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9-16 15:00:56| 人氣4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起守護著樹生酒莊

從四○年代起,台灣釀酒用的葡萄,就是從歐洲引進的黑后葡萄(Black Queen)和金香葡萄(Golden Muscat),這兩種來自溫帶地區的葡萄,原不適合在高溫多雨的台灣栽種,卻在台中后里與彰化二林順利地生根定居。洪吉倍說,后里是山坡地,水分比較少,所以很適合種植釀酒葡萄皮秒激光

 

在黑后葡萄尚未轉紅的混合葡萄園內,清一色盡是綠色結實的葡萄樹,我還以為這裡全是金香葡萄,直到洪吉倍跟我說,那種大大胖胖的是金香葡萄,而圓圓小小的則是黑后葡萄,金香比較甜,黑后則比較酸。我問他,怎麼判斷哪一種哪時候可以採收,他只是哈哈大笑回了我一句:「我看了五十年,怎麼會看不出來HIFU!」

 

從小在葡萄樹下長大的洪吉倍,照顧葡萄像是生活家事,自然而然就學會了;對他來說,釀酒的技術也是祖傳三代,不同的是,以前自家私釀贈送親朋好友,酒莊合法化之後則要監控品質和行銷品牌。所以,洪家第四代洪良杰,便向專家學者討教釀酒的技術細節,擔起酒莊的研發工作。洪吉倍說,現在雖然是他在照顧葡萄,兒子負責釀酒,不過以後他也會讓兒子慢慢涉入葡萄種植的工作,「我們家(種葡萄)的傳承,是公家酒廠所沒有的!」洪吉倍很有自信地表示。

 

三十二歲的洪良杰,跟健談風趣的父親站在一起,表現得有些緊張羞澀。不過當被問起,樹生的特級紅酒與頂級紅酒有何不同,他也展現了自己的專業:「特級紅酒就是接近葡萄原有的風味,頂級紅酒發酵後,還必須放在橡木桶中經八個月熟成,而且葡萄皮浸泡較久,單寧也較強,所以酒色比較深。」

 

曾經拜訪過法國酒莊的人,不妨去品嘗一下樹生酒莊所釀的紅酒,說不定會有一番驚喜,因為不論是欣賞在玻璃杯上留下的光滑酒痕,還是品嘗之後感受到的濃厚深度,樹生的酒質比我預期的還要成熟。據說,由於后里產的金香葡萄,香氣特別濃郁,因此這一支金香白葡萄酒,就連前來品酒的外國旅客也都讚不絕口袪斑

 

喝了兩杯紅酒,帶著微醺的心情,漫步在葡萄樹下,后里山坡地吹來的風特別涼爽。我看著那年過四十、粗實深色的葡萄樹根,突然想起洪吉倍說過的一句話:「我家的酒莊不能倒,因為這是我阿公的名字!」

 

也許,阿公現在也在天上,和那些早一步離開的葡萄老樹,一起守護著樹生酒莊。

台長: kieydhtd
人氣(4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