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5-15 21:25:54| 人氣1,094|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蜘蛛俠3》:英雄見慣亦常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為了看《蜘蛛俠3》,所以前一晚重溫了一遍《蜘蛛俠2》。

《蜘蛛俠》絕對是我最喜愛的英雄電影系列。

記得《蜘蛛俠》第一集上映時,我以為這跟之前的英雄電影一樣,完全沒有期望,可是看完後大為驚喜,屬於我看過最好看的美國英雄電影。

事隔數年看《蜘蛛俠2》,由於續集普遍不及第一集,所以也不寄以厚望,結果卻再一次看得極為感動。蜘蛛俠真身Peter Parker的落泊、自我迷失都牽動人心,看完以後大滿足。

來到第三集又如何呢?第一天上畫便已跑去看了,要形容的話,就只有這一句:

沒有失望,也沒有驚喜。
看《蜘蛛俠3》,特技出色,情節豐富,要笑位有笑位,要場面有場面,還要求甚麼?

然而,正因為其情節太豐富了,也就是太貪心,想將所有元素都結合在這一集中,結果是每條線輕輕觸碰一下,卻無法深入刻劃,所以沒有一個場口令人留下特別深的印象。

主題方面,第一集講成長,能力越大,責任越大。第二集自我懷疑,再重新肯定自己。第三集呢,講自我陶醉,講自我迷失,講心魔,講仇恨,講報仇,講寬恕,講結婚,講分手,講事業危機……企圖包羅萬有,可惜抓不住重點,反而予人搔不著癢處之感。

愛情線方面,Peter Parker本來一直對MJ一往情深,這亦是電影感人的地方,可是無端要搞甚麼所謂三角戀,甚至四角戀,實在有點勉強,所以當蜘蛛俠無端倒吊與州長女兒複製第一集的接吻鏡頭,不但MJ覺得難以接受,連觀眾也看得摸不著頭腦吧。可是Peter Parker仍往後仍然裝無辜,不是挺搞笑嗎?
MJ本來如此仰慕蜘蛛俠,可是當她跟蜘蛛俠戀愛以後,是不是每一天也能夠保持那份驚心動魄的心情呢?所謂英雄見慣亦常人,當與英雄相處成為習慣以後,英雄與常人又有甚麼分別呢?愛情是不是也一樣呢?即使當初如何如何愛一個人,相戀以後還是會趨向平淡吧。突然想起楊千嬅一首歌《我不要你愛我》,如果想永遠保持那份感覺,大概就是永不相愛吧。可是,我們都是俗人,我是寧願愛情變成習慣,也不希望孤獨地抱著一份虛擬的愛情。

敵人方面,上兩集也是單打獨鬥,前兩集的反派都是Peter Parker敬重的人,這樣的單對單看得更扣人心弦。來到第三集,蜘蛛俠既然面對綠魔之子的亦敵亦友,然後又要面對沙人,再面對毒魔(自己的心魔和被毒魔上身的對手),這麼疲於奔命,卻反而削弱了那份震撼感。

經過前兩集的鋪排,觀眾都會期望蜘蛛俠與綠魔之子的敵友之爭,本來單就這一點再加蜘蛛俠入魔已經非常足夠,而且在這兩點盡情發揮,效果可能會更深刻。但是導演和主角都無意再拍第四集,所以導演大概企圖在第三集來個三部曲的完結篇,所以將所有東西匯集在一起,希望來個大雜燴。意想不到的是,這樣白白浪費了前兩集的鋪排。

其實安排綠魔之子改邪歸正是一個亮點,可是中間的無厘頭失憶,然後又回復記憶,實在不知道有甚麼作用,倒不如爽爽快快吧,到最後管家無厘頭講出真相,綠魔之子無厘頭大徹大悟,也實在是轉折太快,觀眾根本無法投入。毒魔入侵蜘蛛俠,又是無厘頭的擺脫心魔,中間欠缺詳細鋪排,而毒魔入侵另一人而成的反派,也著墨不多,浪費至極。

咦,我似乎在大彈《蜘蛛俠3》了。事實上並非如此,縱使這不是最好看的一集,可是這依然是一套值得看的大製作,而且看完大概不會覺得失望,因為它最大的缺點是貪心罷了,其他地方都做得很好。老實說,我對《蜘蛛俠》有著一份偏愛,正是因為這份偏愛,所以才會愛之深、恨之切吧。

老實說,看過《蜘蛛俠1&2》的朋友,無論別人是讚是彈,也一定不會錯過《蜘蛛俠3》,而且我相信很多朋友已經看了吧。

至於因為電影大賣而籌拍的第4、5、6集,如果再不是這個導演,再不是這個演員,還有甚麼意義呢?

PS. 我可以肯定地說,《蜘蛛俠3》出DVD時,我還是會毫不猶豫的買下來吧。
--------------------------------------------------------------------

官方故事大綱:

蜘蛛俠(杜比麥奎爾飾演)在一次拯救行動中,不幸纏上外太空不明物質,慢慢更受其控制,最初是外表的轉變,他的紅色戰衣變成了黑色,漸漸心智亦受蠶食。蜘蛛俠內外受敵,除了應付Venom(Topher Grace飾演)外,好友哈里(占士法蘭高飾演)為報父仇,不停追殺蜘蛛俠;而殺蜘蛛俠叔父的Sandman(湯馬斯赫頓卓治飾演)力量比蜘蛛俠更強,他也對蜘蛛俠亦步亦趨!

在愛情路上,他將周旋在舊愛Mary Jane (姬絲汀登絲飾演)及新歡Gwen Stacy (布斯達拉斯侯活飾演)之間,到底蜘蛛俠能否戰勝心魔,挽回他至親及至愛的人?

台長: Kitty
人氣(1,094)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視賞析(綜藝、戲劇、影集、節目) | 個人分類: 電影時間 |
此分類下一篇:《離奇過小說》:命運以外的人生調子
此分類上一篇:《尋找快樂的故事》:要成功就不能坐著等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