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2-22 18:08:33| 人氣67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洞穴的偶像:李家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 李家同批偏鄉服務「很白癡」 學生痛心熱誠「遭呼巴掌」
    李家同:死了之後就在「雲端」
    網友控:學生發言也被李家同插話!
    網路文章讓人笨?李家同:斷章取義
    李家同:看網路文章會變笨
    李家同批網友很番 PTT鄉民是笨蛋
    校長跳天鵝湖 李家同斥媚俗不可取

擁有PTT帳號、常上臉書,許多年輕老師與我並無二致,我們也都希望能教出有教養的孩子,但是我們不會以「謾罵」的方式來進行身教,因為這不符我們的教育初衷、家長與台灣社會的期待。德國辯證倫理學家哈伯瑪斯曾說:「溝通的目的在於促進理解,而非戰勝對方」。所以請李北北多花些心思了解我們,並非急著罵贏我們才是。

在「校園霸凌」議題尚未退燒之際,我不希望再看到「語言霸凌」的錯誤示範。荷蘭格羅寧根大學社會學教授Rene Veenstra博士表示,霸凌者不是為了要被愛,而是希望被注意,他們通常被視為相當受歡迎。

想和李北北說:「您已經很被注意、相當受歡迎了。但,別請別再霸凌我們了,好嗎?」

理想主義的代表人物柏拉圖,於教育重視「官能心理學」、「形式訓練說」、「倡男女教育機會均等」,這幾點與李北北所倡「學生多看法官判決文以訓練邏輯思考」、「多關注偏遠地區弱勢學童教育」之立意相仿。而這些美意,恰如我們的教育目的 – 造就理型的學生。但是理想主義過於注重「自我」的觀點,是形成自傲、唯我獨尊之心理行為,流於自觀而放浪形骸

除了人文主義,揣測李北北的教育史觀:

李北北這幾年對自我價值的存無,明顯看出他的焦慮感,連帶失言連連。而道歉的點也讓我無法接受:他是為行為的「結果」道歉,並非反省他的「動機」,所以下次他講道德能聽,那個東西也能吃了!

對於李北北的發言,套句時下最夯的流行語:『拒收』!

台長: C.C. Kiske
人氣(67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Random Thoughts |
此分類下一篇:以再噹李家同
此分類上一篇:國中生的道德兩難問題(偷藥支持度86.99%,誤差±3.6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