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12-08 11:33:22| 人氣1,72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關於陪女兒讀書這回事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是女兒升上中學後的第一次考試。

一如往常,我請了假陪她考試,但其實由小六開始,我已經沒有參與太多她溫習的事,請假只是為了接送她回家溫習。

我自己讀過中學所以知道由小學升讀中學是怎麼一回事,一直擔心她升上中學後會應付不來,儘管如此,我還是選擇放手讓她自己來,除非她有不懂的問我,否則我不干預她的溫習進度,不過問,不評論,只給出鼓勵和支持。

小學陪她溫習是一場惡夢,我一直在想,這樣下去絕對影響親子關係啊,也一直擔心她始終不會自律,但這情況在她升上小六後大大改善,她會主動溫習,態度也越來越積極。

雖然還未知道考試成績,但從測驗成績看來,似乎沒有需要過於憂慮。

當然,我的要求很低,不求高分但求合格,就算不合格也沒有關係,只要升到班就好。

因為近乎沒有要求,我們三人也就過得很輕鬆。

早前出席家長會,有家長埋怨女兒做功課溫習溫到半夜三更,當時我很意外,因為我的女兒每晚九時多就開始睡覺,而且從來沒聽說過她做功課有什麼特別大的困難。除了偶然問問數學和中文,幾乎不用我們參與。

好啦,溫習的事,我可以解答的也就只有英文和數學,當問到地理和科學時,我直接放棄,只能靠她自己。

晚上回家見她總是溫習不到一小時便表示溫完,我從來沒有質疑過,她說溫好就溫好吧,說不干預就真的不干預。

成績如何也是她自己承受的結果,與我們無關。

我是真心覺得成績並不那麼重要,所以才不管她的成績如何。當然,我這樣說是因為我擁有過來人的心態,以前我讀中學時試過因為成績不如預期而哭得稀巴瀾,但現在回頭看,那一年的成績重要嗎?當然不重要啊。

對學生來說,當下的成績很重要,但拉長人生來看,那絕對是猶如微塵的存在。

好啦,我這樣說並不是表示成績爛到全科不合格也可以,我之前就說過我的目標就是順利升班。

當然,中學生的成績會影響到升學問題,中學成績好有更大的機會入讀理想的大學,但入到理想大學不代表從此䂿上成功之路。

中學成績再好,不代表大學成績好(因為大學的考核方式跟中學是兩個截然不同的系統)。

大學成績好,不代表找工作更順利(一切也講求際遇)。

找到工作也不表示工作表現良好(好多人高分低能啊)。

就算表現良好也不表示受到賞識,受到賞識也不代表發展好(可能一輩子被拍馬屁的人凌駕)。

總之,人生不是一條方程式,不是輸入什麼就必然輸出什麼,所以人生是否順遂與成績沒有必然的因果關係。

與其追求高分數,我更樂於見到女兒開開心心,輕輕鬆鬆沒有壓力。

好啦,其實現在她自己著緊分數多於我,有一次她測驗後沒有信心,竟然對同學說她不合格媽媽會打死她,我不明所以,明明她分數如何我也不深究也不會責備,為什麼她會覺得我會打死她呢?

那大概是因為她自己在意分數吧。只要她在意,我就沒有什麼好害怕了。

就這樣,祝她考試順利,我也好好享受一個星期的考試假期。

台長: Kitty
人氣(1,725) | 回應(0)|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一些生活 |
此分類下一篇:只有寫下去,我才是我自己
此分類上一篇:喜劇比悲劇難寫多了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