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9-25 22:36:05| 人氣5,979|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給天國的大輔》:一個人活著,太寂寞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全名應該是《給天國的大輔~箱根長跑的約定》。

看這樣的片名,再看DVD的封面,我也完全猜不透這是甚麼。

明明說福山雅治在《嫌疑犯X的化身》前沒拍過電影,那我手上的DVD到底是甚麼呢?難道是運動紀錄片(因為封面上面是賽跑)找來福山雅治配音?(我夠白痴吧)是甚麼也好,因為福山雅治,所以毫不猶豫買了。只是買了之後一直沒看(都說家裏有逾百隻碟未看)

終於那夜,一個人在家百無聊賴,將未看的DVD翻來覆去,突然跌出這一隻。雖然還是不知道是甚麼,但就決定看它。

後來才知道,這是日本電視台開台50周年所拍的特輯(類似香港的電視電影)。其實,當作電影看未嘗不可,唯一的分別只是它是在電視首播罷了。

因為事前完全沒有概念這是甚麼,所以後來我看到眼淚直流時,真的嚇了自己一跳。(我沒想過會無端端哭起來啊)

這是自真人真事,根據大輔的父親為紀念兒子而寫的《我會死嗎?》改編而成。大輔真有其人(電影最後有大輔真人賽跑的片段),是長跑選手,夢想是出戰奧運。

但電影並非以大輔(小栗旬飾演)為主角,而是從福山雅治飾演的記者洋平出發。

(注:因為我想大家應該很難找到這齣電視電影吧,所以下面我會比較詳細地介紹劇情,當然,我是寧願大家找來看的,真的值得一看。)

--------------------------------------------------------------------------

洋平聰明,但心高氣傲,他在報館擔任政治記者,他喜歡這份工作,事事以工作為先,常常忽略了交往七年多的女朋友。可是犯了一次嚴重錯誤後,他被調往體育部。他從心底看不起體育部的工作,只是一心返回政治部,因此工作極不上心。

他的第一件工作就是採訪箱根長跑,他選了採訪拓大的選手,在那裏認識了大輔。開始的時候他們互相看對方不順眼,可是在一次對話中,大輔談到“接力彩帶的負擔”這回事。(因為是接力長跑,每一隊都有一條接力彩帶,上面綉有所代表的大學的名稱,以至每一位選手的名字。)之前一年,大輔的隊友因為趕不及在限時前回來,所以大輔只能帶著臨時彩帶賽跑,事後他的隊友向他下跪道歉。

大輔說:“只要知道在終點有相信你的人在等著你,就會有勇氣支持你跑向終點。”就算體力早已透支,依然有一股動力推動你前進,因為,前面有你的隊友在等著你,就算再累,也希望將接力彩帶交到對方手上。

當時,洋平並不真正了解所謂接力彩帶的負擔背後的意思,但因為這一段對話,他開始認真思考這回事,並逐漸投入到接力長跑的世界。他一直採訪拓大的選手,跟他們建立到一份有如戰友般的感情,尤其是大輔。這期間他的心態改變了一點點,不再抗拒工作,但依然不積極。

長跑過後,洋平繼續他的體育記者生涯,但卻墮入迷惘之中。他明明還十分渴望再做政治記者,但現在的生活卻也十分愜意,這令他疑惑。這時候,一直默默守候著他的女友說了一句:“如果你不調回去就好了。”

這句話觸動了他的神經,大發雷霆。女友依然忍耐,可是洋平卻說:“正是妳的百般忍耐和包容,令我感到很大壓力,壓得我透不過氣來。”

因為這樣,他們分開了。

洋平心情苦悶下,跑去運動場找大輔,卻收到他入院的消息。大輔患的是再生性不良貧血(不知道是甚麼嗎?總之就是不治之症。)

洋平在病房看到大輔,大輔問他:“我會死嗎?”洋平答他:“當然會,只要是人都會死。”

大輔沒有表現沮喪,還表示康復後要加緊努力練習。他還沒有放棄賽跑的夢想。

大輔的病情一天一天惡化,洋平一有空就跑去探望他。大輔說很懷念在箱根賽跑的日子,於是洋平就約他一起到箱根跑接力賽。洋平沒受過訓練,怎麼可能跑得完一個車站?於是大輔說:“我會等你,等你24小時也等下去。”

看著大輔即使在病榻上依然十分積極,洋平得到啟發,開始認真工作起來。他的人生得到改變,可是大輔的人生卻無法扭轉。

彌留那一夜,母親淚流滿面,大輔對母親說:“我並不怕死,但因為害怕妳會難過哭泣,所以我不能死。”

其後,當女友來探望他,他又叫女友到洗手間查看母親:“請你代我照顧媽媽,因為我知道她在洗手間裏又哭了。”

洋平難過地問他:“最痛苦的人是你,為甚麼你還要擔心別人?”

大輔回答:“是很痛苦沒錯,但因為有他們在,所以我不是一個人。如果沒有他們,我可能早就撐不下去了。”

於是,洋平又說起,大輔曾經說過,只要知道終點有信任你的人守候,再累也能支撐到終點。

因為認真地工作,洋平終於有機會重返政治部。可是第一天回到政治部那天,他卻無法遺忘與大輔的約定,於是他走到箱根,開始他和大輔在箱根長跑的約定。

---------------------------------------------------------------------------

劇情其實是老土的,但每一個位也計算準確,看著看著,真的十分感動。

戲中的洋平一直以為,他不需要靠任何人,他一個人就好。可是跟大輔的交往,讓他明白到,一個人是無法獨立生存的。就算生活沒有問題,但一個人活著,未免太寂寞吧。就算追求到理想的事業,沒人分享也是枉然。

真心推薦,雖然不知道有沒有可能找得到。

PS. 福山雅治在拍罷此劇時說:“也許可以一個人獨活下去,但如果可以找到互相了解、互相託付或被託付的人,一定很棒。”

PPS. 福山雅治在這裏演的角色跟他之前演的其實很相似,那感覺跟《神探伽利略》的湯川學實在差太遠了?看這個角色,很難想像他後來可以塑造出經典的怪人湯川學,真是 兩碼 子的事嘛。

延伸閱讀:http://dorama.info/esc-689.html

--------------------------------------------

官方故事大綱:

“只要知道在終點有相信你的人在等著你,就會有勇氣支持你跑向終點。”

大輔對洋平表明即使自己畢業後,也要朝著職業長跑選手和奧林匹克的目標邁進。

但因重病卻無法完成自己的夢想。

每一個人在面對死亡的時候都可以像大輔這樣子欣然接受嗎?

一齣真人真事改編的日劇『天國的大輔』,是根據大輔的父親為了紀念自己兒子所寫的一本紀錄書《我會死嗎?》改編而成,這本書還獲得日本的「紀錄片大賞」!當時製片公司為了拍這齣戲,特別找來眾多知名度相當高的明星擔綱,其中還包括了日本最有魅力的男人福山雅治,當時為了強調此劇的真實性,特別選在以長跑聞名的箱根作為拍攝的地點,其中劇中在國道上安排的路跑賽可是讓製作單位煞費苦心,因為要讓拍攝進行順利,不但在當時動用相當多警力,還讓整個國道大塞車!演員方面,導演更安排專業的路跑選手教導演員如何跑出自信,讓手腳看起來更加修長,腿步的肌肉線條更完美。而當『天國的大輔』真的拍攝完成,就連導演自己都覺得不可思議!

台長: Kitty
人氣(5,979)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電影時間 |
此分類下一篇:《Love Shuffle》:愛情大兜亂中尋覓真愛
此分類上一篇:《求婚的惡魔》:愛情總是突如其來

桃樂絲
請問是在哪兒買到這片DVD的呢?
因為我也找好久了...
雖然已經在網路上看完了,但還是想要擁有它。
你寫的真的太好了,希望有更多的人會喜歡它!
2010-09-13 17:45:41
版主回應
我是在珠海買的,不過我買了之後也再也找不回了。
對,這片子真的很好看,可惜看過的人不多。
2010-09-15 20:20:5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