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1-19 11:32:46| 人氣2,01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李香蘭 的「小時候」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有一年的暑假,我與幾位同學一起開車前往Hannibal,就是馬克吐溫(Mark Twain)少年時期成長的地方。他所寫的湯姆歷險記(The Adventures of Tom Sawyer),不管是童話故事書,還是卡通電影,曾經陪伴過多少的人的童年時光。一提起此著作,讓許多人慢慢回憶,搜尋童時的往事,依舊還是津津樂道。

在Hannibal一帶的房子及門前的街道完全保留當時原貌,,並且禁止車輛通行。悠遊在街道上四處觀望,我們也拜訪了馬克吐溫號、馬克吐溫博物館,我還在博物館留下我的大名。當然最重要的是,在湯姆與哈克的銅像一起合影留念,完成此行旅遊的重要任務。

童年往事,回憶起來,那些荒誕不經的寶貝行為、經常神遊幻想、不愛唸書與寫功課、經常看著超乎年齡的電視節目,天天吵嚷著要長大。如今回頭一望,真是令人啼笑皆非,幼稚不已。

每一個人都有小時候,不管是歡樂的時光,還是悲慘的歲月,在那時大家都是擁有純真無邪,自然的一個赤子之心。然而李香蘭所唱的「小時候」,又是另一種童年記憶,與青梅竹馬,一起玩伴家家酒。

小提琴拉開了序幕,三角鐵的叮叮聲與木魚的結實聲,聲聲敲開塵封已久的童年往事。大提琴不斷地聲聲勾勒出一幅又一幅,模糊泛黃的影像。成熟嘹亮的歌聲,迴盪在腦海,閉目仰躺在椅背上,過去種種,不管是甜蜜、溫馨、還是嬌嫩、羞澀,一一的浮現在眼簾。一陣陣的感慨,深深吸一口氣與嘆息,與世無爭的幼年時光難已倒流,只能永遠沈埋在腦海中的一個角落。


http://www.youtube.com/watch?v=62pdhCmj5KQ
李香蘭~小時候


「小時候」
1958年(民國47年) X月XX日錄音,X月XX日,百代唱片公司發行
詞:李寯青 . . . 曲:姚敏 . . . 編曲:XXX
1958年 邵氏電影《一夜風流》的插曲


提起了小時候,啊…樣樣到心尖,
啊…就在這桃花樹下,就在這小河邊。
你爬山呀我划船,你踢毽來我打球。
茅草兒當金簪,樹枝當馬鞭抽。
爬到那草地上,唱個汾河灣。
你扮那薛平貴,我學做王寶釧。
自從沒見面,啊…一別到今天,
啊…又到這桃花樹下,又到這小河邊。
你真像薛平貴,回到了汾河灣,
可是我小丫環。噯呀噯噯喲!那裏配做王寶釧


在念小學的時候,每逢寒暑假,都會到鄉下的外祖父母家裡,度過一般都市小孩不曾有的童年時光。依稀記得,常與鄰村年紀相仿的小孩,一起在河裡戲水、捉魚撈蝦,到深山裡找尋不知名的寶物,或到田裡看著大人們耕種農作物,三不五時還去幫倒忙,我這無厘頭的行徑,經常讓外祖父母對我這個傻孫又氣又好笑、又寶貝又貼心。

休耕時在田裡捉泥鰍,路過果園順便偷摘水果來啃食,騎著大型土狗四周閒逛,與火雞作大聲公比賽,黃昏時刻幫忙給豬與雞鴨餵食。夜晚看著灰藍天空的星星,有時與舅舅、阿姨去捕捉螢火蟲,走在稻田旁聽著蟬聲、蛙鳴的自然和弦。

如今長大成人囉!那些鄉下的兒時玩伴,都已經陸陸續續到各大都市裡,去追尋著他們理想的人生方向。昨天再度回鄉下,佇立在溪水旁,河川景色變了樣,溪水不再清澈。外祖父早已往生,外祖母也年歲已大行動不便。獨自在鄉間道路漫遊,面對一幢幢空當無人的老式古厝,令人感慨萬千。


<<未經本人同意,文章不得擅自轉載,彩色圖片禁止轉貼,盜用者將採法律追訴>>

台長: 川島
人氣(2,01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