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2-04 00:51:04| 人氣7,040|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太乙紫雲膏?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學中醫的這段日子,記下了好多方子,可惜都沒有力氣一一去實驗。

冬天到了,發現萱萱的口角容易破裂,又想起她的手一向都會長小小的疹子,再加上女友好像被我傳染了家族性不明原因的疹子XD…

原來,要治療自己的問題都很懶,治別人的問題似乎比較有動力!

於是馬上把以前在網上看到的一個治皮膚病的方子找來!

上網查了下,果然還蠻多人在嘗試這方子的。

原帖:http://tw.myblog.yahoo.com/jw!DCnp.LCVFQUEmFsW3qbNbw--/article?mid=1&prev=2&next=-1

加上同站還有一帖紫雲膏的作法,

http://tw.myblog.yahoo.com/jw!DCnp.LCVFQUEmFsW3qbNbw--/article?mid=2&prev=3&next=1

就一口氣買了兩種膏藥的藥方,浸在麻油裡,準備做藥囉!

相關的藥性就不詳述,只把神仙太乙膏的原文抄錄於下!

神仙太一膏

治八發癰疽,一切惡瘡軟癤,不問年月深遠,已成膿未成膿,貼之即效。

犬、湯火、刀斧所傷,並可內服、外貼。發背,先以溫水洗瘡,拭乾,用帛子 水下一粒。血氣,木通酒下。赤白帶下,當歸酒下。咳嗽、喉閉、纏喉風,並 切風赤眼,貼太陽穴,後用山梔子湯下。打撲傷損,貼藥,仍用橘皮湯下。腰 鹽湯下。唾血,桑白皮湯下。諸漏,先以鹽湯洗其諸瘡癤,並量大小,以紙攤 服一粒。旋丸櫻桃大,以蛤粉為衣,其藥可收十年不壞,愈久愈烈,神效不可 玄參 白芷 川當歸(去蘆) 肉桂(去粗皮) 大黃 赤芍藥 生乾地黃(各一兩) 上銼,用麻油二斤浸,春五日、夏三日、秋七日、冬十日,濾去滓,油熬得所,次下黃 丹一斤,以滴油在水中不散為度。

另外這個站台也有不同的方子,多加了田七和甘草的。做法略有不同,但是都可以啦!

http://tw.myblog.yahoo.com/jw!OpqpOOeICBpGO5eC19k-/article?mid=5765

 

我的做法:(當天忘了拍照,只好用想像的)

1、上面的藥材照比例抓來,除了肉桂、蜂蠟、冰片煎藥時再放,其餘的浸在麻油裡淬取藥性。冬天浸十天以上,我浸了一個月。

(愈沒有味道的麻油愈容易接受,聽說有冷壓麻油,只是不曉得去哪裡!我買的是又濃又香的麻油--老闆強力推薦,說國術館都買這種的。所以做出來的藥麻油味很重,是有網友覺得麻油味很香,很可口,可惜一般人大概很難接受身上陣陣麻油香,尤其是年輕妹妹,所以只好另想他法,把麻油味除去囉!)

2、連油帶藥放入煎鍋,小火煎到藥材微焦。

(煎的過程油煙超大,請小心。第一鍋油,我的火開太大了,結果整鍋油起火自燃。手忙腳亂一通才把火滅了,所以請小心。不過…發現這鍋油做出來的藥麻油味較少。所以也許這也是去除麻油味的一個訣竅吧)

3、熄火後放入肉桂,略浸泡五分鐘。

4、用紗(棉)布去藥滓。

5、加蜂蠟,冰片。

(蜂蠟多少可參照上面網頁的比例,但我是憑猜測的。因為做藥前有到藥局看了順天堂即將要推出的紫雲膏,感覺做的蠻硬的。而朋友曾送我一罐自製紫雲,做的比較軟。個人感覺:自用的話,軟一點好,挖藥方便,做成像面速力達姆,或是按摩油那種油狀。如果要送人,還是做硬點好,像鐵盒的虎標萬金油那種硬度。)

(冰片很涼,作用是讓藥效透入皮膚,而且鎮定,同時可以去除麻油味。經試驗,可以加到讓麻油味完全去除。但是,本藥本來可以內服的,加了冰片後就只能外用了。另外,冰片加太多,在比較敏感的部位擦上去可能會有點受不了!所以純為商品開發角度考量而加。若自用,建議還是不用加了)

6、待稍冷未凝固前裝入小盒子。

(可以到後火車站附近找賣可愛小盒子的店。本來是用空的醬瓜玻璃瓶,感覺有點…後來去買了幾種小罐子,裝入這些可愛小罐裡,整個藥感覺蠻有質感的。個人最喜歡的是做成護唇膏囉!可愛,而且方便攜帶)

成品照片:

基本款:小鐵盒。

口紅型:

裝罐比較不容易,我事後再加熱讓藥重新凝結,所以會有點滲到底座,買另一種不透明的比較好。看不見裡面,比較漂亮。(不透明的都送完了,只剩這個)

各種不同的小罐子,還蠻可愛的。


ps1:製作過程蠻簡單,可是要注意火的大小,麻油就算沸了也不起泡,只會冒煙,然後就起火了!可千萬小心,別把家裡給燒了!

ps2:我後來把兩種藥混合了,名為紫雲太乙膏。呵,也不曉得藥效是不是加乘。網路上是有人說加在一起可能藥效會打折,說法是一為行氣,一為行血,兩者相加會相抵。依我理解呢…應該是沒那麼嚴重,這些藥沒有什麼特別抵觸的!否則那些二三十味藥,又行氣又行血的藥又是怎麼來的?

ps3:過程中另外嚐試了加入凡士林,感覺也不錯,硬度能推持住,變得比較不油,挖藥時又相對比較軟一些。最上方圖中打三顆星的好像就是加凡士林的!做了太多版本,有點搞不清楚了!XD

ps4:去除麻油味的方法:用冷壓油,或一半麻油一半橄欖油,或加冰片。

最重要的,這個藥治什麼呢?

燙傷割傷擦傷的傷口收口很好用。消炎,止腫止痛。

蚊蟲咬很好用。止癢效果很好,而且毒蟲跳蚤等不會留疤。

皮膚潰爛,冬天口角破,手腳趾端的龜裂等。

聽說香港腳也有效啦!不過我想是指傷口恢復的部份。至於根治,恐怕要耐性,還要搭配其它藥。

其餘的就參考其它網站的使用心得囉!


 

台長: Kiwii
人氣(7,040)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健康DIY |

liz
老大怎麼沒我的份啊...還有我想問一下...那個溫灸器要多少一個啊.如果不是太貴的話幫我買一個吧.買了告訴我.我有朋友要幫我寄書來給我,我叫他去你那拿.. 謝啦
2009-02-26 18:38:48
版主回應
送你一罐呀!
溫灸器150,艾草條120一盒。
我又不會收妳錢,還故意問我多少錢…切!
2009-02-27 00:23:06
liz
吼~~~你不知道那是禮貌嗎?真是的
你也知道以前我叫你忙買東西我也會問你幾少錢啊,
現在你反而說我故意問價錢.....這太傷人了~~~
= =現在另一個問題來了...像你教我那樣用的話.艾草一條可以用多久啊...

先來溫灸器一個和3盒艾草條吧.那我叫我朋友我的東西先不要寄過來,等你幫我買好再一起寄吧.
2009-02-27 18:36:49
版主回應
2009-02-27 18:39:25
Amanda
其實不見議用凡士林耶~
我的認知中、它就是和礦物被歸為同一類、
對皮膚較不好、尤其過敏膚質更不好、
像你女友如果容易起疹子的話、更不能讓她擦哦!
加植物油會好點,也可用苦茶油代替麻油、
就不會有那麼重的味道了、
只是~~傷本啊!!
一罐九佰、貴的捏!!
2010-10-03 15:30:57
版主回應
凡士林只是實驗啦…
謝謝妳的提醒…下次改用別的…
那時想到凡士林是為了改變黃蠟的硬度,跟其它的油有關嗎?
有機會再實驗囉!
2010-10-03 17:07:05
威爾剛
很讚的分享!

http://www.yyj.tw/
2020-01-07 15:36:0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