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10-16 08:19:46| 人氣45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輸入和輸出的平衡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AI Photo created by Playground AI

這裏所指的輸入,是指吸收外來的資訊,像是閱讀,看電影,看新聞,聽音樂,看演出,瀏覽社交網絡和網上資訊,對外界的一些感悟等等,而輸出是指將吸收到的資訊轉化為自己的能量再釋放出來,嗯,其實就是透過言語或文字或音樂或任何形式表現出來,對我來說,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寫成文章。

總覺得一個人要保持輸入與輸出的平衡,如果一個人每天只是工作休息再工作,完全不作吸收,生活會越來越單調乏味,味同嚼臘。當然,喜歡吸收什麼沒有任何限制,有人只是瀏覽社交網絡已覺得滿足,有人需要大量閱讀,有人只喜歡追劇,有人需要不同與人見面交流。

有輸入,自然需要輸出。你可能會說,你又不寫文章不搞任何創作,根本沒有輸出啊,但事實是,你總會希望跟別人分享你的所見所聞,看到一齣好戲,你可能會想向朋友推介,看到遠方的戰爭,你也會有自己的想法想跟別人談論,公司出現一個令人討厭的同事,你也會跟其他同事傾討。

每個人的輸入和輸出需要也不同,所以我不會說該保持怎樣的頻率才正常,就按自己的步調吧,重點是要保持平衡。

現在的我啊,輸入太多而輸出太少,已經開始覺得有點失衡。

我的輸入是閱讀,大量的閱讀(包括書和網上文章),偶然會看電影或追劇,輸出是將我看過的書/電影/劇集,對生活的感悟寫成文章。

最理想的狀態當然是每看完一本書,或一齣電影/劇集都能夠寫出一篇精彩的文章,這樣我才會覺得平衡,問題是,我總是做不到。

書不停看不停看,看完一本立即跑到下一本,頂多只能快速將看此書的感想寫成幾句的讀後感,想寫成書評,不是做不到,但要花較多的時間和氣力,而我總是想繼續多看一點(尤其是當書是從圖書館預約回來的,必須在限時內看完),於是暫時放下來,先追下一本,看完下一本,大概又不會回頭寫上一本。於是,都沒有輸出啊。

電影也是一樣,除非看到十分精彩的電影/劇集,否則我現在根本沒有時間和力氣寫介紹文。以前可不是這樣的,我可以為每一齣看過的電影都寫一篇文章,好的壞的都寫。

因為減少了寫文,整個人覺得失去平衡,不停輸入但沒有輸出,就算閱讀讓我感到充實,卻依然有著一種空虛感。

喂呀,你就多寫啊,這樣便不空虛了。

問題是,時間不夠。噢,這個藉口超級爛,爛到不可以再爛了。

現在的我要趕小說,每天都在寫,寫得不多也在寫,沒寫完一天的量不讓自己寫其他東西。有著這個完美的藉口,我理所當然(但不是心安理得)地減少寫文,問題是,早幾個月我不用寫小說時,我也沒有多寫文啊,我就放任自己煲劇,在網上瞎瀏覽,根本沒有好好把握時間。

現在我知道,有沒有時間都一樣,我只是單純太懶。

當我作出這樣的反省時,希望能改善一下輸入和輸出的狀態,書還是要閱讀(哎呀,最近又買了很多新書,明明上一批和再上一批以及上上一批買了根本還沒看 — 因為我都在看從圖書館借回來的書),但我希望能靜下來寫更多文章。有時周末想全日坐在電腦前寫作,結果也沒寫到多少,當然是因為我不夠專心啦。

不過啊(看,又在找藉口),還是得先完成小說,好啦,小說也不能再拖,再努力一點吧。

只有當輸入和輸出取得平衡,既然我有著大量的輸入,也要有高產量的輸出才行。要怎麼平衡,我自己也在拭目以待。

台長: Kitty
人氣(451) | 回應(0)|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一些生活 |
此分類下一篇:不願捨棄的數碼習慣
此分類上一篇:自建RSS教學(使用Feedly)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