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8-14 11:23:55| 人氣52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透過寫作來思考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AI Photo created by Playgound AI

每個人的思考模式也不同,常見的思考模式有分析性思考、直覺性思考、創造性思考、批判性思考、系統性思考等等,我無意分析各種思考模式的優劣,因為思考模式不該互相排斥,而是要互相結合,事實上每個人也有自己習慣的思考模式,毋須比較。

我一直強調腦袋轉得不快,也無法憑空在腦海中進行構想,所以我特別佩服那些在寫作前已構思好整篇文章的作者,這對我來說是不可能的任務。

對寫作人來說,下筆前構思好文章內容不是很正常嗎?但我就是做不到,我必須先下筆才能思考。寫稿之前我的腦袋通常是空的,直至打開寫作軟件,指頭在鍵盤上敲敲打打,文字一個一個彈出來,逐漸連成一句話、一個段落、一篇文章,之前想不通的情節,寫著寫著就通了。

這個做法有點不可思議,但我從小就是這樣,靈感總是在意想不到的情況下出現。

讀中學時經常跟同學一起溫習,大家對數理化都是一知半解,所以遇到不理解的內容總是互相討論。有一些題目我明明不懂,但要是有同學提問,我會硬著頭皮試著解釋,說著說著竟然解了題,之前一刻還不明白的事,在講解的過程中突然就懂了,這是多麼不可思議的事,由於這情況發生不只一次,我有理由相信這絕對不是一時僥倖,而是透過言語將腦海裏的想法形象化後得出的答案。

長大後,不是所有事情都適合「說」出來,所以我養成「寫」出來的習慣。

是的,我透過寫作來思考。

每當有問題想不通,我便將問題化成文字,藉著書寫的動作,在文字成形的當下理清思緒,因此我有大量筆記,每天記下生活點滴和所思所想,順便整理人生。

這樣的思考模式有點笨,所以我一直強調我是一個很笨的人。雖然笨,但有效果,我就繼續笨下去好了。

台長: Kitty
人氣(520)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幸福魔法 |
此分類下一篇:我透過寫作來思考
此分類上一篇:每個人都需要一個聽眾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