有安裝冷氣,我七年的中學生涯就在臭氣薰天的日子裡度過。

近年河道的工程做得不錯,城門河得以脫掉臭河之名,而沙田、馬鞍山一段的河道,景緻的確迷人,兩旁的行人道更有著我不少開心、傷心的經歷。

還有,已經消失了的單車公園、青龍水上樂園(歡樂城)、沙田新地標的文化博物館、即將建城的馬鞍山鐵路.............

台長: 大少
人氣(7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