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5-22 21:46:01| 人氣118| 回應6 | 上一篇 | 下一篇

請罪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早幾天Kelly敲我房門時,我見她一臉尷尬,神態一點也不像平時自信的她。

  原來她不小心在報價單上出了錯,報錯了價,大概要讓公司賠點錢了。印像之中,Kelly絕少犯這些錯,因此這次犯錯,對Kelly來說可算是有點「唔習慣」。難怪她前來「請罪」時的表情如此尷尬。

  一向覺得,經驗最多,頭腦最好的伙計,也總會有犯錯的機會。

  同事忙中有錯,而導致公司有金錢上的損失,其實這個風險,在公司成立的一刻,就經已將它計算了在內。所以每當同事走來向我請罪時,只要所犯的錯沒有導致超出預算的巨額賠償的話,我也不會輕易動氣的。

  Kelly來請罪時,其實除了告訴我她所犯下的錯是甚麼外,她也準備了一系列補救的辦法,對每一個可行的補救方法也已經做了功課。

  問題出現時,最重要的是解決問題,我也無意將焦點放在向同事問責的身上。老闆大多數都是善忘的,其實只要將他的焦點移開,謞他將精神集中放在解決問題身上,使他暫時無暇向同事問責,待時間慢慢過去,同事多數也能成功「避過一劫」。

  相反,有些同事犯了錯之後,不懂得引導老細去將集點放在解決眼前問題之上。她們害怕飯碗不保,也害怕要承擔責任,因此在「請罪」的過程中,焦點都集中放在為自己提供犯錯的理由上。這個做法不單沒有引開老細的視線,反而鼓勵了老細將焦點放在問責身上。加上犯了錯的人,越解釋,就越讓人覺得你在推卸責任和狡辯。這樣向老闆present自己的犯錯,不讓老細無名火起才怪。

 人在中環 CK

From 22/5/08 AM730

台長: KKLam
人氣(118) | 回應(6)|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 個人分類: From read |
此分類下一篇:年紀愈大 開心程度愈低
此分類上一篇:明得失 悟色空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