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8-15 13:53:49| 人氣9,48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日劇結帳台】被神背叛的觀者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被神背叛的觀者~~
我看《從天而降的一億顆星星》

劇 名:空から降る一億の星
從天而降的一億顆星星
電視台:富士電視CX
播 映:2002.4-2002.6
編 劇:北川悅吏子
演 員:
堂島 完三(46)/明石家秋刀魚 
片瀨 涼 (30)/木村拓哉 
堂島 優子(28)/深津繪里 
井川 遙 /西原美羽  
宮下 由紀(19)/柴咲コウ
杉田 琴子(43)/森下愛子 
柏木 直哉 /大澄賢也
柏木 小百合 /豐田真帆

---------------------------

◎被背叛的我們

記得完三(明石家)最後說:「神最後還是背叛了我」,他的確說出了大家的心聲,我們這些觀眾,以及這一干演員,都被戀愛之神--北川悅吏子給背叛了,星星既沒有降落在涼及優子的身上,也沒有降落在我們身上。

◎破掉的星空

就像是地球的臭氧層,已經破了一個大洞一樣,這次北川悅吏子,也給自己挖了一個大洞,那就是她預備寫一部懸疑愛情劇,但是她沒有想到,掉進臭氧層那個大洞,就回不來了,這也就是她整部戲左支右絀的最大原因。

這齣戲最大的特色,就是在前六集中,只有片尾才會出現緊張的配樂,這是象徵著什麼呢?也就是這部懸疑的愛情劇,每每要到了片尾,才有一個高潮,才有一個懸疑點,或許有人歸咎於這齣戲死亡密度不夠(在推理小說中,有所謂死亡密度之說,也就是多少篇幅就會死一個人,密度越高,通常愈能引讀者入勝,像大家熟知的金田一就是操作這個成功秘訣,因為有死者才會有迷團,才會有緊張刺激的懸疑氣氛)但是這不是主要問題,沈睡的森林不也是第一集死了三個人,到第7集才出現第二個死者,就是實那子的童年玩伴,而且還是過去的死者,當下的死者得等到第9集的由里,但是劇情仍然扣人心弦,而且收視率步步高升,那問題到底在在哪裡呢?

其實問題在這齣戲一開始設定的事件及謎團不夠豐富,這牽涉到編劇設謎技巧的問題,北川事先規劃的的謎團--涼的身世,並沒有成功的發揮,而女大學生的凶案又太早露餡,先是第一集點出錄影帶順序的巧合,又在第二集露出涼對順序掌握的超凡能力,當照片上的柴笑香在第三集和木村雙雙在床上時,明眼人已經猜到九成,但北川此時沒有試圖拉開大家的注意力(相對於沈睡的森林到第五集才開始露餡,讓觀眾發現國府和啟一郎的同學關係,但野澤尚成功地將焦點轉移,而這也是他親筆寫沈睡的森林後記時提到的,這時編劇應該把焦點轉移)但在空星中,北川自己卻陷入了漩渦之中,不斷經營角色之間的微妙互動,當然,這是她最擅長之處,如果這麼下去也就罷了,大家真的忘了她最初懸疑的設定,但她在每集片尾又來這麼一下,反而讓人一直注意到這個大洞的存在,而且怎麼補也補不回來了。

在這六集漫長的等待中,最讓人不能忍受的,是觀眾已經看到事件的關連性,但劇中人物都沒有看到,譬如之前完三才看到女大學生命案現場,有遺留下假指甲的碎片,但當他在速食店找到由紀時,卻完全沒有發覺她的手上戴著同款型的假指甲,鏡頭帶著觀眾發現這個巧合,但不是呈現出完三發現的狀況,這個事件的線索並不多,反而十分明顯,但警察都沒發現,如果讓古佃任三郎來,勢必能夠三集就破案。

◎流星不斷的星空

這次讓我更瞠目結舌的,是北川編劇能力的倒退,如果說是因為懸疑的因素干擾她對於劇情中案件偵辦的鋪陳,或許可以說得過去,但她在處理人際關係的部分,這次卻粗糙得多。以往,北川會運用大量的情節及對話,來鋪陳出兩人之間的情感,但這次成功的只有一部份,我認為「美羽對涼」、「涼對完三」、「完三對由紀」這三個單向關係是很成功的,至於涼對美羽、由紀、小百合三人,北川以「遊戲中的棋子」帶過,但涼對優子,北川並沒有將與前幾組人的區隔作出來,所以我一直不懂優子怎麼愛上涼?涼一直說會不安,但從哪裡看出來?在戀愛關係中,優子在哪裡對涼來說是不同,他們兩個之間最精彩的一段,就是優子訪問餐廳,對涼說「跟你在一起我會感受到自己是個非常寂寞的人」的那段,深刻勾勒出兩人的呼應,其他時候,兩人的感情,不是用說的,就是用「做」的(床戲),但卻感到很單薄,所以最後得知優子竟是涼的妹妹時的震撼,對我而言是「糟糕,他們亂倫了,因為他們上過床」,但不是「那他們之間的愛怎麼辦?」,所以,他們之間的感情讓我覺得突兀。

其實北川這齣戲中的「突然」,不勝枚舉,就像流星一樣,不斷閃現,只讓人感到突兀,像是優子莫名其妙愛上涼,由紀莫名其妙刺優子結果刺到完三(但她卻沒想過去刺美羽),完三莫名其妙刺涼一刀,你插我我叉你的,本來畏縮的美羽莫名其妙「硬」起來,想殺掉柏木,而一點也看不出來涼有誘導她做出這個決定,還有莫名其妙出現的小百合,這些都是非常突兀的情節。

◎如繁星點點般的不合理

不合理的情節明擺著就是錯誤,有一種可能編劇知識不足,一種是牽強附會。這齣戲最感人的部分在最後一集,但最多的不合理也出現在最後一集:

1.天眼通神蹟

優子為什麼會知道那間涼所在的林間小屋?如果你要約朋友到曾到過的地方,你不會跟朋友細數地址,同樣的道理,涼一定只有交代要跟他約在那棟屋子,完三當然也知道位置,那可是他當年獨力找到的地方,怎麼可能不知道,涼如果不告訴傳話者,優子又怎麼知道位置?優子殺了涼後,何必大老遠跑到湖邊去?要自盡大可在屋子裡就自盡,而且是跑到一個她從未到過的地方,這齣戲從頭到尾都交代優子沒有恢復記憶,所以那個地方對優子來說都是陌生的,這個決定莫名其妙,能找到地方也甚不合理。除非優子有天眼通。

2.要附會到悲戀湖傳說

日本頗有名的傳說,一對戀人投湖而死,而這對戀人竟是兄妹,由於實在不知優子為何辛苦大老遠背涼到湖邊,除了受刺激太大精神錯亂,不然只能想北川又來習慣性的附會到一種傳說上。

3.警察該打屁股到死

而最後當完三說完「神背叛我」之後,鏡頭拉遠,我們看到警察還努力地搜尋物證,甚至船所在的位置也有人在打撈,這是警察蒐證的程序,但竟然漏掉了就在腳邊的錄音帶,這捲優子背涼時就出現在沙灘上的錄音帶,竟然被地毯式的搜索給遺漏了,還讓完三之後在車上聽得痛哭流涕。

4.兄妹都有神槍手的血緣

如果涼和優子不死,他們贖罪的最好方法就是參加日本的培訓隊,可以參加奧運的空氣手槍50公尺射擊比賽,對於沒有用過槍,練習過的涼和優子而言,他們的射擊能力都太高了些,因為他們都能讓對方「一槍斃命」,就連警察都常常無法做到的事,他們都能只用一發子彈,就讓對方3秒內倒地,然後完全沒有生命跡象。看來是常常射擊的美羽陰魂不散,一槍斃了柏木直哉之後,附身到涼和優子身上,再展神蹟。

5.優子死亡之謎

有誰知道優子到底為什麼死的嗎?我想沒有人能說出個確切的答案,因為她一下相信涼,一下不相信,結果就是碰運氣,她看到信後為什麼就決定到湖邊,沒人知道,為什麼決定死?沒有知道,是因為亂倫?還是因為殺了自己的親哥哥?但她也沒有跟完三印證,就趕著要死,前一刻還認為是要殺死自己哥哥的男人,下一刻就相信了這個人的信,觀眾因為看到了木村的回憶,所以馬上認同,但對於一個在劇情中直到最後二十分鐘都還不知道自己身世的女孩,馬上就做出這樣決絕的舉動而不經求證,實在也令人匪夷所思。

6.北川實在不懂人性的黑暗面

雖說木村拓哉這次飾演的片賴涼是他前所未有的演出,但我認為角色的編寫還是有不足之處,涼這個無神論者,其實更接近虛無主義者,也就是他自己說的把所有的是都當作遊戲來看,生命的歷程只是一關又過一關,所以他既不懂愛,也不會愛人,但這種心裡質素我們無法完全體會,在他對男女關係的處理上,我們可以看得出這種遊戲人間的態,但就涼的話來體會,他把別人的生命都當作是棋子,自己是操縱的神般玩著遊戲,其實有著對生命更大的惡意,但這種邪惡面北川並沒有寫得很透徹,只讓木村拓哉透出涼的神秘感,以及拒絕人的心裡特質,但他不愛人不打開心胸這件事,都是一直藉由由紀的口說出。我只是替木村拓哉感到可惜,他已經盡力詮釋這個角色,也已經詮釋好北川所能呈現的層次,甚至比北川更多一些,但還是讓人覺得惋惜了這個好角色,這是北川的責任。

當然其他女星,我們更看不到他們的自我,他們的個性都是順從著涼。優子一開始看來應該是個蠻有自我的女孩,但到後來她的個性愈見模糊,一下敢愛,一下又在意哥哥,北川給這個角色實在沒有太多發揮,讓她無所適從,深津繪里也是超格演出了,看了不平則鳴的深津,再回頭看看優子,實在替深津覺得可惜了。更不禁生出「糟蹋」的想法。

不論是完三、涼或優子,他們在戲中其實都有很多時刻是矛盾掙扎的,但我們看不到角色的複雜度,到最後連扁平度都失去了,反而搖擺不定,讓人無法瞭解。

7.星星?微笑?降落?離開?還是什麼都沒有

這齣戲叫做「從天而降的一億顆星星」,副標題叫做 「smile has left your eye」,但都讓人一頭霧水,如墜五里霧中,到底劇名的意義是什麼?副標題離開的微笑又是怎麼一回事?到最後,北川給了我們一片星空,卻什麼都沒有說,難道是為了解釋劇名所以優子一定得死在戶外?實在令人難以理解。

◎原來,這就是真理

從喜歡北川到不耐,喜歡看日劇的我就這樣經歷了幾個年頭,曾經因為三十拉警報非常欣賞,到後來長假、最後之戀、跟我說愛我的不耐,但因美麗人生及回頭追看難得友情人又重燃對北川的希望,雖然Love Story讓我看到北川重複的身影,那那至少還是美麗的,但今天,我卻看到編劇家黔驢技窮的模樣,雖然說出這麼不留情的批評,但還是希望她能寫出感人的劇本,而不是讓我們看到,她背叛我們的模樣。

神有一天終究會背叛人,原來,北川悅吏子用血淋淋的自己,告訴我們這個真理。

台長: 遊唱詩人
人氣(9,48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