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9-28 11:39:49| 人氣6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踏入新的學習里程碑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昨天開始上MADP的課程,所謂「多媒體動畫資料程式班」,給沒有網頁基礎的人上的,正符合我的需求。這些課程包括Flash、DreamWeaver、JavaScript、Illustrator等項目,這些基本功大約要四個半月的時間才能學起來。

之後我預計要開始學Adobe、CorelDraw等影像處理及繪圖軟體,然後考證照。

學這些東西做什麼?不能以「興趣」一言以蔽之,因為儘管我有學習網頁的興趣,但網頁設計或相關影像處理的東西是不是真的可以成為持續發展下去的「志趣」,其實還有待驗證。我必須很誠實地說,學這個東西是為了增加技能,讓自己的職場選擇多一些;還有,我想證明我可以把這個東西學上手,擁有IT的某些專業,我不想再因為科技的東西,有一種矮人一截的感覺,近幾年來冠上「科技」兩字的很明顯地附加價值大很多,我想藉由實地的瞭解,去突破我心裡這層迷思。

課程是已經規劃了,錢也開始繳了,目前具有相當的學習熱誠,不過不知道未來幾個月,開始上班之後,能不能維持每週固定的上課時數,這可能在找工作的時候就要特別注意,是不是能抽出固定的時間進修。新聞工作就是這樣子的,你需要很拚命去做某些事,並且不斷地找這類事情來忙,可是夜深人靜的時候想想,我到底得到了什麼,經常答案只剩「這個月的薪水」。這樣的焦慮感曾經困擾我,我總是不得不想,如果哪天我在新聞工作上被裁員了,我還有什麼能力在其他領域上站起來,「一勞永逸」的答案就是「不斷進修」吧!

這種回答真是「經濟不景氣、自己要爭氣」的最佳反映:我不能改善結構性的癥結,所以就得自立自強。工運朋友一定要說這就是不敢站起來抗爭的藉口。但是,未來會怎樣,自己想清楚了就好,畢竟自己是最後要負責的那個人。

「我去上電腦課進修」這句話還是反映了我求職的焦慮,但這種焦慮必須化解掉,因為在論文完成之前,我不打算一切太躁進,我要讓這個學位去讓附加價值極大化,當然,我是很有可能失敗的,現在大家不都說碩士滿街跑了嘛!但是,當我還不是碩士時,我不能這樣說。況且,我打算以文憑來當墊腳石,並不代表頂著光環,我恐怕必須更努力來證明我有值得一張文憑的工作能力。是的,我用文憑物化了自己,不過這只在剛開始時。

我的論文寫作,進行到「論述分析」,我打算再進行一節,就準備做結論。這樣,分析加上結論,大約有50頁,整本論文預計會達到100頁,就這樣吧。在這個過渡時期裡,我不能很enjoy我的書寫工作,如你所猜測,我經常在很焦慮的情況下手足無措,不過,最好的方法還是,靜靜坐下來,專心寫個2~3個小時,然後心裡就平靜又踏實了。「面對問題、思索問題、解決問題、放下問題」果然還是治療自己最佳的方法。

台長: kkcookie
人氣(6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