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8-05 21:56:11| 人氣3,52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年7月電影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97月,看了13齣電影,2齣舞台劇。

好看的電影多於不好看的電影,正。

《愛情左右》

一個天使突然出現,讓29歲的林嘉欣在30歲生日之前遇上12個不同類型的男人,相信總有一個會合她心水。

這樣的設定,從一開始就不是走寫實路線。

於是,12個男星走馬看花地出現,有一些怪怪的,甚麼劇情也沒有,但有一些的確有妙趣。

看這類電影,基本上完全不用帶腦袋,輕鬆得很。

《烈日當空》

九降風之香港篇。

九個少男少女的青春逸事。

我也許不會理解他們用無聊來抵抗無聊的行為,但我不能否認,真的有一群青少年,無無聊聊地過著生活,逃學、打架、吹水、衝突、食K、性愛、空虛,生命如何過去,青春也如是。

青春,可以荒唐,可以荒蕪。

成長以前,我們都有過那一段青春歲月。

有些人在不知不覺間長大,有些人在一天之內長大,有些人必須犯過錯才長大,有些人到老還沒長大。

 

《機動部隊之同袍》

角色性格與之前多齣截然不同,令人看得有點不是味兒。

當作獨立電影來看,故事非常非常簡單,就是說劫匪匿藏山頭,警察奉命搜查。

電影大部分都在山林內發生,試圖作多線發展,但是凝聚不了危機感(可能因為我很清楚結局只有一個可能性),而且來來去去都是在樹林內行來行去,有點沉悶。

每次看《機動部隊》,我都忍不住要問,我們何曾看過四個警察一起行咇,八個警察一起捉一個賊?真是一個百問不厭的題目。

 

《新鐵金剛之量子殺機》(Quantum of Solace

上一集《鐡金剛智破皇家賭場》,我覺得好看喎。所以這一集《量子殺機》雖然劣評如潮,還是照看,結果相差十萬八千里。

沒錯,這一集多了許多動作場,海陸空玩齊,但是劇本實在不濟,人物性格不突出,劇情充滿不合理,節奏太快,完全沒有重點,又有太多不解之謎,邊看邊罵,奉勸未看的人可以不看。

《再生號》

完全是衝著韋家輝的名字進場吧。

已經預期這不是一齣“正常”的電影,果然,電影不正常到一個地步,我質疑有多少個觀眾能夠接受,不過至少我看的那場沒有提早離場,似乎大家的接受能力也很高。

電影以死亡和療傷為重點,現實與小說世界、陽界與陰界、幻象與真實、生存與死亡不斷交替,真真假假,虛虛實實。

我是寫小說的,所以明白小說可以療傷,也相信這個能力。在小說世界宣洩過後,真的可在現實中得到解脫嗎?

所有事情都得靠自己解決。

 

《暗戀桃花源》

悲劇《暗戀》跟喜劇《桃花源》在同一個舞台上演。

原來,喜劇的威力大大凌駕於悲劇之上。

我原本以為兩劇合演的時間會頗多,結果只有短短一場,這一點是頗失望的。

悲劇的情節有夠老土的,但那畢竟是廿年前的作品。

喜劇卻笑得大家捧腹不已。

然而,這樣的嘗試,也實在大膽而有趣。

《驚世真言》(Frost/Nixon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立場。

雖然看完電影後,我依然對水門事件所知不詳。

但是看著主持人誓要迫尼克遜認錯,尼克遜誓要建立自己的好總統形象,這樣的攻防戰還是好看的。

看電影的時候,我不能理解主持人為甚麼借巨款完成這個專訪,也不明白尼克遜為甚麼要接受訪問。

但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立場,誰勝誰敗,可能只是一步之差,但之後的待遇卻是天壤之別。

愛得起

梁詠琪落力演出的愛情電影。

劇情玩姊弟和叔嫂戀,大致上不過不失,至少沒有令我邊看邊罵的劇情,但劇本寫得不夠細膩,沒有令人感動的細節。

是不是髮型的問題,我覺得陳柏霖在戲中一點也不靚仔。

題外話,其實呢,我覺得梁詠琪真的不該受到這樣的待遇。她不過是愛過一個男人,得也好失也好,也是他們的事,為甚麼要因此受到冷待?

 

陰容院在

原本看預告片以為會恐怖的,結果一點也不感到驚嚇。

劇情說,一齣恐怖片即將上演,但看過試片的人都逐一離奇死亡,死法與電影內容一模一樣,更可怕的是,死者會出現在電影之中……

愛人笑說這是一齣尋東尋西的電影,因為每五分鐘電影中人就尋一次東西,每次也是這樣營造驚嚇效果,但預計了的驚嚇就一點也不驚嚇。

看完電影,我只想說,那隻鬼之後都好忙喎,要對付所有看過的觀眾,應該會好唔得閒。

驅逐Gran Torino

據說是奇連伊士活最後一齣幕前演出的電影,十分好看。

一個剛剛喪妻的退伍軍人,與兒子關係疏離,甚麼也看不過眼,動不動就罵人,討厭新事物,討厭教會,討厭亞洲人。

偏偏他居住的地方搬來越來越多亞洲人,更因為救了鄰居的亞洲人而成為該區的英雄。

老人漸漸打開心扉,與鄰居成為好友,建立起亦師亦友的關係,甚至比親父子更親密。

面對不斷騷擾鄰居的黑幫分子,面對不可挽回的悲劇,老人決定怎樣驅逐他們,為鄰居帶來永恆的平靜?

《十二怒漢》(12 Angry Men

我喜歡看法庭戲,之前聽說過《十二怒漢》的故事大綱就覺得十分吸引。

一宗人證、物證、動機俱在而且明顯不過的兇殺案,十二個陪審團中,十一個認為案作無庸置疑,只想盡快作出審判離開。

然而,其中一人卻認為不能花五分鐘審結此案,因為這牽涉到一個年青人的生命。他成為眾矢之的,但依然力排眾議,提出對此案的質疑。

十二個陪審員各有經歷各有觀點各有執著,他們爭執不斷,看似無法達成共識,但在一次又一次討論之一,一個又一個妥協。

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偏見,要扭轉自己的偏見,令自己妥協於不認同的事,需要多大的力量和理據?

這真是一齣精彩的電影。

大犯罪家Public Enemies

一個兵捉賊的故事,1933年美國頭號通緝犯John Dillinger的傳奇。

也許因為Johnny Depp真的很型,所以由他演這個有情有義的大賊,觀眾都會希望他能逃脫。Christian Bale也有型,雖然基本上只有一個表情。

可惜,我們都知道真實的結局。

話說回來,如果不是真實如此,我一定會罵編劇為甚麼會編這樣的結局。明知道他在哪裏,警察為甚麼不乾脆去捉他,而要等他去戲院看戲才下手?

這是一個好Man的世界。所以主角最後在戲院看的電影叫《男人世界》,襯到絕。

 

《俾乜嘢俾?唔叉俾!》

改編自諾貝爾文學獎得主Dario Fo1974年寫的劇本。

主要講述物價不斷上升,市民認為商家無良剝削,於是一群師奶到超市搶東西。其中一個師奶的丈夫為人老實,師奶不敢讓丈夫知道她去了搶東西,為了掩飾,一個又一個誤會產生,越演越激……

這是一個瘋狂喜劇,雖然背景跟現在不大相同,但有些事情卻是永恆的,例如物價騰貴,價格永遠不合理;例如工人總是被剝削……

場內的觀眾看得投入,笑聲不斷。

《竊聽風雲》

充滿陽剛味的電影。

劇情緊湊,故事完整。

關於警方情報科竊聽內幕交易的故事,知道這一點就夠了,知道太多就沒有趣味。

劉青雲+古天樂+吳彥祖演情報組精英,每人背後都有一個故事,有的或許情有可原,有的或許一念差錯,有的或許為勢所迫,但是一念之間走錯一步,就再也沒有轉圜的餘地。

《沖天救兵》(UP

果然就只有頭五分鐘精彩。

精彩得差點掉眼淚。

然後電影進入正軌,講老人帶著代表妻子的房子往夢想之地飛去,彌補妻子的遺憾。這點子其實吸引我,可是往後的劇情卻未免過於俗套,完全可以預計下一秒會發生的事。

而且,我其實同情那個所謂奸角,他不過想證明自己沒有說謊,而他也付出了足夠的努力,為甚麼會遭到這樣的下場?

台長: Kitty
人氣(3,520)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電影時間 |
此分類下一篇:《沖天救兵》:夢想依然是遙遠的夢想
此分類上一篇:《竊聽風雲》:得失都在一念間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