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3-09 19:11:02| 人氣6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社會學,必也正名乎!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社會學,好個說不清、理還亂的名詞阿!
從六年前不小心選填了社會學系後,
我陷入永遠解釋不完、永遠講述不清的困頓當中。

典型的幾種反應:

1.「你念社會系?很好阿!這個系很有前途喔!......阿你們社會系在念些什麼阿?」
阿真是夠了,都不曉得我在念什麼還很有前途咧?

2.「社會系?那將來就是要考社工師囉!當社工很不錯耶!這個社會需要社工...」
我當然知道這個社會需要社工,但是,社會學系不是社工系,社工系才要考社工師,社會系畢業不大會去當社工...社工也需要他們認為「專業」的社工系畢業的學生...而且,我已經講過幾百次了,人家念的是社會學,不是社會工作!!!

3.「社會系?那你一定很有愛心囉!我遇到的社工都很有愛心...那你將來一定要當社工囉!」「不,我不當社工。」「不當社工?那你念研究所幹嘛?」
有愛心的不一定要是社工,社工不一定有愛心...唉幽!是怎樣拉! 而且,要我說幾遍,我念的是社會學~~~社會學~~~社會學~~~不是社工~~~

所以,社會學,必也正名乎!名不正則言不順。名不正,則你永遠得不斷解釋社會學跟社工的差別,而聽過的人立刻忘記。下次再見到你時,還是熱情的問,畢業要當社工阿~

社會學,簡單來說,就是一門研究社會的學問。這個社會當中有歷史、有地理、更有人與人的互動,這些因素交織而建構了這個我們所處的社會。社會一定是兩個或以上的人產生互動,產生一種和原來個別存在不同的情境,那種情境我們稱之為集體的,是帶有社會味道的東西。社會裡人與人彼此互動,互動之後會產生一種集體的東西,這種東西不同於個別的存在,這個東西就是「結構」。例如,一個禮拜有七天,問題是,在中國,有一個禮拜七天這樣的觀念嗎?沒有。但是現在這種時間的結構支配著我們的生活,包括薪資、上下班時間、假期等等,影響甚劇。

社會學不是從個人來看問題,不是從單一的事件來看事情,而是希望從現象的背後,去瞭解是什麼樣的結構性條件,影響、支配著我們集體。這個結構會給予我們條件,同樣也給予我們限制。沒有任何一個制度性結構是完美的。所以變遷才成為可能。

我們在生活裡,其實存在各式各樣的結構,由於它是種長時期的存在,所以它的支配性往往是習而不察,你很習慣它,一旦你習慣它,你根本不覺得它的存在。但這種結構對於我們的支配到底是好?或者只是因為我們習而不察,它其實是有問題的?社會學透過對於結構的形成的理解與分析,幫助我們跳脫出習以為常的習慣,而能有不同的視野與觀看的角度。

這樣,稍稍可以理解社會學絕對不是社工了吧!

社會學,果然還是需要正名的!

台長: J&E
人氣(6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