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5-10 14:07:53| 人氣906| 回應7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小女人心情手札】22. 天下真的無不是的父母嗎?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你怨恨過父母嗎?天下真的無不是的父母嗎?
 
我怨恨過我爸爸!
我的媽媽是一個很單純的家庭主婦,為了替爸爸傳宗接代生兒子,
一共生了10個小孩,老九和老十才是兒子,
我媽媽就是一個很傳統的母親,在家生養小孩,一生省吃儉用,

但是:當我的母親生病住院時,爸爸沒有耐心照顧吃了會吐的媽媽,打過媽媽,
   在外面也生了個哥哥,讓我母親一輩子擔憂:如果沒生兒子會被拋棄!

但是:當我母親過世後,爸爸領走了母親所有的保險金,還替媽媽領走了遺產,
   當我們這些女兒,想買個房子以後當娘家,也給爸爸養老用,
           爸爸卻連幫忙支付我們湊不足的20萬頭期款都不願意,

   我始終記得:他說老婆是他的,所以保險金和遺產是他的,
         我們這些兒女一塊錢都沒有拿,心中是不在意,

         不過我在意一句話:媽媽也是我們的!
           我慶幸我們家的小孩沒有人想跟老爸搶那些錢
           因為媽媽也是我們的,但是不需要用分到遺產來證明

   當我知道爸爸把母親的保險金,都拿去賭博+玩女人花光光時,
   但是我們卻還要每個月一邊付房貸,一邊要自己養活自己,
       卻還要每個月給老爸零用金,支付所有家中水電瓦斯電話等等,
   心中只是很為老媽捨不得,我慶幸她看不到這一切,

   爸爸領回他的勞保退休金時,我們勸他存一半,一半拿去花,他不肯!
                不到半年,70萬已經全部花光了!

   一直到去年:老爸都還因為在外面玩五個外勞(他還有交了一個女朋友阿姨)
         居然玩到我妹妹婆家的外勞,害我妹被婆家罵到臭頭,
   他一輩子玩女人,我早就習慣了!
   可是他害到我妹妹,在婆家抬不起頭,終於讓我發飆了,
   我警告我爸:他玩女人,我不干涉,但是不准再去動到我妹婆家那個,害到我妹,
         不然他就沒有我這個女兒了(搖錢樹的威力還是很有用的!唉)

我九歲就當非法童工,幫忙爸爸賺錢養家,一直到去年都還在幫他惹的禍收拾善後,
爸爸甚至跟我開口要錢去嫖妓,給他五千元,他居然還問我那旅館費呢?
      再給兩千元,我一言不發的就離開那個讓我無言的時間與空間中!

很多人曾經告訴我:妳和他斷絕父女關係算了!
我心裡就是放不下,即使心中有化解不開的埋怨,但是他始終是我的爸爸!
我不願意自己有一天後悔:自己是個不孝女,我寧願自己傻傻的愚孝,

至少當我以後死了見到媽媽,
我可以告訴她:我幫他把爸爸照顧得很好!
       我也幫忙把妹妹都順利嫁出去了!
當然我也敢對爸爸說:我盡心盡力的孝順你了!
          惟一沒做到的就是:我無法忍受天天看著這些,
                   所以我很少回家!
          但是該給的錢,至少我們這些女兒都沒少給過!

****************************************************************************
  
可是:我原諒我爸爸了!

他上個月因為糖尿病住院了,雖然只是臉部紅腫,

不過當我親自在醫院病床旁照顧他的時候,我看得出來:爸爸老了!

離我上次看到他:他整個人老了好多,難怪今年他都沒惹禍,

        看著老了許多的父親,

        我為了讓他開心,陪著他講起小時候當他還是個好爸爸的時候,

                爸爸也被我帶回到了過去的記憶裡:又哭又笑

最近的爸爸變乖了很多,或許是他自己也老了,
           或許是我們在病床旁聊天的過去,叫回了以前的爸爸,

看著老態浮現的父親,我心中有很多的不捨,雖然曾經亂七八糟了二十多年,
                    但是他還是曾經是個好爸爸的,

我想老爸不管是要乖乖的,還是會惡性難改的匪類,都不知道還能有幾年了?

我替爸爸準備了糖尿病患者的飲食用品,和妹妹們溝通:買給老爸加減用!
                  因為他常常要了東西又丟著不用浪費,
                  不過我不想跟年邁的父親的健康賭,

我想了想老爸要是走了,他會有什麼罣礙,我想幫他做點什麼,
還滿容易想到的:
我爸是個不信邪的人,連他的父親祖先都沒好好祭拜,
所以我帶了爸爸去超渡阿公,讓他萬一以後見到阿公心裡能過得去!

一生不信邪不信神不信鬼的老爸,在城隍爺面前,面對阿公的神祖牌位(紙的)
               擲茭一直蓋杯,阿公不肯原諒他的時候,
               老爸居然哭了,承認他真的很不孝,
                      五十年來沒有好好祭拜過!

看老爸那個樣子,我跪下告訴阿公,我是他的長孫女,我會超渡他三年,
                請阿公原諒爸爸,終於擲到聖茭!

最近依然很忙碌,不過心情開朗了很多,我終於放下心中那個和爸爸之間的心結了!

其實放不下:苦的是自己,這點我一直都懂!

      只是老爸的作為,我只能說:我不是聖人!
              我可以愚孝,卻不能說心中都沒有埋怨!

但是我終於放下了!
得到最大寬恕的不是爸爸,得到最大救贖的是我自己內心的那個不快樂!

****************************************************************************

這件事就發生在母親節的前一週:我想像著是死去的媽媽想幫她的傻女兒
               化解開心裡的苦,
               化解我們父女的關係
心裡有種淡淡的快樂!
我知道那是我自己亂安慰自己的,不過我還是很高興!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生活點滴」

台長: 傻娃與小女人

wolf
恩~~
老師加油喔~~~
2009-05-11 00:54:45
版主回應
我會的!

我是個越挫越勇的人!
2009-05-21 10:25:00
陪伴在妳身邊的蝴蝶
老爸.老媽只有一生一個好好珍惜吧!但.他們始終是
我們的長輩與父母親,心胸放寬點,加油!加油!做到
盡孝當及時吧!
2009-05-19 22:51:38
版主回應
天下 有不是的父母。。我爸也是個不是的父母
  也有不孝的子孫。。我爸就是個不孝的子孫(沒祭拜父親)

天下人不可能都是好的
修行福德都是在個人

把父母的心血拜光也是種不孝
不孝的行為也有很多種

但是要孝順不難,但往往難在於心
          更難的是去做

嘴巴說孝順很容易
但是面對我爸這樣的行為   還孝順得下去 
這是真正吃苦去行孝的真修行

不過我走過這段心魔了    受到啟化的是我
能做得到 也能放下心結   

我終於能做到發自內心平靜的孝順

嘴巴說孝順 但是沒甚麼去做的人 其實很多
  
2009-05-21 10:23:18
欣瑋
真的是這樣呀
我也是蠻恨我爸的 但是當看到他的白髮的時候 不自覺的又會心軟!!

ps:我的無名有樞澄結婚的相片 老師有興趣就去看看吧^^
2009-05-21 03:32:21
版主回應
就是這樣阿!

我也是看我爸都老態浮現
就心軟了

反正這麼多年都忍過去了
最苦的已經過了

很高興可以看到樞澄結婚的相片

你也趕快把自己吃胖點
找個好老婆照顧你!
2009-05-21 10:14:47
一起加油喔~~
2009-05-21 23:51:52
版主回應
加油!

我老爸乖沒幾天
果然又繼續匪類了

不過沒關係
早就有心理準備

我老爸應該也會堅守匪類的原則到不能呼吸的那天

我則將與我老爸的匪類一樣努力的盡量孝順他到最後一天

這種決心下得很猛吧!

他匪類他的!我孝順我的!

因為我只問自己:甚麼事情該做,不要讓自己後悔。
2009-05-27 11:53:56
不好意思路過看到~
可見版主是個良善的人,在經歷過這些事情之後還能選擇原諒父親,但真正最讓人心疼的是你的母親,你母親所承受的一切,真不是人過的,任誰都無法禰補,至於你父親只是老了病了,沒體力在做惡多端,常人的側隱之心通常是同情弱者,蓋過理性思考,實質上你父親根本沒變也不可能改變,又即便是為人父母者,一樣是人一樣存有私心,這是人性的本能,所以我比較傾向的是,有本事做惡的人,隨即而來的惡果就要有種自己去承擔,我相信很多現在已經是成人,但以往曾被父母不負責的對待種種,懷恨在心,但礙於傳統社會對倫常迂腐觀念的重視,提倡父母為大的極權主義下,沒有選擇及勇於落實自己的想法。
2012-01-25 19:16:43
版主回應
沒關係,在網路上公開寫下自己的心情,應該就不怕人看的!
我倒是很慶幸母親不用經歷這一切,
社會的道德觀還是偏向父母,不過這幾年法律上已經改很多了!
現在當人子女孝順兩個字做得很累很辛苦,
但未來有一天,也會換成我們變父母的角色,我們也希望子女孝順阿!
(世上一切都不可能早知道,以後不可知,
 至於現在,既然決定做了,就甘願的做,不要讓自己不甘不願)
2012-01-25 19:51:50
不好意思路過看到~
做該做的事不存私心,用樂觀的心情去看一切,真的能使原本看似痛苦的事變的容易些,妳應該是務實的吧?

看妳的文字判斷,應該是個明理的人,思路不受限於迂腐傳統,如妳不介意,希望有機會來妳這發文聊聊~
2012-02-08 18:14:16
版主回應
歡迎!
其實跟不認識的人聊天:反而沒壓力!
2012-02-08 20:22:39
不好意思路過看到~
對阿~有時候就只是想找個人說說聊聊,現實社會沒有人願意真正去傾聽,透過文字反而讓人有時間空間去思考~
2012-02-08 21:14:2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