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0-23 00:24:09| 人氣26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夢】恐懼房間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92.10.22(二)晨得夢

是吃飯的時間了。同學們都聚在一個大廳裡,湧向一處多層的開架,紛紛取走了好吃的食物。我端著食物吃了幾口,忽然非常昏沈,竟就這麼睡著了。

醒來時,我才看清處原來這大廳根本就是我老家的客廳,而我正睡在一張雙人床上。同學們和食物早已不知去向,我極其艱難地與疲倦感對抗,好不容易才爬起來。沿著一道長而曲折的走廊前進,走廊兩旁有許多緊掩的門扉,門扉後面傳來人們正在休息的氣息。

走廊盡處是最後一間房間,以及與其對門而開的廚房。

高中同學鼠正在廚房裡沖茶。她說同學們都在睡覺,而她睡不著。我走進最後的房間,看見裡面併著兩張床,裡面的一張有兩層彈簧床墊,而外面的那張只有一層,因此兩者有了些微的高低落差。鼠的床是外面這張,床上的被褥捲成一個空心的小窩。我爬到裡面稍高的那層床上,想休息卻沒有睡意。屋外天色已經有些亮了,我看看錶,正好是清晨五點。

鼠走進房間,說,走吧。

於是所有的同學搭乘遊覽車前往一個觀光勝地,一個乾淨的小鎮。這裡路雖窄而樓不高,房子沒有特色但令人舒服,巷弄間的氣氛相當愜意。然而我一下了車就和大家失散了,只見當地居民來來往往,街上空有招徠觀光客的攤販,卻沒有見到什麼觀光客。

我想找到同學們,卻也不怎麼焦急。我憑著直覺緩緩走向當地最負盛名的一棟建築物,一小半為了與大家會合,一大半為了參觀。建築物的入口在一個窄巷裡,門面毫不起眼。內外牆全是水泥素面,沒有半點油漆或者壁磚的裝飾,只靠幾何造型取勝。

我走進正門,隨即順著樓梯往上走。在通往三樓的樓梯間裡,我遇到兩位正匆匆下樓的同學,她們看到我就說:「大家都已經參觀完要走了,我們是最後兩個,你看完也快過來吧。」我點點頭,她們便毫不停留地下樓去了。

三樓沒有任何人,只有一條窄窄的走廊,在盡處的側面牆上開著一個小過道,通向一個小房間。房間的格局是個比走廊稍胖一點的長方形,天花板不高,六面牆都是水泥素面,暗沈而不骯髒,看起來並無異樣。

過道很小,我必須側著身子通過。而在踏進房裡的那一瞬間,忽然有一股寒意直透進心坎裡。我感到有生以來最大的恐懼,一種純粹到極點的恐怖——沒有原因沒有來由,並非自外而來,而是從自己內心深處釋放的巨量恐怖。

我知道這就是過去某個恐怖政權用來拷殺犯人的牢房。

房間臨街的那面牆上,在及腰的高度開著四、五個正方形的小窗,龕著類似透鏡的窗玻璃。我走到第一個窗口,滿懷驚懼地彎下身往外看。透鏡裡出現的是對街的小學教室,同樣是頂樓的三樓,屋頂有著學士帽似的黑瓦屋簷。教室裡沒有學生,一切都十分平靜。

那恐懼沒有壓迫感,但像一種可以穿過身體的空氣把我整個浸透。我再也無法承受,於是放棄了其他幾個窗口的情景(我想應該也只是教室的重複吧),轉身逃離這個房間。

才出房門,就遇到鼠。她正輕鬆地喝著一個鋁箔包飲料,慢慢走上三樓來。看到她時,我突然意識到自己的背包不見了。我說,我的背包不見了。她說,會不會忘在房間裡了?雖然我實在不想再次感受那樣的恐怖,卻也不能不找回背包,只好硬著頭皮走向房間。奇怪這次過道又更窄了,幾乎叫人擠不進去。而就在踏進房裡,恐懼感氾濫而生的瞬間,我看到我那深灰色的Hedgren肩包正安然放在房門近處的一張中學課椅上。

鼠說,這個好像不是你的背包吧。她的懷疑相當合理,因為背包的顏色比原先黑得多,形狀也有些不同了。但是我知道,這就是我的背包,只是它沾上了太多房裡不好的氣。

我會讓它復原的。我說。

我拿起背包,和鼠離開房間。然後我們順著迷宮般彎曲而刺激的溜滑梯不住往下溜,體驗到這棟建築物的巨大與複雜……


--------------------
【關於這個夢】

在這個夢之前幾個月,發生了不少事情。

錢用光了、女朋友跑了、糊里糊塗被一個情緒失控的朋友指著鼻子痛罵了一頓……年來惶惶之感愈盛,畢竟也年近三十了,看不到未來的日子似乎沒有盡頭。有時候一覺醒來,意識開啟的瞬間,卻有一種不知道自己是誰,身在何處的茫然。

身心處於關機狀態,腦袋空了,一時不覺慌張,其實內心深處鎖著的門裡還是知道的。

恐怖房間,說的應該是自己無法克服的一些心魔吧。

我覺得最有意思的是最後,離開恐怖房間時,鼠喝著鋁箔包出現。我跟鼠其實也算不上熟,她是一位插畫家,這幾年也很辛苦地堅持著一直畫下去。或許夢裡只是借她的形象表現「堅持」,而「堅持」其實是可以輕鬆自在喝著鋁箔包慢慢走過恐怖房間的。

台長: 人不狂吃枉少年
人氣(26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