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1-30 22:16:06| 人氣11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老電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關於瓊瑤,是繼熟悉又陌生。從小就一直耳聞她的大名,國小時代的婉君表妹跟青青河邊草,對愛情根本就完全不懂得年紀,唯一有印象的就是可愛的金銘跟那朗朗上口的主題曲。對於瓊瑤阿姨,我可是到了大學才開始看她的書,為了交國文報告。

那麼,在大家都在迷戀瓊瑤的時代,我到底都在幹麻?

國小,我愛看外國漫畫、故事、影集跟電影,從我接觸大鳥姐姐開始,加菲貓、史努比、大力水手、甚至冷門到白朗黛這類的漫畫都是我的最愛。白朗黛有多冷門?我活了20多年第一次聽到白朗黛從他處出現是看松島菜菜子的百年物語,有沒有冷門?國中,我迷金庸小說,迷四大天王。高中,開始了我瘋狂k電影的時代,學英文歌,迷戀搖滾歌手。直到大一,瓊瑤阿姨再度出現在我的生活裡,自從國小短暫的出現過後,再度相見已經是10年後。但這次的出現也沒有佇足太久,大一上學期報告交完,她又在度消失在我的生命裡。

直到前幾天,因為失眠轉著電視,竟然驚見『我是一片雲』這部老電影。瓊瑤阿姨,我們再相見,竟然又是將近10年!這部片有多老?老到他上映的年份我大概還沒喝孟婆湯,過奈河橋,還在我的上輩子當苟延殘喘的老人。

這部電影真的很有趣。為什麼我會用有趣來形容?大概是因為我過了做夢的年紀。來來來~讓我們來看看有趣的地方

一部片不管是連續劇或影集或電影,不論長短,一定都有主角跟配角,而那種愛情家庭劇,一定會男主角的娘不喜歡女主角的橋段。

女主角生長在優渥的家庭,但是長大後發現自己的親生媽媽是舞女

男主角非常孝順又很愛女友,總是遊走在媽媽跟女友之間

男配角是女主角的青梅竹馬,深愛著女主角,但最終永遠不會得到女主角的心

男主角的媽媽,守寡已久,對兒子有強烈的佔有慾,〝痛恨〞搶走兒子的女主角

故事總是這樣演的,男女主角相愛,兩小無猜天真無邪的手牽手要去拜訪男主角的媽,男主角跟女主角說『我媽從小獨自鈀我撫養到大,她是個能幹的母親,有威嚴但是慈祥』(他是媽寶的前兆),那個年代的女生很單純,已經開始幻想自己跟未來的婆婆相處愉快的畫面。而劇情一定也得這樣走下去,男主角不在的時候可怕的寡母會欺負女主角,而女主角回嘴時男主角就會剛好回來哦,屢試不爽。然後兩個就會吵架分手,女主角最後還是會淚眼汪汪的對男主角說『因為我愛你,所以我願意跟你母親道歉』,然後小倆口又開開心心的手牽手去找可怕的寡母,接著寡母就會親切的叫男主角去買飲料,支開他後馬上變臉又開始欺負女主角,女主角忍無可忍回嘴時,男主角就會嘟嘟好的開心的拿著飲料回來,接著就會誤解女主角欺負他年邁的老母(也沒那麼年邁阿~),幾次重覆相同的劇情後,男主角也忍無可忍了,怒甩女主角一巴掌(晴天霹靂!!!)→經典名句來了,女主角不可思議的摸著自己的雙頰說『你打我,你竟敢打我?!』,然後哭著回家時卻偷聽到自己的身世,真的,身世都要用偷聽來的,原來她的親生母親是舞女,難怪那陰狠的寡母罵自己有雙不安分的雙眼,所以她有著舞女生的雙眼而非教授父親的穩定雙眼。這時,場景要換到咖啡廳,女主角找男配角訴說自己的心情,男配角的戲份這時開始了,他會說『妳是舞女的女兒,我愛妳;妳是教授的女兒,我愛妳;無論妳的身分是什麼我都愛妳』。瞧~嘴真甜呀。總之,女主角最後嫁給了男配角,男主角去了美國,你以為這樣就結局了嗎?錯!!!!!!精采的才要開始阿~

男主角回來後,竟然當起了跟蹤狂,然後很會用苦肉計哦,男人們學一學,『妳X吧!在怎麼X我都不會有我心裡來的痛。(X字適合填入打、罵、踢、咬或踹)』,女主角遊走在舊情人男主角跟老公男配角中間,反反覆覆,那個年代真單純,現在應該已經是社會版頭條了吧,不是兩死就是全死。總之,男配角願意退出,廢話,不退出也得退出,因為你是男配角阿,早點結束戲份去吃便當比較實在吧。通常退出的下場有兩種,出國(療傷痛或是養病)或是死掉(意外死亡或是病死),不過男配角沒那麼好運,隔天上班就,死了(哀悼)。女主角衝去抱男配角的屍體看到自己的婆婆也就是戲份更少的男配角的娘時喊了一聲媽,這時身為戲份極少的婆婆一定要說『妳這個害死我兒子的殺人兇手不要叫我媽』,然後女主角就‧瘋‧了。好低的抗壓性!!!

結局呢?男主角問女主角『妳是誰?』女主角回答『我是一片雲』男主角又問『我是誰?』女主角回答『我是一片雲』,從此女主角變成只會說我是一片雲的瘋子,而男主角則願意負起責任陪伴女主角一輩子。那麼~那個陰狠的寡母呢?當然是沒了兒子囉!!!!

------ The end ------



看過來看過來,我都忘了林青霞有那麼美。

看完我是一片雲後,我發現現在的八點檔或是偶像劇大多都是依循著這個腳本在發展。很抱歉我沒辦法用看新娘百分百的心情來寫這篇文章,因為我怎麼看,反覆看,都會找到讓我賤嘴的橋段。不過我知道瓊瑤阿姨的文學造詣很讚,看過她的書的人都會被她優美的詞句給吸引,一切只能怪我太man阿~

我想知道,為什麼劇中安排人家消失都要去美國?譬如愛裡頭的郭聰敏就去美國養病?

而且這故事告訴我們,青梅竹馬就是青梅竹馬,不要逾矩了,因為你是配角,不好好的安分守己,會死ㄚ!!!!

不過這種片不適合半夜看,因為片子舊,顏色暗,當寡母陰狠的站在那時,我總有錯覺我在看日本恐怖片,嚇死我了。




台長: KIWI
人氣(11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Showing the movies |
此分類下一篇:終於等到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