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6-25 07:58:24| 人氣543| 回應7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不太像的麻婆豆腐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達摩西來一字無,全憑心意下功夫...........


天氣熱的沒有啥食慾,她說煮個麻婆豆腐吧!!很好下飯.........

我挽起袖子.......喔!夏天穿短袖的,不用挽啦!!下廚去..........

麻婆豆腐,我吃過N次了!~~ 但,自己上場時,卻有著一大堆問號出現......

就這麼辦吧!!


全憑心意下功夫.........

心意......有!!......信心.........沒有!!

先試試看再說吧!!~~

麻婆豆腐該怎麼煮?!~

問過我家的大主廚 問過燒了一嘴好菜的美食大美女 查了網路的資料
總是寫的很簡單.........這道菜應該沒有什麼難度才對.........
不試 永遠不知道自己會不會或對不對........
試試看吧...........





先來進個廣告 補充一下常識

*************** 廣 告 時 間 **************

麻婆豆腐的由來
一個麻臉婦人燒出一手好豆腐,這是四川名菜「麻婆豆腐」的故事。說來有趣的是,豆腐不是什麼珍稀食材,燒豆腐更不是難事,麻婆豆腐」故事中傳奇的是,一味尋常價廉的豆腐居然能流傳一百多年,超越時間和地域的限制,不但擠身中國名菜排行榜,更揚名國際。這一點恐怕是百多年前,陳麻婆燒豆腐之初,始料未及的。
它的發源地在四川成都北門外的萬福橋頭,原創者是臉上留有天花遺痕的劉姓婦女,因為她的丈夫姓陳,加上一臉麻子十分醒目,大家都稱她作「陳麻婆」。
陳麻婆生於十九世紀初,和丈夫在萬福橋頭開了一家名叫「陳興盛」的飯鋪。當時萬福橋是油商運油的必經之處,腳夫們常常在陳興盛飯鋪落腳吃飯,豆腐因為便宜,成為腳夫們常常點叫的菜色,時間久了,豆腐的各式作法,煎、炒、煮、炸都吃膩了,有一回運油的腳夫大方貢獻出菜油,請廚房燒一道與眾不同的豆腐打打牙祭,陳麻婆就近利用手邊的辣椒,豆鼓,豆瓣醬,青蒜,花椒末和黃牛肉末,燒了一道麻辣鮮香的豆腐佳餚,沒想到搏得滿堂贊美。
陳麻婆這道無心插柳的豆腐,燒的實在太好,豆腐既軟又滑,外形完整不爛,味道則是「麻.辣.鮮.燙.酥.嫩」,可以配足三大碗白飯下肚。不久揚傳開來,大家上門都指定要吃這道陳麻婆燒的招牌豆腐,「麻婆豆腐」之名不逕而走。


又有如此一說............


四川省有一道名菜,叫「麻婆豆腐」,這道菜又辣又香,令人胃口大開。「麻婆豆腐」的名字是怎樣得來的呢?說起來有一段感人的故事。
清朝光緒年間,四川成都北門順河街有一個叫溫巧巧的姑娘,她長得楚楚動人,雖然她臉上長了一些白麻子,但不減她的美貌。巧巧在十七歲時結婚了。她的丈夫在油坊工作,而巧巧則替人縫補衣服來幫補家計。沒多久,小姑淑華前來投靠他們,他們的生活擔子雖然重了,但他們沒有半句怨言。
一轉眼十年過去了。有一天,巧巧的丈夫在送油途中翻了船,淹死了,剩下姑嫂二人相依為命。一些善良的挑油工人知道她們生活困迫,便想法子接濟。每天,挑油工人都帶來菜、肉,請巧巧代做午飯,讓她們可賺一點酬勞。
巧巧隔鄰是賣羊肉和豆腐的,她偶然會買些羊肉和豆腐,再加入辣椒、豆豉等調味料,做成辛辣可口的羊肉豆腐,給工人們伴飯吃。吃過的人都稱讚這道菜味道好,於是,「羊肉辣豆腐」的名字慢慢地傳遍了整個成都。姑嫂二人更把屋子改成小飯館,以這道菜招徠顧客,生意愈做愈興旺。
巧巧死後,人們為了紀念她,就把她首創的羊肉辣豆腐叫做「麻婆豆腐」。據成都的人說,「麻」是代表巧巧臉上的白麻子,「婆」則是對她的尊稱。



*************** 回 到 現 場 **************


OK!!總之 大概就是這麼回事..........
這個除了中華一番的特級廚師執照必考外
其他各大考試一率都不會考 稍微看看就好............

來說說材料吧..........

如上圖,主角~~豆腐............
我買的是菜市場的傳統豆腐,它的口感比較紮實一點,比一般盒裝豆腐或火鍋豆腐還要來的硬一些,煮起來比較不會糊掉。
我去菜市場買了這樣子四大塊,才17元,哈!真便宜!!~~

其他要準備的材料有:辣豆瓣醬,絞肉,蔥花.........等等等 一大堆
什麼叫"一大堆"?!因為材料我已經忘了我準備什麼了!!
這是上個禮拜煮的,只不過一直沒有時間PO出來而已.........
歹勢啦!~一直拖稿..........

好啦!不厚話了!!

作法就是加點油,先把絞肉爆香,你還可以再加入蒜頭、洋蔥.......
不過那天我找不到蒜頭 沒發現洋蔥所以我只把肉先炒過,但是我怕顏色不好看,所以我加了一點點醬油.......

之後我加入一些水後我把豆瓣醬加入鍋中拌勻後加入切大塊的豆腐,然後為了讓豆腐看起來不會破破爛爛的,所以翻煮時要小心一點,不要炒起來變成豆腐渣了.........

接下來,刺激的來了!!
就在等麻婆豆腐的湯汁收汁時,我稍嘗了一口滋味........太鹹了!! >"<....

鹹...........我不該加醬油的!!
那現在.....不然我加一點冰糖好了.........
加了冰糖加了水,讓豆腐再煮一會兒,多入味點,待收汁.........
 
起鍋前 灑點蔥花..............
 
     
成品如上圖..........
沒錯!誠如你所見,一點都不會辣,更別說"麻"了!!
吃起來鹹味夠,還帶著甜味...........
這.........一點都不像"麻辣豆腐"............
反正我也不太能吃辣.........全憑心意下功夫嘛!!!

不過 還是很好下飯的!!
煮完了這道菜,經過兩餐後,這道菜就不見了!!
不是拿去丟了,而是全都下肚了!!銷路好的很............

但是,因為我全家都知道我要煮麻婆豆腐,所以大家都吃的很開心........
.........好吧!!我承認是"笑的很開心"!!...........

不過,還是感謝大家的捧場,讓這作品沒有拖很久..................


金太郎食堂 咱們下回見!!...........

台長: 金金金太郎
人氣(543) | 回應(7)|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金太郎食堂 |
此分類下一篇:布丁車的作品~進化.........
此分類上一篇:下雨天的飽嘟嘟~喝的

這....不是麻婆豆腐

這....不是麻婆豆腐

哈~~~~~~~~~~~~~~~~~~~~~~~~~~~~
2006-06-25 09:42:42
版主回應
沒錯!! 這的確不是麻婆豆腐 因為不會麻也不會辣.........

有位美食鑑賞專家跟我說 這個只能叫做 紅燒豆腐 而已.....

原來我亂搞一通,還能搞出個名堂來..........
我誠心感謝讓我有台階下的那位美食專家............
2006-06-26 02:50:13
powang
厚話幫的傳人有了 ^^
哈哈~~

嗯菜市仔的豆腐老老的好吃
大賣場沒這種型的唷~~~
差不多了我也要去吃剩下的碗糕咧
2006-06-25 11:36:28
版主回應
厚話幫的傳人............誰啊?!~

這種傳統豆腐煮某幾道菜時,會特別對味.........

阿炮果然也是識貨人啊!~
2006-06-26 02:52:01
只剩24公斤的小齊
這...這是紅燒豆腐吧.....呵呵~~
2006-06-25 20:38:30
版主回應
應該吧.............

老實說 紅燒豆腐 的 紅燒 這兩個字定義為何?!
我也不知道............
2006-06-26 02:52:46
mi ya ko
真ㄉ是忍不住要稱讚..
有職業級水準ㄌ..
2006-06-25 23:32:30
版主回應
我都不好意思承認了...........
我還想塘塞說 這道菜是我夢遊時煮出來的.............

這道菜雖然好下飯 但是文不對題

別稱讚了.............
2006-06-26 02:54:48
Luna
看的口水直流~~~~+,+
2006-06-26 14:10:29
版主回應
真的很下飯ㄟ..............真的!!!
2006-06-28 01:51:45
呵...所謂"紅燒"就是用醬油上色..煨悶出的統稱紅燒^^
麻婆豆腐...需要的豆瓣醬還蠻講究的...其實...他的顏色需要紅油來提色^^"(加點酒釀味道更好^^)
至於...讓豆腐不糊掉...有個小撇步^^
你把水燒滾...入鍋川燙放涼豆腐就不容易糊了^^"
以上是我的經驗談....給你參考...冒昧了^^
2006-06-29 22:28:10
版主回應
這樣啊~~~了改了!!

感謝賜教............
2006-07-04 17:52:38
訪客
你好妙喔!
2007-01-18 15:17:2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