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4-27 22:10:10| 人氣1,944|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獵捕史奈克》:不知不覺變成怪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次北京之行帶了兩本宮部美幸的小說。

先看完《獵捕史奈克》,充滿電影感的一部小說。

小說呈多線發展,看似沒有關係的人物,互相牽引、環環緊扣,劇力扣人心弦,發生在一個晚上的多宗事故,倒數計時的壓迫感,增添了小說的層次感。

嚴格來說,這該不算是推理小說吧,沒有一件案件需要推理,只是從多線發展中帶出重重懸念,所以應該說成是懸念小說吧。

主線兩條,第一條是一個女人因為絕望持槍參加舊情人的婚禮;第二條是一個立心為妻女報仇的父親,他將採取甚麼手段?雖然主線只有兩條,不過當中牽涉多個人物,而且作者運用不同人物的角度切割小說,並刻劃出各人的不同心理,令小說增添了立體感。

故事發生在一天之內,而且時間越接近,越令人喘不過氣來,尤其是小說充滿電影感,一邊看文字描寫,很自然在腦海中浮現出畫面,而且切割的分場和角度跟電影分鏡無異,實在不得不佩服作者的功力。

小說中出現一些單純的好人和純粹的人渣。我總是難以明白人渣的心態,不過無可否認人渣無處不在,他們只想到自己的利益,甚至認為阻礙他們的人都應該死,殺人甚至可能因為好玩,根本不需要任何理由。

面對這些人渣,你真的可以期望他們有改過的一天嗎?我其實從來不贊成姑息這些人渣。然而,這個世上為甚麼會出現人渣?是的,有人的地方就有人渣,可能是為了平衡這個世界上的好人吧。

《獵捕史奈克》之所以叫做《獵捕史奈克》,在結尾時才有解釋:所謂的史奈克,是故事中出現、身份不明的怪物名稱。而且,抓到它的人,會在那一瞬間消失無蹤。就像如果殺死影子,自己也會死掉的那種恐怖小說一樣。

我最痛恨的自己是在追擊怪物時,自己也不知不覺變成怪物。因為不想成為怪物,最好對怪物視而不見。然而,如果環境不許可,你會堅持追擊怪物而讓自己也變身怪物,抑或任由怪物繼續為禍人間而獨善其身?

誓要替妻女報仇的主角要試探兩個兇手,然而,人性真的經得起試煉嗎?一旦經不起考驗,只會呈現更殘酷的現實。

看《獵捕史奈克》不期然讓我想起東野圭吾的《徬徨之刃》,都是說一個父親因為親人被頑劣青年被殺,因為知道法律不會重罰犯罪的青年,因而決心報仇,然後另一邊一定有人想制止他的復仇行動。而且這個父親的下場在兩部小說中也一模一樣,這可能是必然的結局吧。

如果問我喜歡《獵捕史奈克》還是《徬徨之刃》多一點?不是比較哪一本較好,但我確實喜歡《徬徨之刃》多一點,雖然層次沒有前者那麼豐富,可是閱讀起來時,卻更揪住我心。

書名:獵捕史奈克

作者:宮部美幸

翻譯:劉子倩

出版:商周出版

日期:20054月初版

-----------------------------------------------------

官方故事大綱:

盛裝打扮的妙齡女子,持霰彈槍闖入舉行婚宴的大飯店,她為什麼持槍?殺人目標又是誰?動機為何?

暗自埋伏,等待女子夜歸的織口,又謀策著什麼驚天動地的計劃?掛慮著織口的佐倉,以及驅車趕往醫院探視妻子的神谷……數名原本應各自度過平靜夜晚的人,卻不約而同地陷入白熱化的激烈搏鬥中。

這一夜,一波波令人驚愕、訝然的連續意外狀況,緊密地構成了存亡交關、生機一線的死神之網,撲天蓋地席捲而來……

充滿懸疑、刺激張力的劇情佈局激昂絢爛、濃郁瑰麗的情感會戰。

一部交雜甘醇與苦澀人性、完美結合影像感官衝擊與文學意境的人間戲劇。

台長: Kitty
人氣(1,944)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隨心所閱 |
此分類下一篇:《王國3-秘密的花園》:終將發現美好的事物
此分類上一篇:《這是愛》:回歸愛的最初

t124754485
你的部落格很有特色我很喜歡!有空歡迎互相交流來我家逛逛歐!
2009-05-13 16:18:5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