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9-06 08:26:08| 人氣2,47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民俗祭典 金帛與紙紮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 江南地區的金銀帛紙 】

  本部上一篇發表民俗祭祀廟宇篇,許多網友來洽詢相關資料,甚至有來詢問民俗婚喪喜慶問題,讓我頗感欣慰至少開始重視正點這塊民俗知識。

  四年前應大陸有關單位去參加第一次民俗祭典研討,我開始注意到大陸對於中國民俗文化的重視,一貫的相連教育,上自省的教育廳,下至各單位學校、機關社區等皆派員出席該項座談會,反觀台灣政府對相關教育的敷衍,任各宗派的自說自話,不僅使中國民俗傳統文化的流失,更使台灣民俗道統偏失。曾在一趟的大陸勤務中,於台灣機場的候機室,聽到與將前往大陸進香的信徒團員的對話,讓我不知道是該哭還是該笑,大概的意思是:大陸提倡無神論,在文革時期也破四舊,對於神明的科儀已經不懂了,我們過去教教他們。前段他說對了,大陸曾提倡無神論,也走過文革等歷史時期,但你認為他不懂,那是大錯特錯,他們有專責的文宣部與文化部門,專門研究文化交流禮儀,尤其在近幾年對台方式的改變(近年在福建舉辦了海峽兩岸論壇,我就參加過兩次),針對台灣習俗的風情文化,更有深入研究,我們去進香當人說不懂,因為一句不懂你就會把大把大把的銀子投入功德箱,要是我我也不懂。

  台灣對神明或者宗教,皆有著深厚信仰,自古以來婚喪喜慶祭祀都有著一定的科儀規範,在封建時期更是明顯,天子祭天奉祀三官,平民百姓僅能祭祀家神,因此有著【七祀】,後來改為【五祀】的祭祀,那祭祀燒的金紙與紙紮由何開始?祭祀後燒金紙是由春秋時期開始,而紙紮是由遠古時的陪葬品而演變,而陪葬品不僅限於日常生活用品,有的還用人殉或活體動物等做為陪葬,這個在古墓的考古挖掘就發現過部隊等的人骸或者動物遺骸,而秦始皇陵的兵馬俑,是將當時的軍隊重塑泥像,一起跟秦始皇陪葬,因為要把當時最精銳的部隊留下,唯一的方法就是塑人泥一起陪葬。在這樣的演變下,為了讓死者得到用品,讓活著的人安心,就有了紙紮的陪葬品,但這很多都不可能收得到的。

  金紙是給往生者用的銀兩,那為什麼要燒紙,這個有個典故,故事大致如下,在春秋時期,有個諸侯的好友過世,諸侯很想念這位死去的好友,希望能再與他見一面,在一個夜晚那個好友出現在他夢中,諸侯就問他的朋友你在那裏有什麼需要,只要能辦到的我一定為你做。那個好友想了想就跟諸侯說我需要黃紙,你就燒些黃紙給我就可以了,這個燒黃紙的事就此傳開,在每個祭祀時都會燒黃紙。黃紙在陰間能幹嘛,基本上是廢紙,於是就發明了在黃紙上放上一小片的金箔或銀箔,來給死者當銀兩用,而這些金箔銀箔甚至錫箔,在燃燒後不會消失,在廟方清理金爐時,必將這些金、銀、錫等清出,而這些金屬也會鎔聚成塊,這些就是廟方人員的資金來源,因此燒金紙不是燒一堆廢紙,而是要燒有貼金箔、銀箔或錫箔的紙,這才有用。

  廟宇在明朝後,除了是民眾的信仰中心,也是政治經濟的基礎中心,為了增加收入,把原先所制定的金、銀、錫三種帛錢拓展更多樣式,其實就是希望來拜拜的信徒能多買些金紙去燒,增加販賣收入外,最重要的燒得越多這些金、銀、錫等有價金屬就收的越多,可增加地方財庫或國庫收入,演變到今日印刷的精進,那金紙種類就琳瑯滿目,但【幽冥界】還是以金、銀、錫等來分類歸收,剩下的就當印刷廢紙來處理。

廟裡【安太歲】、【點光明】到底有沒有用,下一篇文章再來做說明…………

 

 

更多文章 ◎       ◎ 服務選單


§ 臥龍居相關部落格圖文歡迎原文意參閱轉載,但請配合使用引用功能或註明出處。嚴禁未經同意使用於商業用途(網站部落格截文轉貼、電視戲劇或命理節目、書藉、...一切公開活動)。經發現,將委任律師蒐證採取法律行動。請尊重著作智財權,謝謝合作!§

 

台長: 神龍
人氣(2,470) | 回應(0)|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釋義 |
此分類下一篇:二十四節氣 雨水
此分類上一篇:民俗祭典 廟宇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