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7-11 18:17:28| 人氣9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有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蝴蝶~

有一陣子我熱愛她寫的書
因為有股滄桑

記憶中那份無法的抹滅

艷陽高照的好天氣,小胳臂小短腿國小的自己,跟著媽媽坐車到高雄,在一個稻田邊停了下來。稻田邊是一排住宅,被帶下車後,就從巷子口跪下了。
聽著媽媽號哭著跪爬往前,一路跟在她的背後跪著,哭到了舅舅家門口,看見其他阿姨站在門口拭淚,媽媽被扶起來,眼前是靈堂跟躺著外婆的棺材。聽著表妹說閉棺前外婆的臉她們看過了,我跟姊姊媽媽卻來不及看最後一眼,
在後來某天網路上看到才知道棺木關上前親人是要看一看的,那時候不知道沒過幾年也是得看的。

小時候不懂事,外婆曾經住在家裡過,總是窩在一樓的房間裡,所以雖然也有難過傷心,卻只記得媽媽號哭的聲音。


再大一點,在老家,堂哥捧著二伯的牌位,喊著"爸,過橋了",曾經在過年會看到的跟爸爸很像的二伯也煙飛灰滅在這個世界上。

然後,小學五六年級,爸媽都不在家的日子也挺習慣的,沒有洗衣機,自己得洗自己的衣服,那時候妹妹都還好小,姊姊很用功唸書,覺得自己得做些什麼,所以還曾經一個人手洗四個人的衣服,完全忘記自己也是小孩這件事情,帶著妹妹上學帶著妹妹去玩,跟姊妹搶電視看。
暑假舅舅來了,帶著我們四個到了高雄,跟著表妹們擠一間冷氣房睡覺,還踢到想吹冷氣所以躺在我們腳邊的小表哥,到高雄主要是要帶我們到長庚醫院去看媽媽,卻也沒有什麼去看,好心的舅媽就帶了我們過了一個暑假。

然後,爸爸帶著媽媽回家了。
二樓房間,照不到陽光的那個房間,媽媽住了進去。媽媽已經病重臥床,蚊帳幾乎終年掛著,國小六年級了,還有點力氣,所以有時候還扶著媽媽坐在尿桶上上廁所,但大部份是爸爸在做,爸爸的眉頭皺得很深。

當媽媽已經只能靠止痛劑活著的時候,只有假日可以去醫院病房看媽媽,平日需要去上課。那時候我是厭惡去醫院的,因為家裡沒錢,爸爸也不可能回來載我,所以弄了一台老爺腳踏車,跟電視劇裏面那種鄉土劇的很像,不難騎,但是少女總是幻想淑女車款,所以鬧彆扭了一陣子,才願意騎腳踏車出門去醫院,我也忘記,為什麼是我自己去了,爸爸要辦事情,所以我一個人坐在醫院媽媽的病床旁,我已經快要認不出媽媽了,媽媽像是mummy裡的乾屍,皮包骨的身體因為胃癌末期已經沒辦法進食,媽媽因為疼痛醒過來喊爸爸,或許也認不出我了,我不知道怎麼反應,往窗口看出去看到爸爸正要進醫院,就往電梯旁走過去要找爸爸,沒想到爸爸沒坐電梯,所以沒遇到,等我衝回病房,爸爸已經坐在高聲喊叫的媽媽身旁,斥責我亂跑。

我一句話都沒有回,因為我不知道怎麼說我的恐懼。
死亡不可怕,疾病折磨卻好像地獄。

還是得繼續上學,上了國中繼續騎著讓我彆扭的老爺車。

然後,某天早上大概6點,家裡的電話響起,爸爸打電話回家了,只看見接電話的姊姊哭了,說是媽媽送去急救可能不行了,後來還是急救回來,我在三樓的佛堂一次又一次唸著心經祈求,可以的話.........可以把我的壽命都給媽媽嗎?我可以不活著的,讓媽媽活著就好了,不然,就請佛祖帶走母親吧,母親這樣活著..好辛苦!

隔天一大早電話又響起了,媽媽還是走了。
救護車把媽媽載了回來,客廳臨時用了椅子跟木板架起一個木床,念經的師父,讓我們姊妹一個一個排隊看看媽媽,然後牽起媽媽的手摸摸我們姊妹,再隔天,媽媽就放進棺材裡了。

半夜,同睡一張床的姊姊偷偷爬起來,躲在陽台上哭泣,我跟著爬了起來只是躲在門邊,然後告訴自己,自己要撐著,不可以哭。

一直以為,就這樣了,其他的人應該活到六十歲以上。

剛上大學的自己,很俗,很膽小。
爸爸的姪女,大姑的女兒,跟爸爸差不多大,要叫爸爸舅舅,我要叫表姊。
是媽媽工作時的朋友,嫁人後住在台北。
中秋節,回家的車票很貴,表姊打電話來找我,要我去她家過中秋在陽台烤肉,表姊的小孩老大是男生當時高中,老二是女生當時國中,老三是男生當時國小,所以我就在老二萱萱的房間住一晚上,表姊跟我說了一些媽媽過去的事情,萱萱給我看她喜歡的小貼紙小東西,回家後,我好開心,到書局看到布丁狗的東西,有閒錢的話就買下來,
終於要到過年了,想著要把東西收好,過年回老家的時候再拿給萱萱。

那一年很冷的冬天,爸爸打了電話過來,說新聞上台北市有居民瓦斯中毒,那是表姊家,因為瓦斯桶就在萱萱房間外面,所以一家送醫,萱萱卻救不回來了。

我,痛哭失聲,倒在當時男朋友的懷裡。

我表示想去葬禮,爸爸卻說我的年紀太小,不適合代表前去,我只能默默穿著黑色的衣服的坐在鏡子前面一遍遍哭泣。

一瞬間心好像老了十幾歲。

有點恨,世事無常。

工作後,沒有什麼要好的朋友,在隔壁區工作的表哥偶而來我工作地點附近修修馬達的時候會來找我,表哥是舅舅的小孩,就是小時候去高雄的時候,睡在表妹房間踢到的那個跑來吹冷氣的肥肥小表哥,小表哥很彆扭,長大後,舅媽氣舅舅拈花惹草所以離婚把兩個表妹帶出國,表哥不知道是兵役問題還是舅舅舅媽喬不攏的關係留在台灣,
舅舅是做建築的,幾個月就換不同的縣市住,小表哥反而顯得孤單,跟大姊同年同月生,所以都被我們家拐來一起慶生,其實我們家哪有在慶祝生日,但是為了小表哥總會買個蛋糕一起慶生,所以小表哥一年裡總會找個機會來找我吃飯。

可是,
有一天,表哥也離開了。
新聞裡,說白天的時候有民眾發現,有一輛機車倒在五股的排水溝裡,
旁邊有一具屍體,那是依舊肥肥的小表哥。

已經不知道怎麼去形容我的心情,
我恨不得把我的血肉刮下來,只要他們還活著就好。

哭了好幾天,大姊說她去陪著處理一些事情,只讓我在台北的儐儀館祭拜,也不敢哭,因為舅舅白髮人送黑髮人,不能再刺激他了。回家還是一遍又一遍的掉淚。


前幾年,又送走一個捨不得又留不下的。


所以,不是我個性好不計較,也不是我太散漫,而是那麼多的死亡一再一再的告訴我,
多麼在乎的東西都會隨著死亡而失去意義。



你知道那種不得不的滄桑嗎?


所以當蝴蝶的小說裏面,講到一個年過半百的女人穿越的故事,講到她用"慈悲"的心態看過人事物,忍耐幼稚的男主角的時候,我好像看到一點點的自己。



<<希行  嬌娘醫經>>
如果蝴蝶的書是人心的滄桑,
嬌娘醫經讓我有共鳴的就是"恨",
多麼恨阿!
多麼恨阿!
多麼恨阿!
恨不的拿起弓弩射殺那些人阿!
卻又知道沒辦法!沒辦法!沒辦法!
殺了人卻還是沒辦法解決心理的恨心理的恐懼!




台長: 散漫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9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心內的 |
此分類下一篇:我把你想壞了嗎?
此分類上一篇: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