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5-19 11:56:55| 人氣22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蘋果咬一口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就像當初壹周刊初登台一樣
蘋果日報用了無法不引人側目的宣傳吸引人們的注意
老爸連買了兩天蘋果日報(嘴裡不停讚嘆:好便宜 好便宜喔)
我一共花了三個小時的時間看完兩天份的報紙(一天一個半小時)
對於蘋果 我有憂心 也有驚艷

這麼一大疊的報紙用了全彩 首先讓我佩服它的"勇敢"
別家報紙用半板的不到下頭條
蘋果用全板 挑出極為聳動的圖片、下聳動的標題
仔細翻閱內容 卻讓我頻頻搖頭
大量的圖片、稀少而簡單的文字陳述
也難怪科班出身的記者要感嘆「唸新聞系都白唸了」

報紙 並非一定要八股不可 事實上我也極反對八股
但是基本的文字素養 我覺得是不可缺少的
現在很多孩子寫出來的文章 已經不是所謂「口語化」
而是文章沒有「思想」
對於這一點 我感到很憂心
蘋果日報所反應出來的 可能是文字的新潮流
為因應社會產生的速食文化 帶來越來越簡單的思考
大量的圖像 快速刺激人類感官 產生立竿見影的知覺 再極速消化
標面上看起來好像很符合新時代的步調
但是人文思想這種東西卻在快速的接收與消化之間貝吞噬掉而不自知
這不單只是蘋果日報的問題 它只是顯現出現代社會的需求而已
但是這種現象持續循環下去
會讓人類的文明帶來一種只有外型而無思想的空殼
「圖像帶給人們無限的想像空間」
但前提是「人們要懂得去想像」才行
==========分格線分格線==========
撇開這麼嚴肅的觀點不談
蘋果日報還真令我佩服
它比一般報紙多了至少兩成的新聞
(不算無聊的偷拍之類的)
像是大陸各省 世界各地的小新聞
比較市面上相同產品不同品牌的優劣
整理各種資訊〈如買房子、旅遊等〉
甚至連體育新聞也很詳細(尤其是職棒)
登出消費者的投訴及追查事實......
可以想見幕後的記者群蒐集資料的辛苦
這一部份 就是蘋果日報讓我驚艷的
===========總結分格線===========
這兩天我同時也看了中國時報
發現因為蘋果的關係
老報紙也越來越多五四三的
看起來的確很輕鬆
不過老報紙的副刊的確還是蘋果日報望及項背的
當然 幾大報相拼的結果(內容與價錢)
最大的受益者還是看報的我們囉!

台長: 藍寶猴
人氣(22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