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3-07 23:29:21| 人氣10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1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午飯時間,整個班房只得我和一個身型瘦削的男同學,名叫楊曜輝,好像很喜歡看書,甚麼書都看,今天他也在看書,看得出神,我和他不熟,也對他沒興趣,我坐左電腦面前,左邊是窗口,我從窗口望出去,窗外是一棟建築物,正確一點說是一棟維修中的大廈,不太高,看來只有十多層,牆外還掛著竹棚,竹棚外有蹋棚用的綠色網,一陣微風吹過,那些綠色網左右擺動著,就如波浪一樣,向四方張開。

我隨便看著風景,樹葉被風吹得沙沙作響,有的士從斜路上爬上來,在大門口停下,大廈和學校十分接近,只有一欄之隔,中間的空地有一班工人在食飯,有說有笑,我把視線移開,左邊有一個籃球場,有學生左踢足球,我也十分熱愛足球,但從沒想過在籃球場上踢足球,一來,場太細,二來,人太多,踢起來不爽,看看他們,沒十二也有十,混作一團,不知所云,不一會混亂中皮球不知怎樣進了網,輸的那一隊無奈地離開,換了第二隊進場,這時,我才有機會打量他們每一個人,由於距離太遠,我不能看清楚他們的樣貌,但從外型看來,他們大抵是中二,可能劇烈運動過後,各人也衣衫檻縷。

課室和球場距離雖然遠,但是學校十分幽靜,可以依稀聽到他們的對話,其中一個說: :「小樂,這次由你來守龍。」
「好的」隨即一個身材矮小瘦削的人從人群中走出來,步向龍門口,等一切就緒之後,球賽就開始了,小樂那一隊一直捱打,被對方射了十來球不算多,其中有幾球在我看來,是必入了,可是在球快要越過龍門的那一刻,又被那個叫小樂的人救回了,對方又射了數十回,都被小樂一一救出,小樂身手十分好,我可以看得出來,但他的身形和他的身手並不相負,我更加可以看得出來,鋼門我見過不少,可是多厲害的鋼門也會有失手的時候,話未說完,對方一個球員純熟腦法玩弄皮球,突破後衛,單刀直入,小樂把身一橫,對方被他突如其來的一截,失去了平衡,整個人壓在他的身上,皮球打中小樂反彈出來,滾到中圈去了,另外一個對方的後防從中圈蓋上,來一個撞射,皮球直飛龍門右上方死方角,勢不可擋,就在皮球快要入網的一刻,小樂不知可時擋在門前,一手把球牢牢地抱住了……此時,我已經看得目定口呆,連聲道:「天!天!」

我的叫聲很大,就連在看書的楊曜輝也留意到了,慢慢走過來,把頭伸出窗外,看兩看,
我問:「你……看到嗎?」
他伸了一個懶洋洋的懶腰,才道:「只是一個入波,看得那麼出神,還在一直叫甚麼天的,這種入波時常也見,有甚麼好大驚小怪的?」

他在取笑我見識淺薄,我並不在意,我在意的只是我眼前看到的,就在剛才,楊曜輝走過來的十份一秒間,我不知怎形容……我看不見小樂,是的,小樂不見了,他抱著皮球,跟著不見了,人與皮球都不見了,也許他不是不見了,就是不知怎樣,給人的感覺就好像他不見了,但又實實在在站在那裡,情形有點像「龍珠」裡孫悟空使用的迅間轉移,整個人由實體變得有點虛幻,無法形容,我想每一個看到的人都會有和我一樣的感覺,因為實在太詭異,到了非比尋常的地步,接著,很快的,真的得快,他再度出現,他的出現,頓時引起了在場人士的一陣騷動,因為,他出現在對方的龍門口前,在所有的人未有反應之前,他已經把球放進龍門,接著,他鬆容地返回自已的禁區,步向龍門。而且,整過過程在十分一秒之內完成!

一個人的動作,絕不可能快到這個地步!沒有可能!我相信,整個過程,只有我一個人看得最清楚!!

我正想對楊曜輝說些甚麼,但剛才的事情實在太過詭異,一時三刻太難說得明白,所以,我只好說:「他那個入球……非常精彩,不可思異……」說完,上課鐘聲就響起,我才回過神來,原來不少同學已經回來,大都各忙各的,未有留意到我們之間的對話,我見他嘴角震動了幾下,還想再說些甚麼,我不等他說下去,道:「有機會你會看到。」我望向窗外,盯著小樂,他與隊友慢慢地步向校舍,明顯地,他 — 小樂,已引起了我的強烈的興趣。

老師很快就走進來,是教中化的方老師,楊曜輝無可奈可,只好走回自已的座位,我也坐著,方老師開了新課,我卻不留心,只想著剛才那件事,實在不可思議,我在想,究竟他,小樂,是甚麼人?從一方龍門走到對面龍門,就算用跑的,至少都要兩秒,加上有這麼多人,走得再快,也要五六秒,這個小樂,走得這麼快,快到幾乎看不見,這使我想起一百米賽跑,人類最快的記錄大約是九秒,有人說這得就是人類的極限,那麼人究竟有沒有極限的呢?若果有,又會在那裡呢?怎樣才能到達那一個極限?那麼小樂是不是走在速度的極限呢……?太多太多的問題,一下子像火出爆發般湧出來,這些問題雖然愚蠢,卻不容易得到答案,不是一件令人興奮的事,我越想越頭痛,拼命地在抓頭,方老師見我不對勁:「馮敬堯,有甚麼問題嗎?」由於方老師看著我長大,對我的牌性十分清楚,知道我對不明白的東西,會設法想得明白,有時,我提出的問題不平凡,有值得思考的空間,在教完每一課後,都會叫我問一些有關課文的問題,今天他開新課程,當然不是在問我問題,他一定見我在想甚麼想得出神,以致不留心聽他講課,於是才喚我了,我站起來,想了想,才道:「方老師,我想知人類的極限是甚麼?」這條問題一出口,有不少同學在取笑我,我想他們是在笑我不知所云,中化堂上到一半去問甚麼人類的極限,我自已也覺得有點可笑,漲紅了面,坐下來:「其實沒有甚麼……當作甚麼也沒有。」

當我坐下來的時候,仍有不少同學在輕輕笑著,但我看到方老師的神色凝重,良久,語重深長地道:「這條問題,可以作很長的解釋,但總括來說,人類的極限,完全取決於他腦部。」

我哭笑不得,所有人類活動,基本上,都是取決於他的腦部,沒有腦部,人類如何活動?這樣的答案,出在一個小學生口中,我無話可說,但出在一個老師口中,就有問題,但礙於他這句話是非常認真地說出來的,我沒有立即出口駁戚他,還在等候他進一步的解釋。

有些同學感得不耐煩,悶哼了幾聲,我道:「請講。」他又不言,課室靜了下來,只有風扇在支支作響,窗外有兩隻白鴿飛過。

他忽然開口:「人的腦袋,結構十分復雜,難以想象,亦不會去想象,不過有些科學家拼命去研究,發現一般人的腦袋,通常只用了總容量的百分之二到三,就連著名大科學家,愛因斯坦,亦只是百份之五到六,或可以這樣說,人腦的使用率,決定了人的極限,使用率越高,極限值越大。」

台長: 馮子淵
人氣(10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