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10-30 23:50:27| 人氣888|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學習讓自己成熟的方法

學習讓自己成熟的方法

正常沒有意外情況下,一個人會自然長大漸有成人樣子,而心裡的小孩也會隨著生活歲月所經歷的點點滴滴產生變化,只是變化成什麼樣很難說,有可能蛻變為符合社會大眾潮流所期待或自己所期待的成熟樣,也可能掙扎的很辛苦、被扭取、壓抑的好辛苦,甚至活在盲目、不安、不定、受傷的景況中,且未必隨著時間可得著解決。


這種裡外長大的成人樣可以說是種成熟的表現,並在日常生活中藉由事業、宗教、感情、社會、人際關係、婚姻、旅行、、、等得心應手或熱愛的領域中展現成熟的一面或多面。然而,外在身體成熟不表示心裡已經成熟,心裡成熟也不表示身體已經成熟,所以有的小孩,身體年齡小小,心裡卻似乎很成熟;有的成人,年齡雖大,心裡卻仍像尚未長大般的幼稚。反之亦然。


一個人成不成熟未必看得出來,卻可透過時間、相處、共事等方面感受出來。成熟的人可以說是一個負責任的人,會思想、會反省、會檢視、會選擇、會採取行動、是個獨立自主、會為他人著想的人;不成熟的人則會選擇逃避責任、推卸責任,有時反應會像是個無理取鬧、製造問題、容易受影響的人,自己活得不快樂,也影響周圍的人。


小孩出生時即會抓,生活起居照料、生活所需都需倚賴大人幫助,一個不成熟的人也可以說是個倚賴人的人,自己沒法做判斷、承擔起該負的責任,也難有同理心感同身受他人的情況與需要。


學習讓自己成熟的方法有很多,回歸真我是種方式,這是種自我探索、自我瞭解、自我釐清、自我療傷的方式。若是自己都不願面對自己的心,又如何能面對他人呢?


回歸真我不見得是件舒服、愉悅、開心的旅程,必先經歷事實的本相,而那未必是可即時處理好的事。有時,需要時間沈澱、需要像洋蔥般層層剝開直到核心點出現時才能好好對症下藥。


回歸真我讓人面對自己的心,尋找出造成不成熟的原因,並與它對談、相處、好好聊一聊,以致釐清癥結、修復傷害、包紮傷口、讓傷口得醫治。當心裡的問題處理了、傷口修復原了,有顆健康活力的成熟心接納欣賞愛自己時,看人的眼光、與人相處、處事為人等也將不同。


成熟不是生來就有的,是一生的學習功課!成熟使人認識自己、接納自己、懂得如何愛自己,並使人活出獨立的內在和成熟的愛!


台長: 可維姿
人氣(888) | 回應(2)|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日常隨記 |
此分類下一篇:吃東西咬到嘴巴
此分類上一篇:活出獨立的內在和享受成熟的愛

(悄悄話)
2015-11-02 00:28:12
(悄悄話)
2015-11-02 10:15:40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