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05-05 06:55:13| 人氣25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戲劇:《愛在一吻蔓延時》一個戲劇系學生的某課堂報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老實講,《愛在一吻蔓延時》──讓我很失望。

原先聽說這是一齣在百老匯很轟動的舞台劇,又聽說這次的導演是什麼國內的新銳導演,導過《蝴蝶君》的,最后還聽說戲還沒開排票就已經賣光了。有了這麼多的傳說,聽起來好像很好看的樣子。沒想到,一看之下完全不是這麼回事。

怎麼說呢?首先,我覺得在結構上就有很大的問題:《愛》劇的第一幕充滿了獨白,看起來好像是要跟觀眾來個挺私密的溝通;但是到了第二幕,這樣的溝通卻變得很少很少,感覺上很奇怪,好像,好像這齣戲一下子之間就變得跟你的距離好遠好遠,彷彿你跟這個男主角(就是獨白的人)一點關係都沒有了似的。忽遠忽近,這是這齣戲在結構上的問題。

再來,《愛》具的節奏實在是太慢了。這樣一齣情節簡單的戲,又沒有什麼太峰迴路轉高潮迭起的故事,居然也可以演到兩個半鐘頭!天哪,我幾乎都覺得觀眾都快要睡著了。更何況,實驗劇場的位子坐起來又不是很舒服。我想,一齣戲長沒有關係,但是要長得有理由,否則就是拖。《愛》劇就是一齣拖拉得很厲害的戲。

接著要談的就是換景的問題。看得出來就是一齣需要很多場景的戲,所以問題就來啦:在實驗劇場這樣「簡單」(我不好意思說它簡陋)的劇場里演這樣一齣這麼需要幻覺的戲,是明智之舉嗎?雖然我們看到了舞台設計的很多巧思,但是瑜不掩瑕──因為場地簡單,複雜的換景執行起來一定費時費事,因此也打斷了觀眾的專注力和情緒,同時也讓戲的感覺變得很瑣碎很凌亂。我想,同樣的設計,要是換在一個規模更大也更好的劇場里,效果一定會很好,但是這一次……

還有劇情。我真的看不出來這樣單薄的情節里能有什麼偉大的啟示。男女主角的相遇太過平淡而且平面,看不到愛恨纏綿,也沒有生死相許,很難相信他會為了愛她而寧願忘記她變化過后又老又醜又是男人的皮相──他有這麼愛她嗎?我真的很懷疑。而靈魂交換的處理也太過草率,很難讓人將情緒投入。因為實在太像辦家家酒了。

最后我覺得,上面所有的這一切疏失,那個號稱是什麼新銳的導演應該要負完全的責任。劇本是他選的,他應該知道結構的缺點在哪里并修正它;戲是他導的,他應該知道如何加快節奏;他早就知道演出場地的條件是什麼,就不應該讓設計作這麼吃力不討好的工作。總而言之,他是始作俑者,也是最最應該要負責的人。總而言之,《愛在一吻蔓延時》是一齣很不好看的戲。


《愛在一吻蔓延時》
改編‧導演/陳培廣
演員/黃士偉‧曾心怡‧張偉毅
12/23~25/1995
國家戲劇院實驗劇場
台北故事劇場

台長: J.C.
人氣(25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