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5-22 20:28:02| 人氣1,51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第13個故事》:一個瘋狂的世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很少主動提出買書,更少因為看到書評介紹後說要買一本書來看。而《第13個故事》卻是我看了雜誌介紹後主動提出要買的。(嘻嘻,然後第二天愛人便買了這本書給我)

這是英國作者Diane Setterfield的第一本書,我當然不是冒名而買。宣傳所強調的得了多少獎、銷量如何強勁也不能引起我的注意。令我動心的,倒是故事內容。

這是一本講述雙胞胎姊妹的小說。女主角的雙胞胎姊妹在出生的時候就死了,然後她接觸到另一對雙胞胎姊妹的故事,身份重疊、虛構與真實互相推進……

這樣的故事從前未必能吸引我,不過因為我正在寫的小說也是涉及雙胞胎姊妹,所以便決定看看別人會如何寫這樣的內容。

好啦,於是開始閱讀《第13個故事》。

有書評說看了這本書首三首便再也放不下來,可是來到我手上,開頭實在不覺得怎麼吸引,甚至覺得許多描寫過分冗長,而且沒有必要。

一直到故事進入直路,我才開始產生興趣。

好啦,簡單介紹一下這個故事吧。有一天女主角收到一個著名女作家的來信,要求她替她寫傳記。這名女作家的書一直十分暢銷,所以多年來吸引大批記者採訪,但她總是以虛構的故事來掩蓋自己的過去,於是她的背景永遠是一個謎。女主角雖然被女作家所描述的過去所吸引,但她堅持非真相不寫,因此她一邊聽女作家的描述,一邊追查真相。

就是一個這樣的故事,女主角雖然好像也有自己的故事,但老實說,一點也不吸引,而本書真正的主角其實是女作家的故事,而這亦是最吸引人的地方吧。

背景是一個大莊園,由女作家的上一代開始講起,這是一個瘋狂的家族,家族每一個成員都不正常,由莊園主人、兒子、女兒,到雙胞胎外孫,每一個不是精神異常,就是行為失常。全書就是圍繞著這一班失常的人,說這是一個瘋狂的世界也不為過吧。

雖然,一邊看會一邊覺得許多地方難以想像(我們就是難以想像失常人的行為吧),但故事發展下去,還挺吸引的。情節層層推進,迷團慢慢冒起,於是有一點欲罷不能地追看下去。事實上,我並不認為此書十分緊湊,作者企圖將過去的虛幻與現實的調查結合起來,逐步引出真相。

但真相揭發時,並不如預期的震撼。

或者,在一個瘋狂的世界裏,甚麼也可能發生。面對這樣的真相,真的會令人驚訝嗎?

對我來說,這樣的真相並不能掩飾劇情發展的不合理性。(噢,已說過故事人物的精神和行為均不正常,劇情發展也當然也不可能太過正常)

哈哈,別被我嚇怕,這本小說其實並不差。

我是一個沒甚麼耐性的人,許多書放下了便一直不會再拿起來,這麼厚的一本書也能讓我看完,其實反映這確實是一本有追看性的小說吧。

我是一個看書很慢的人,因為我真的每一個字也細看。於是,這一本四百多頁的小說,便陪伴了我許多個晚上。

說起來,這樣每晚睡前看幾頁書,入夢前先進入另一個世界,感覺其實挺棒的。我已經很懶看書了,能積極看書其實是一件好事。

書名:第13個故事 The Thirteenth Tale
作者:Diane Setterfield
譯者:呂玉嬋
出版社:木馬文化
出版日期:2007年10月13日


----------------------------------------------------
官方故事大綱: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悲傷,雖然輪廓、大小、重量各異,但是悲傷的顏色對我們每個人都是一樣的……
當瑪格麗特打開通往過去的大門時,她面對的卻是自己的命運。
瑪格麗特自小在父親經營的古書店幫忙,個性內向,平時喜歡讀傳記,也嘗試過替古人寫傳。一天,她突然收到知名暢銷女作家薇妲?溫特的來信。溫特一直過著隱居的生活,非常神秘低調,從未明白道出自己的出身背景,反倒編造了很多離奇故事來唬弄採訪的記者。但是,由於年事已高,加上病痛纏身,她決定說出自己真正的人生故事,於是寫信請瑪格麗特來為她寫傳。
出於好奇,同樣深居簡出的瑪格麗特來到約克郡見溫特。按照溫特的敘述,她的母親美麗而任性,父親、哥哥都聽從於她,而母親的一對雙胞胎女兒則是行為怪異。她對女作家的故事既著迷,又疑惑,無法完全相信。於是她開始著手調查這個家族,依照自己的調查結果將這個家族的故事拼接起來。
然而,尋找真相的過程令人膽戰心驚,並徹底改變了瑪格麗特自己的命運……

台長: Kitty
人氣(1,51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隨心所閱 |
此分類下一篇:《超.殺人事件》:保證笑破肚皮
此分類上一篇:《八花九裂》:五分鐘一個詭異世界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