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6-07 22:21:34| 人氣2,25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雛菊的人生》:存在過的事實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實在很喜歡《雛菊的人生》這本小說。雖然還是一貫的吉本芭娜娜風格,死亡、療傷、勇敢的活下去。

吉本芭娜娜的小說裏很少沒有死亡的存在,《雛菊的人生》也不例外。女主角雛菊生長在單親家庭,小時候她與母親遇上車禍,母親逝世,她寄居在阿姨家裏,一直在阿姨的食店幫忙做炒麵的工作,雖然吃炒麵膩了,但她真心喜歡炒麵,因為這也是母親的心願。

在她面對母親死亡最痛苦的時刻,幸好有一個摯友一直陪伴著她,只要她一吹起童軍笛,好友就會跑來陪她。直至這個好友與家人移民外地。雖然分隔兩地,但雛菊還是不時夢見對方。然而,甜美的夢突然變成噩夢,到底對方發生了甚麼事?

雖然還是離不開死亡,但看著吉本芭娜娜的文字,每次都有一種難以言喻的新感受。

關於生命與死亡,她這樣寫:

原因不僅如此,而是某種來自很絕對性的感覺。那是在我出生之前就有,在我死亡之後也可能存在的確切感覺。感覺自己不是甚麼人,總有一天會消失……現在不過只是在那之前的時間而已。

(每個人都會死亡,而活著的每一刻都不過是那之前的時間。我們的生命在倒數,但依然很努力的活著。)

關於回憶與死亡,她這樣寫:

當時並不覺得有甚麼,事後回想卻覺得很愉快。那樣的日子終於也要結束了。常常總分手的時候,才會覺得一路走來盡是美好回憶。

回憶總是被一層獨特而溫暖的光暈包圍著。我能夠帶到另一個世界的,不是我的肉體也不是存款,應該就是那些溫暖的回憶吧,我想。能夠擁有數百個那樣的回憶,就算屬於我的世界一一消失也無所謂。能夠串起那些生活在不同地方、各種回憶之光的就只有我自己。那是唯有我才能完成的項鍊。

(每個人都應該有許多不同的項鍊,關於童年的、關於愛情的、關於友情的……這些項鍊帶在自己身上,誰也不能奪走。)

關於命運與死亡,她這樣寫:

從那之後,我開始認為這個世界上任何事物的背後都藏有和那衝擊同樣的要素。再怎麼和平的風景背後,都潛藏著和那事故一樣的脆弱性。我們能以美麗的形體自由自在地笑著,要說其中沒有所謂神的要素存在,我覺得那才真是不合常理。

我們幾乎可說是靠著很奇蹟的溫柔美好形式生存著,只因為其中偶發的差錯而怪罪起神,我覺得很愚蠢,畢竟有更多的生命平安無事地在地球上躍動生存呀。

(所有事物都有其脆弱性。事故發生後就埋怨上天實在有欠公平。即使不跟別人比較,你的人生之中,終究是幸運的事多於不幸吧。別為三數件不幸的事自怨自艾,事實上,我們都活在幸福之中。)

關於存在與死亡,她這樣寫:

每多見一次面就會有許多值得高興的事。

每見一次面,就會產生一次的回憶或者說是空間吧。相對地彼此都活著的空間,但不見面就等於不在於這個世界中,兩者都是我們人類彼此無中生有的。

所謂上天或是命運,或者透過脖子的意外事故將他從我們身邊奪去了,但卻永遠奪不走我們在一起過的歡樂時光。所以我是我們獲勝了。

(我們活在這個世上,只注視到自己的人生。對於世上的其他人,只要我們沒接觸過,沒有見過面,對我們來說,他們都是不存在的。即使他們明明就存在著。連繫著我們和他們的,可能就是每一次見面的回憶吧。)

最後,她這樣寫:

名為我的箱子裏塞滿了我所能想像的一切事物。

就算沒有給任何人看、沒有對任何人說,就算是我死了,至少還能留下那箱子存在過的事實吧?箱子靜靜地飄浮在宇之中,箱蓋上會寫著‘雛菊的人生’吧?

(你呢?屬於你的箱子裏,到底塞滿了甚麼?)

PS. 《雛菊的人生》是吉本芭娜娜在2000年的作品,這是繼1999年的《無情/厄運》後,吉本芭娜娜第二本與奈良美智合作的書,《阿根廷婆婆》是第三部,亦是最後一部。《無情/厄運》和《阿根廷婆婆》中文版早出版了,所以就中文版而言,《雛菊的人生》算是吉本芭娜娜X奈良美智系列繪本小說的最後一部。小說本身夠優美了,加上奈良美智的插畫,真的值得珍藏。

 

延伸閱讀:http://www.wretch.cc/blog/uglybug/3440609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110513+112009042400842,00.html

 

書名:雛菊的人生

作者:吉本芭娜娜

插畫:奈良美智

譯者:張秋明

出版:時報文化出版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日期:2009年初版

-------------------------------------------------------------

官方故事大綱:

一場車禍
讓她的人生因此有了曲折
當悲傷像是那天滂沱大雨般無法停止 ──
芭娜娜要告訴我們一個

從夢境中領悟人生解答的故事

兩個以花命名的女孩,
一如分隔兩地但仍心電感應的雙生子,
互相扶持,走過童年喪親的痛。
當死亡的陰影再度降臨,該如何面對?

本書收錄奈良美智彩圖十餘幅。奈良和芭娜娜的合作始於《無情/厄運》一書,另外兩書為《阿根廷婆婆》及本書《雛菊的人生》。短期內兩人不會再有類似的圖文合作,本書是讀者收藏兩人合作作品最後的珍貴機會。

親近的人們紛紛離去,人生的哀衿莫甚於此……

雛菊生來就沒有父親,幼時又遭逢母親車禍離世,她之所以能夠繼續活著,是因為擁有摯友大理。對二十五歲的雛菊而言,她和大理過往的回憶仍然鮮明地在腦海中……。一則訴說悲哀而溫暖的人生的故事。

吉本芭娜娜和奈良美智合作下誕生比夢境更感傷的名作。

台長: Kitty
人氣(2,25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隨心所閱 |
此分類下一篇:《流星之絆》:充滿溫情的推理小說
此分類上一篇:《少年島崎不思議事件簿》:只要是為了自保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